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班列2018年开行发运数据及分析总结
2019年03月13日  |  来源:搜狐网  |  阅读量:21866

2018年中欧班列全国共开行6300列

2018年,铁路部门充分发挥中欧班列国际铁路合作机制和国内运输协调委员会的作用,落实中欧班列在境外宽轨段三列并两列、优惠运价等措施,不断提升班列运行品质。2018年共开行中欧班列6300列、同比增长72%,其中返程班列2690列、同比增长111%。

建议行业应形成六大共识,如下:

一、共同确保可持续发展。中欧班列是“一带一路”战略实施的有力支撑,要高度重视,提高站位,行稳致远,确保班列稳定开行,可持续发展。

二、共同推动高质量运行。目前,中欧班列开行情况各异,发展不均衡,为保证各区域中欧班列高质量运行,要加强政策引导,培育运营主体,坚持市场化运行,资源优势互补,优化线路布局,营造健康市场环境,避免重复开行和同质化竞争。

三、共享现有建设成果。要共享各区域现有建设成果,互通资源信息,避免重复建设,鼓励共建中欧进出口贸易全产业链综合服务体系(如捷克站货运场、物流园、商贸服务中心等子项目),共享国际贸易供应链集成服务等现有建设成果。


四、共同提升服务水平。拓宽“一带一路”物流通道和贸易通道,提高社会力量参与中欧班列建设的积极性,提升中欧班列综合服务能力。要围绕中欧班列组织和运营,凝聚多方力量,在提供全程物流服务、国际邮(快)件运输、供应链金融服务等方面创新服务模式,合力提升中欧班列综合服务水平。

五、共同促进对外合作。依托各区域常态化、规模化运营能力,统一开展境外价格谈判,加强价格主导权,降低国际联运物流成本。探索外贸企业信用管理、完善税收征管机制、实施小额小批量进口清单管理等便利化举措,加快集聚更多进口资源。

六、共同参与行业平台建设。建立联系,互通信息。

义乌中欧班列

2014年11月18日,中欧班列(义乌-马德里)首发运行。截至2018年12月31日,“义新欧”中欧班列已往返运行624列,发运货物超5万个标箱。

目前,“义新欧”中欧班列实现了去程每周5至6列、回程每周1至2列的常态化发展,陆续开通了9条线路,辐射至中亚、西班牙、伊朗、阿富汗、俄罗斯、拉脱维亚、白俄罗斯、英国、捷克等9个方向。其中,2018年,中欧班列(义乌)累计开行320列,海关监管中欧班列集装箱2.5万标箱,同比增长68.8%,并陆续开展了运邮测试、汽车零部件运输。

武汉中欧班列

2018年中欧(武汉)班列开行423列。

据统计,2018年中欧(武汉)班列合计发运423列,计37474标箱。与2017年全年开行的377列相比,增长12.2%,再次实现了跨越。中欧(武汉)班列开行6年多以来,共往返安全开行1240列。其中,回程643列,计58032标箱,居全国前列。

目前,开行中欧班列的52个城市中,发运量上武汉与重庆、成都、西安、郑州居前五位。 并且武汉是全国唯一回程货量高于去程货量的班列。

2018年,中欧(武汉)班列最大的亮点就是拓展了新线路,新增线路6条。

6月,中欧(武汉)班列与中越班列对接;6月中亚棉纱回程专列经由霍尔果斯口岸入境抵汉,至此,打通了经阿拉山口、满洲里、二连浩特、凭祥、霍尔果斯“五龙出关”的交通通道;

8月,推出从武汉到伦敦的国际铁路物流运输服务,进一步完善欧洲网络布局及扩大欧洲物流服务范围;

9月,开通满洲里—武汉的木材班列(“满汉”班列),“满汉”班列的开通不仅可以巩固武汉木材产品加工中心地位,还能将中欧(武汉)班列的运营模式复制到国内班列,依托长江干线推动长江经济带多式联运发展;

9月18日,首个“粤港汉”冷链集装箱测试柜抵达武汉,为“粤港汉”班列的正常开行打下了基础;

10月,开通里加专列,进一步提升对波罗的海沿岸国家的辐射能力,全面提升武汉、湖北乃至长江经济带与波罗的海国家级地区的经贸合作水平。

12月,继“宜汉欧““襄汉欧”后,开通了“十汉欧”。汉欧共享模式的效益不断扩大,助力武汉构建国际贸易和物流通道系统,打造华中地区班列集结中心。

到目前为止,中欧班列已经形成西、中、东三条西向运输总通道,铺画了65条线路,穿越亚欧腹地的主要区域,连接起中欧之间近百个城市,形成了贯通欧亚大陆的国际贸易大动脉,运输服务网络覆盖了欧洲全境,使武汉成为欧洲在中国贸易的一个重要窗口,这就便于形成武汉的中部物流货物聚集地。

江西赣州中欧班列

江西省2018年共开行赣欧班列202列,其中出境班列164列

江西省商务厅公布的数据显示,全省2018年共开行赣欧班列202列;其中出境班列164列,进境班列38列。赣欧班列自2015年开行以来,发展迅速,已实现双向对开、常态化运行。2018年全省共开行赣欧班列是2017年开行总量(26列)的7.7倍。

目前,赣欧班列打通了满洲里、二连浩特、阿拉山口、霍尔果斯四个沿边重要出入境陆运通道,开通了20多条中欧(含中亚)班列线路,实现全面辐射欧洲腹地与中亚、俄罗斯等国家和地区。江西省通过满洲里及霍尔果斯口岸的出境班列纳入国家铁路总公司中欧班列固定班列运行图,赣欧班列开行做到随报随开。

下一步,江西将突出重点双向开行塔什干、莫斯科、明斯克、汉堡等集散中心的赣欧班列精品线路,进一步提高班列的质量和效益。

2019年力争开行赣欧班列260列以上,增长30%。

1 2 3 4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