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医药传承与发展 助力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第四届“一带一路”中医药发展论坛在北京举行
2021年09月09日  |  来源:世界UNWSF  |  阅读量:2798

9月5日,第四届“一带一路”中医药发展论坛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此次论坛主题是“中医药助力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主办,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指导,中国国际商会、中国中医药科技发展中心(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人才交流中心)、“一带一路”中医药发展论坛秘书处承办。中外政府部门官员、驻华使节、工程院院士、企业代表等300余人参加。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竺,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会长高燕,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黄璐琦,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李希奎,外交部前部长、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名誉会长李肇星,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杜飞进,韩国国会科学技术信息广播通信委员长李元旭,新西兰驻华大使傅恩莱,泰国农业与合作社部部长查棱猜等中外领导嘉宾先后在开幕式上致辞。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会长张慎峰主持开幕式。

陈竺指出,中医药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创造和中国古代科学的瑰宝,必须传承好、利用好、发展好中医药事业,为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贡献“中国智慧”。要做好中医药守正创新、传承发展工作,充分发挥中医药在防治新冠肺炎疫情中的作用,推动中医药服务走向世界,让中医药成为民心相通的健康使者,为增进各国人民福祉作出积极贡献。

高燕强调,中医药学包含着中华民族几千年的健康养生理念及其实践经验,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创造和中国古代科学的瑰宝。中医药作为重要的国际名片和健康使者,已成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一带一路”民心相通的重要内容。中国贸促会将进一步发挥连接政企、衔接内外、对接供需的独特优势,不断创新载体、拓展平台,加强政策宣介和建言献策,办好论坛。强化线上线下全方位服务,推动中医药高质量发展。

黄璐琦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积极推进中医药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中医药为增进共建“一带一路”国家人民健康福祉作出了重要贡献,有力推动了民心相通。在今后的工作中,要推进中医药高质量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助力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着力提升中医药国际合作效益,推动与共建国家利益分享。努力统筹国内和国际两个市场,助力构建双循环发展新格局。

李希奎表示,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愿积极发挥民间外交和城市外交优势,推动中医药文化的国际交流和合作,与“一带一路”国家人民一道,弘扬丝路精神,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增添动力,为增进世界人民健康福祉、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李肇星表示,中医药学包含着中华民族几千年的健康养生理念及其实践经验,是中华文明的一个瑰宝,凝聚着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博大智慧,既是中国特色医药卫生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中外人文交流的重要内容。

杜飞进表示,北京市将围绕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进一步提升医疗等重点领域服务贸易能级,以更高水平开放引领和推动首都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首善之区的引领作用,积极推进“一带一路”中医药建设,促进中医药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使中医药更好地服务于全球人类健康。

韩国国会科学技术信息广播通信委员长李元旭在书面致辞中祝贺第四届“一带一路”中医药发展论坛举办。他强调,在东方传统医学发展上,中韩两国的合作非常重要。这种合作将辅助健康和预防疾病的治疗过程标准化,以确保东方医学对百姓的大众化服务,有助于预防像现在的新冠肺炎病毒流行,创造人类健康的未来。

新西兰驻华大使傅恩莱表示,几千年来,中国和周边地区的人民从中医中受益颇多,如今中医的这些益处也惠及全球人民。中医越来越多地融入到现代医药中,其重要性也日益得到认可。

泰国农业与合作社部长查棱猜在视频致辞中表示,中医药在泰国已经与泰国传统医药和医学相结合,共同发挥作用。中医药正历经古代药典学科向现代学科的演变,让中医和泰医一起建立合适的质量标准,成为所有人的医疗保健替代方案,特别是随着经济全球化的深入发展,加强全球卫生治理迫切需要世界各国密切协作、加强合作。

在“坚持中西医并重 传承发展中医药事业”主题演讲中,黑龙江省委常委、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王永康表示,期待与国内外进行合作,共同推动中医药国际传播,提升中医药在国际上的影响力,为“一带一路”的沿线国家提供最优质的中医药的服务,努力把黑龙江打造成为推动中医药国际传播,展示中医药独特魅力的重要窗口,为加快中医药走向世界贡献黑龙江的力量。

吉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李伟表示,将坚持遵循中医药发展规律,传承精华、守正创新、开放包容,不断完善政策机制,着力提升服务质量,加快推动吉林省由中医药大省向中医药强省迈进。

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处代办苏沛表示,传统医学的实践有着深厚的历史和文化根源,传统医学和补充医学可以为实现健康生活作出重要贡献。世卫组织支持会员国利用传统医学和补充医学对健康和以人为本的医疗保健的潜在贡献。

柬埔寨王国卫生部部长蒙文兴和孟加拉国驻华大使马赫布•乌兹•扎曼以视频方式发表演讲。蒙文兴部长表示,这段时间我们都非常忙于遏制新冠肺炎的流行,需要区域性和全球性的团结和努力,共同应对公共卫生的冲击,利用检测、响应和预防等措施,其中也包括中医药。扎曼大使提到,中医药在孟加拉国享有盛誉,中国的针灸、草药、拔罐、刮痧、推拿等等在孟加拉国广受赞许,而且这些做法在孟加拉国人群当中是非常受欢迎的。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院士樊代明,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注册管理司副司长王海南先后发表精彩演讲。

