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 特朗普能“收回”?
2020年08月17日  |  来源:香港中通社  |  阅读量:3947

资料图。图源:新华社




美国总统特朗普再次发言攻击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他于13日公开称,香港在中国控制下“永远不会成功”,全球金融中心将“跌入地狱(go to hell)”。中国外交部和学者齐声反驳,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并非哪国恩赐。而美国排华法案则给了港交所新的发展机遇。

特朗普当日声称,香港在中国加强控制之下,数以千计的人才将流失,香港市场将死。他又称,美国过去给予香港数以十亿美元计的巨额优惠(incentive),让香港“自由”及有作为,现在他将“收回一切”。美国终止香港特殊待遇后,香港将失去吸引生意的能力,再也不能维持像纽约、伦敦那样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生意将流向美国的交易所。本月6日,特朗普也曾作出类似表述。

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14日响应指,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是香港几代人艰苦奋斗的结果,是中国不断深化改革开放,为香港提供最坚实有力支持的结果,更是中方一直坚决贯彻执行维护发展“一国两制”这一既定国策的必然。这一地位绝不是哪个国家的恩赐,更不是谁能够予取予夺的。

全国港澳研究会理事、岭南大学中国经济研究部副总监周文港14日在接受香港中通社记者采访时也指出: “香港成为亚洲以至全球主要国际金融中心,金融机构和市场紧密联系,成功之道主要依靠自身制度、经济实力和给予国际资本市场的信心。以香港银行业为例,美国银行在香港的总资产值和客户存款分别约为1480亿美元和790亿美元,占香港银行业整体的约5%。由此可见,香港的国际金融中心组成多元化,不依赖任何单一国家或地区,特朗普说法不存在事实基础支持。”

周文港续指:“面对短、中期民粹因素影响国际关系起伏,香港特区政府做好有效风险管控即可。政府必须有清晰目标,带领香港整个金融界尽快找到替代美国市占率的新伙伴。”

香港的成功是否依靠美国的巨额优惠?周文港指出:“就货物贸易而言,香港是美国赚取最高贸易顺差的单一经济体系。2018年在商品贸易方面,美国在香港赚取311亿美元的贸易顺差。美国临近大选,从总统到不同官员、议员都有各种不符合事实甚至光怪陆离的言行,这既是焦虑症特征,更是右翼民粹主义的操作,中方不用太留意其煽动性言行。”

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教授张家栋同日向香港中通社指出:“特朗普这番表态要一分为二看:第一,他的攻击性语言本身对中国不会有伤害,只体现出他的粗鲁,对美国没有好处;第二,他所说‘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可能被剥夺’则非空谈,因为国际金融体系核心掌握在美国人手中,若美国取消香港特殊待遇,再动员盟国离开香港,就可能让香港沦为一个普通城市。”

张家栋阐述道:“因为香港本就是介于东西方之间的服务型城市,它的掘起建基于中国和西方的共识和妥协。一旦有一方改变,这种关系就会结束。目前美国态度已定,但他无法凭一己之力打死香港,关键在于日本、欧洲会否跟随。对中国来说,深化改革开放,更好融入世界是最好的解决之道。”

港交所前景如何?周文港指出:“今年5月,美国国会通过意在排华的《外国公司问责法案》,百余家原本要在美国交易所上市的中国公司势必要寻找上市出路,未来必选伦敦或香港。近月,京东、网易已率先回港作第二上市,市传更有11只中概股在排队,瑞银6月研究估计,有42家在美国首次上市的中概股符合回港二次上市的要求。当务之急是,港交所尤其证监相关规例应作出配合和加速改革,不可浪费这个好机会。” 

(张家栋: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教授复旦大学一带一路及全球治理研究院战略与国际安全研究所所长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