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班列2018年开行发运数据及分析总结
2019年03月13日  |  来源:搜狐网  |  阅读量:22441

2018年新开行了西安至白俄罗斯、西安至伊朗(阿富汗)、西安——根特(比利时)、(西安——意大利米兰)、(西安——拉脱维亚里加)五条线路,中亚、中欧班列运营线路已达11条,覆盖中亚、中东及欧洲主要货源地,长安号已经成为全国“效率最高、服务最优、速度最快、路线最全、开行最多、运量最大”的国际货运班列。向东通过海铁联运,实现与美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家的无缝对接,真正构建起“海陆空网”立体丝路开放通道,释放出了更加强劲的牵引力。

2019年,中欧班列“长安号”运营将继续坚持高质量和市场化运作,加快开行城际班列,将西安打造成中欧班列的集结中心。

成都中欧班列

2018年中欧班列(成都)开行量居全国第一

2018年全年1587列。中欧班列(成都)开行量多次领跑全国,2016年开行460列,2017年开行1020列,2016年至今,开行数量一直位居国内中欧班列首位。经过五年多的运营,中欧班列(成都)已成为国内开行数量最多、运行频次最高、辐射区域最广、运输时效最优的中欧班列。

截至2018年,中欧班列(成都)境外站点数拓展至24个,国内“蓉欧+”互联互通直达班列覆盖沿海、沿边城市14个,打造7条国际铁路通道和5条国际铁海联运通道,构建以成都为枢纽、联系太平洋和大西洋的新亚欧大陆桥。

在班列运行成本方面,成都优化运输组织方式降低运输成本,首创中欧班列集拼集运,促进和提升中欧去、回程班列重载率;同时,创新宽轨段“三并二”运输模式,班列成本下降了10%左右。

连云港中欧班列

2018年连云港国际班列顺利突破800列,其中东行班列同比增长57%。与此同时,为了充分利用连云港至阿拉木图、塔什干“点对点”精品班列优势,促进哈麦、铁合金等在内的中亚货物东行过境或出口,在海关、中铁集、哈铁等单位的支持下,哈铁快运已将连云港至塔什干班列与中铁集的结算平台,转到了中哈物流基地操作,自2018年7月1日起,实行统一对外报价和统一运营管理。

连云港港全年累计吞吐量完成23556.18万吨,同比增长3.1%,其中集装箱完成474.57万标箱,同比增长0.7%。日均装车1827车,同比增加146车,日均卸车426车,同比增加66车;集装箱铁水联运量33.86万标箱,同比增长2.9%。

长沙中欧班列

据悉2018年湘欧快线发运163列。

从2014年10月到2018年12月底,湘欧快线累计发运494列,发运进出口货物40406标箱。

石家庄中欧班列

从石家庄出发,经过15天运行,最后到达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石家庄中欧班列运营方为河北泰通物流公司。2018年6月,石家庄中欧班列首发。半年时间,这里的班列就已达到常态化运行。

半年多来,石家庄中欧班列共开行数十列、发送近千个集装箱、近万吨价值、数十亿元的货物。

阿拉山口口岸

为加快中欧班列通关速度,固化班列开行模式,明确班列在口岸通关中各个环节的作业时间标准,先后实施了站机一体化运输组织新模式,减少了作业结合部环节,列车技术检查和交接班时间由以前的40分钟压缩到20分钟。

提高票据作业流程效率,压缩口岸滞留时间,并与哈萨克斯坦铁路部门建立信息平台,每日通报集装箱出口情况,解决接发车环节问题,口岸通关时间由原来的12小时压缩至6小时以内,集装箱班列换装时间控制在6小时以内,整列班列换装时间控制在30小时以内,全力确保中欧班列快速通关。

目前,每年经阿拉山口出境的中欧班列已占全国开行班列总量的近七成,口岸站进出口货运量稳步增长,保持快速增长势头。

霍尔果斯口岸

霍尔果斯对外贸易愈发频繁,铁路货运口岸也施行了全年无休的通关模式。“虽然现在监控网络非常健全,但车体检查还需要人工查验,每天需查验列车约30多列次,每一列最少约40节。”

从霍尔果斯口岸出境的中欧班列日均在6列以上

数据统计,2018年出入境列车达到6100余列次,综合运量达到300多万吨,其中中欧班列312列。

二连浩特口岸

2018年1-11月,经满洲里、二连浩特口岸进出境中欧班列达2535列,同比增长50.18%;运送集装箱17.1万标箱,同比增长39.02%。

2018年1-11月,经二连浩特口岸进出境中欧班列943列,同比增长90.89%;发运集装箱40343个,同比增长81.90%。截止2018年12月14日,二连铁路口岸2018年出入境中欧班列突破1000列。出入境中欧班列较2017年全年开行579列,增加421列,增长约72%;较2016年全年开行169列增加831列,增长约492%。

满洲里口岸

2018年1-11月,经满洲里口岸进出境中欧班列1592列,同比增长33.3%;发运集装箱13.1万个,同比增长28.6%。截止2018年12月6日,第3000列进出口中欧班列驶出满洲里口岸。满洲里站作为中国最大的陆路口岸, 2013年9月,随着第一列“苏满欧”中欧班列经由满洲里口岸出境后,以每日约2-3列的到发量使得进出口班列数量快速增长。从2013年至2018年,经满口岸进出境的中欧班列线路已达50条,主要集货地包括苏州、天津、武汉等60多个城市,涵盖西南、华南、华东、东北等多个地区,国外到达莫斯科、华沙、马拉舍维奇、昆采沃、叶卡捷琳堡和沃尔西诺等12个国家的多个城市。

1 2 3 4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