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国际产业与投资研究所所长徐以汎教授带队赴中东欧调研
2018年08月20日  |  来源:一带一路研究院  |  阅读量:7331

2018年8月19日,复旦大学一带一路及全球治理研究院(简称“BRGG”)国际产业与投资研究所所长徐以汎教授、刘明宇老师与刘建林老师一行三人启程前往德国、匈牙利与希腊调研与考察“一带一路”欧盟及中东欧对接发展现状与趋势。

第一站,8月20日上午,考察团在德中经贸投资发展中心王清总经理的协调与联络下前往杜伊斯堡莱茵河与鲁尔河交汇处的KV枢纽了解中欧班列转运站的运作与发展情况,该物流中心是德铁全国23个典型场站之一,中心Hans-Peter Schmitz站长向考察团详细介绍了中欧班列货运操作与发展情况。


 

图1  Hans-Peter Schmitz先生向考察团介绍场站运作细节


下午,考察团在杜伊斯堡市政大厅约翰内斯··普弗鲁克先生办公室与普弗鲁克先生进行了深入交流,普弗鲁克先生为前联邦议员,德国议会中德议员友好小组前主席,他向考察团详细讲述了中欧班列的缘起、愿景和价值,并对“一带一路”对德国及欧盟的价值以及中欧班列对杜伊斯堡升级发展的意义进行充分肯定和详细介绍以及对其发展前景表达了乐观的预期。


 

图2 约翰内斯··普弗鲁克前议员先生交流结束后与考察团合影


考察团还与武汉汉欧国际德国公司就武汉到杜伊斯堡中欧班列的现状与前景进行了交流。

8月21日上午,考察团与远东陆桥公司负责人主要就中欧班列运营层面的瓶颈、沿线国家铁路公司的态度以及未来发展前景与突破方向等问题进行深入交流;随后,考察团拜访了杜伊斯堡经济促进局Ralf J. Meurer局长,Meurer局长对“一带一路”及中欧班列的发展表达了充分肯定,并就未来发展以及如何规避一些不必要的风险充分交流了意见。

下午考察团离开杜伊斯堡前往匈牙利继续调研。


 

图3  Ralf J. Meurer局长与考察团交流

 

第二站,8月22日上午,考察团来到PAIGEO匈牙利雅典娜地缘政治基金会与Nobert Csizmadia主席、Anton Beszterhai主任、Viktor Eszterhai研究员等就“一带一路”与中东欧、匈牙利以及中欧班列、产业投资、贸易往来、文化交往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下午在Viktor Eszterhai研究员和Maraczi Fanni教授的陪同下考察了布达佩斯最大的无水港吉布力切佩尔港物流园,并就中东欧南北经济走廊的行成从地理空间以及企业切实运作层面上进行了专门探讨,Istvan Csizmadi主任向考察团详细介绍了湘欧快线运营与发展的情况。


 

图4 考察团调研布达佩斯最大无水港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