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与全球治理国际论坛举行
2019年10月22日  |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  阅读量:3656

日前,第三届“一带一路”与全球治理国际论坛在复旦大学举行。紧扣“一带一路”建设最新发展态势,本届论坛以“共建‘一带一路’:从倡议到实践”为主题,来自30个国家和地区的200余位专家学者出席,共同为推动“一带一路”实现高质量发展注入智慧。本届论坛由复旦大学与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联合主办,复旦大学“一带一路”及全球治理研究院与中联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联合承办。

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焦扬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六年来,经过不懈努力和探索,取得的成就大大超出预期,国际合作的条件更加成熟、更加有利。焦扬强调,“一带一路”研究和专业智库建设,要跟上形势发展、实际需要和工作要求,向更加务实、更加深入、更高水平、更可持续的方向不断迈进。

中联部原副部长于洪君表示,“一带一路”是世界联动发展的新动能,由之倡导的联动发展顺应了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发展多样化、社会信息化的历史大潮,秉承了开放型区域合作精神,已成为中国为推动世界各国共同发展而提供的国际公共产品;“一带一路”是对国际合作新模式的积极探索,为促进世界经济可持续发展提供新范式,为区域以及世界经济增长注入了正能量,是新一轮经济全球化的新选择;“一带一路”是文明互通互鉴的新路径,通过建立多层次人文合作机制,搭建更多人文交流合作平台,推动形式多样的人文合作,塑造了新时代文明交流的新纽带。

“深耕细作‘一带一路’,聚焦重点共同绘制‘工笔画’,推动‘一带一路’沿着高质量发展方向不断前进,需要我们把握百年不遇大变局这一重要背景。”中国外文局原局长周明伟指出,当前国际经济政治发展的不确定性和不稳定性增大,“一带一路”倡导的理念与举措的可贵性与日俱增,共建“一带一路”的进程将为应对百年不遇大变局提供更多稳定力量。

中共中央党校原副校长李君如指出,时代基础、物质基础、科技基础、思想价值观基础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坚实基础。“一带一路”倡议的突出贡献就是把内陆经济同海洋经济连接起来,是把人类命运共同体从一种理念和一种战略构想变成了客观现实。

(责任编辑:单晓冰)



分类: 人文交流 2019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