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班列2018年开行发运数据及分析总结
2019年03月13日  |  来源:搜狐网  |  阅读量:21872

中欧班列de前世今生

中欧班列,是由中国铁路总公司组织,按照固定车次、线路、班期和全程运行时刻开行,往来于中国至欧洲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各国间的集装箱国际铁路联运班列,是最高品质和等级的国际铁路联运列车。

21世纪

中欧经贸关系长期稳定发展,但中欧之间的货物运输几乎全部通过海运实现。发展中欧间铁路集装箱国际联运的需求愈发强烈。

2005年3月1日呼和浩特至法兰克福“如意号”国际集装箱专列开行。这是中欧间铁路集装箱国际联运的第一次尝试。

2007年5月—2008年7月,6列国际联运直达专列从深圳出发,分别从阿拉山口、二连和满洲里口岸出境,前往捷克美尼克,为定期开行提供参考数据。

2008年1月、5月、9月从北京、乌鲁木齐、向塘至德国汉堡的集装箱专列相继开行,证明铁路在技术组织和通道能力上有能力提供安全、便捷的国际集装箱联运服务。

2011年1月,“渝新欧”国际铁路线诞生。

2011年3月,“渝新欧”班列实现定期开行。全长10826公里,全程运行时间15天。

2012年郑州、武汉、成都、西安等地陆续开行发往中亚或欧洲的集装箱直达专列。

2013年3月41车满载汽车配件的班列从科隆运抵重庆,这是中欧间集装箱班列第一次实现“重去重回”。

2013年9月,共同建设“一带一路”的倡议被提出,给了中欧班列驰骋的舞台。

2016年6月6日,中国铁路正式启用中欧班列统一品牌,中欧班列驶入统一规范、合作共赢、健康持续发展的新阶段。

2016年10月,中欧班列建设发展的第一个顶层设计《中欧班列建设发展规划(2016—2020年)》出台。

2017年1月中欧班列正式覆盖整个西欧国家,并成功实现往返。

2017年4月,中国、白俄罗斯、德国、哈萨克斯坦、蒙古国、波兰、俄罗斯等7国铁路部门正式签署《关于深化中欧班列合作协议》,中欧班列的“朋友圈”不断扩大。

2017年5月由中国铁路总公司倡议,与重庆、成都、郑州、武汉、苏州、义乌、西安等7家班列平台公司共同发起,成立了中欧班列运输协调委员会,共同协调解决中欧班列发展中面临的问题。

2017年10月中国铁路总公司积极协调各方共同签署《中欧班列运输联合工作组第一次会议纪要》,中欧班列国际合作机制正式建立。

2018年12月31日,仅由乌鲁木齐集结中心开行的中欧班列就突破年内1000列

中欧班列充分发挥了铁路物流运输优势,让沿线各地经济加速发展,是当之无愧的“一带一路”黄金名片!

中欧班列de发展规划

发展目标,到2020年,基本形成布局合理、设施完善、运量稳定、便捷高效、安全畅通的中欧班列综合服务体系。中欧铁路运输通道基本完善,中欧班列枢纽节点基本加成,货运集聚效应明显;中欧班列年开行5000列左右,回程班列运量显著提高,国际邮(快)件业务常态化开展;方便快捷、安全高效、绿色环保的全程物流服务平台基本建成,品牌影响力大幅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大幅提升,“单一窗口”模式基本实现全线覆盖。

七大任务

 完善国际贸易通道、加强物流枢纽设施建设、加大资源整合力度创新运输服务模式、 建立完善价格机制构建信息服务平台推进便利化大通关

——摘自《中欧班列建设发展规划(2016—2020年)》

转载仅用于学术研究与人文交流若有异议请及时告知,以便做适当处理。 

1 2 3 4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