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班列2018年开行发运数据及分析总结
2019年03月13日  |  来源:搜狐网  |  阅读量:22438

新疆中欧班列

据统计,2016年,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开行中欧班列135列;2017年开行710列;2018年12月31日,单日开行中欧班列3列,全年累计开行中欧班列1002列。

2018年开行的中欧班列超过了2016、2017年的总和。

截至12月30日,2018年经由新疆出入境的中欧班列达4936列,同比增长41.8%,“双口岸通关”让中欧班列跑出了加速度。

目前新疆中欧班列从乌鲁木齐集结中心出发,可实现三个方向的覆盖。一是中亚五国、二是俄罗斯、三是欧洲部分国家。

厦门中欧班列

中欧(厦门)班列累计发运超400列

截至2018年12月底,中欧(厦门)班列已累计发运404列、14521个40尺大柜,货值达70.48亿元,其中2018年发运175列、7318尺大柜,累计货值33.02亿元,成为全国运行质量最好的班列之一。

据了解,作为全国自贸区开出的首条中欧班列,以及中欧安全智能贸易航线试点计划的首条铁路线试点,目前,中欧(厦门)班列已实现从每周一列发展为每周六列常态化运营。开通了厦门到布达佩斯、汉堡、杜伊斯堡、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莫斯科等6条国际线路,通达12个国家的30多个城,为福建及周边地区企业乃至台湾及东南亚地区搭建起一条欧洲贸易的绿色通道,也为厦门国际航运中心进一步发挥“一带一路”桥头堡作用,促进厦门及周边地区、亚太地区的经贸合作注入新的动力和活力。

苏州中欧班列

作为深化苏州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贸合作的有力抓手,苏州着力推进中欧班列的发展,目前已初步形成集中欧、中亚、中俄进出口班列为一体的国际铁路货运班列平台。

2018年1—11月,共发运进出口班列145列,其中,回程班列40列,同比增长33%。

安徽合肥中欧班列

2018年,安徽省中欧班列累计发送141列13402个标准箱,比上一年同期增加117%;回程班列累计35列3022个标准箱,比上一年同期增加775%,创四年来发送最高纪录。安徽省中欧班列截止到1月4日已累计发送突破300列。

2019年是安徽省中欧班列开行的第五年。据悉,合肥中欧班列目前已开通合肥至德国汉堡、哈萨克斯坦多斯特克、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芬兰赫尔辛基、俄罗斯沃罗滕斯克、波兰罗兹等线路。除合肥至德国汉堡外,其中已步入常规的还有每周2班从德国汉堡开行至合肥的班列,1班往中亚方向的班列。

郑州中欧班列

中欧班列(郑州)去年全年开行752班 稳居全国“领跑梯队”

2018年,中欧班列(郑州)共开行752班(416班去程、336班回程),同比增长50%,累计货值32.36亿美元、货重34.68万吨。

5年多来,中欧班列(郑州)累计开行1760班,累计货值84.62亿美元、货重84.69万吨,凭借回程比例、发送货量、开行计划兑现率、班期频次兑现率和运输安全等综合运行能力,持续在全国中欧班列中保持领先。

过去一年,在欧洲,境外目的站点在常态开行郑州至德国汉堡、慕尼黑的基础上,新增比利时列日目的站;在中亚地区,开发的郑州至塔什干/阿拉木图已经实现常态化;郑州至东盟(越南)线路打通了南向通道。

2019年,中欧班列(郑州)计划开行1300班,继续提升欧洲线路班次,中亚和东盟实现往返常态并持续加密,扩大境外业务辐射区域;拓展多口岸出入境,今年实现经绥芬河至欧洲的国际班列常态化,实时开通满洲里出境口岸,实现东西南北和东北五个方向的口岸出入口;持续推进多线路开行,在巩固现有欧洲线路、中亚线路、东盟线路基础上,实现东盟—桂—郑—欧线路班列常态化运营,开辟西欧、南欧、中亚、东盟等新线路。

重庆中欧班列

2018年中欧(重庆)班列开行1442班

作为全国最早开行的中欧班列,中欧(重庆)班列继续保持了数量和质量的“双高”增长,班列开行量、进口货值、去回程平衡率、计划兑现率等多项数据领先全国。

数据显示,2018年中欧(重庆)班列开行1442班,其中去程714班,回程728班,比上一年度提高一倍以上。截止2018年12月底,中欧(重庆)班列已经可以抵达“一带一路”沿线15个国家,境外集散分拨点超过40个,同时,还新增20多个欧洲大客户,开发了奶粉、纸浆、木材、汽配等多领域回程货品,进口货值超过60亿元,同比增长30%。

据了解,2019年,中欧班列(重庆)将新开通2-3条支线,优化铁路与水路、公路、航空和海运等线路的衔接,进一步提升班列的开行运输质量。

西安中欧班列

中欧班列长安号2018年开行1235列,是2017年全年的6.37倍

2018年全年,“长安号”国际货运班列共开行1235列,且重载率、货运量和实际开行量均位居全国第一。其中中亚方向去程开行518列、回程开行77列,中欧方向去程开行227列、回程开行413列。

2017年全年开行194列。

西安中欧班列让有实力的物流企业以承包运行线路的方式共同参与班列运营。我们把俄罗斯、白俄罗斯的去程回程和中亚的回程交给了招商局集团,把伊朗、阿富汗的去程和回程交给了陆港大陆桥公司来运营,其余的线路由陆港集团多式联运公司来运营,真正体现了以包容促包容,以开放促开放,实现了中欧班列质的飞跃。中欧班列(长安号)从年初的日均1-2列到目前稳定在3-4列以上,运送货物由最开始的工程机械,逐步扩展到服装、快消品、电子设备、粮食、汽车等全品类。

1 2 3 4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