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 深化中医药国际合作”主题演讲中,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黄俊华认为,当前,中医药国际贸易发展面临着难得的历史发展机遇,广西将牢牢把握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充分发挥民族医药独特的优势,深化中医药国际交流与合作,打造特色鲜明、面向全国、辐射东盟、服务“一带一路”的医药高地。

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提到,中医药学有几千年的历史,特别是在解决人类重大问题上,至今仍然发挥着重要的作用。现代科学、现代生命科学遇到了很多重大难题,都可以从中医药中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案。

阿联酋驻华大使阿里•扎希里认为,中国有许多历史宝藏,中医药是最宝贵的遗产之一,不仅对中国,对世界都是如此。中医历史源远流长,已经被证明在治疗很多传染病和慢性病方面是非常有效的。

上海合作组织副秘书长张海舟表示,上海合作组织愿继续与中方各有关部门保持良好合作,进一步推动上合组织框架内开展包括中医药在内的传统医学国际合作,护佑各国民众健康,促进民心相通,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增添新的动力。

广州医药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楚源提出,将利用“一带一路”机遇,打造引领粤港澳、辐射东南亚和葡语系国家,深化粤港澳大湾区医药领域合作,持续扩大中医药的全球声音,为深度参与中医药文化全球传播贡献力量。

在主题为“推动中医药文化传播 助力中医药走向世界”的演讲环节中,河南省南阳市委书记朱是西表示,仲景文化历经一千八百多年长盛不衰,具有巨大的世界闻名价值、生命医学价值、科技经济价值、社会品牌价值,在这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治中,仲景思想和配方发挥了巨大作用,让全世界见证了中医药的神奇和魅力。

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省中医药局局长徐庆锋提出,中医药属于中国,也属于全世界。粤港澳中医药高地建设把助力“一带一路”、打造国际化高地作为核心任务之一。我们将在国家支持下,努力把大湾区建设成为推动中医药文化传播、推动中医药走向世界的桥头堡、先行地,让中医药更好地服务全人类健康。

北京同仁堂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丁永玲表示,北京同仁堂将继续在人类共同健康命运的星辰大海上远航,着眼于构建世界健康卫生共同体的宏大事业,立足于凸显中医药服务和同仁堂品牌的特色优势,努力推动祖国传统医药为世界人民健康作出基于中国智慧的更大贡献。

南阳药益宝艾草制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查洪付回忆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时关注民本民生的伟大情怀。尼泊尔公使喳宾德拉等嘉宾也围绕主题发表了观点看法。在主题论坛“加快国际标准认证建设 助推中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上,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标准技术司副司长陈洪俊认为,标准是中医药行业发展的重要支撑,对加强中医药科学研究、提高中医药国际标准化水平、规范行业管理、推动中医药现代化、加快中医药走向世界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有助于提升中医影响力,增进“一带一路”沿线各国人民的健康福祉。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科技司副司长陈榕虎表示,在经济全球化、科技一体化的背景下,标准已经成为经济和整个科技竞争的制高点,发达国家都把标准上升到国家战略,中医药在标准化的过程当中也是面临着很多的挑战。首先要把标准的战略布局做好,同时要把标准的质量提升加强,其次才能去做国际的认证。

广西壮族自治区中医药管理局局长黎甲文、广东一方制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魏梅、浙江金华寿仙谷药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明焱、中国医药健康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袁精华、广西梧州中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钟敏、吉林敖东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郭淑芹、内蒙古阿拉善苁蓉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裁李鹤等嘉宾积极就中医药产业标准认证工作建言献策。

本论坛开展了校长对话会,中医药教育领域的嘉宾围绕“中医药国际人才培养和交流”进行了交流研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人才交流中心主任胡镜清,河北中医学院院长高维娟,福建中医药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李灿东,江西中医药大学副校长杨明,李时珍医药集团有限公司总裁杨明江,天津慧医谷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董玉舒等嘉宾分享观点看法。嘉宾们认为,随着疫情在全球持续蔓延,许多国家开始借鉴中国经验,中医药代表“中国智慧”走出国门,为中医药更好地服务全人类的生命健康提供了机会。我们应加强中医药国际传播与人才培养,提升中医药人才的跨文化交流能力,充分挖掘“互联网+”时代的新媒体技术传播潜能,全面支持中医药走向国际,更好地服务全人类健康需求。

在“加快推进中西医结合 全面提升医疗服务水平”院长对话会上,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医政司副司长严华国认为,中西医结合是驱动当代医学创新发展的重要力量,是中医药走向世界的重要载体,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家卫生健康委疾病预防控制局一级巡视员贺青华表示,希望“一带一路”中医药发展论坛定期举办,为世界各国专家学者交流分享全球卫生健康经验,推动中医药国际合作搭建了更广泛的平台。海南省中医院党委书记蔡敏、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北京藏医院院长仲格嘉、江西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副院长陈日新、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副院长张耀圣、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副院长胡凯文、北京扶正肿瘤医院党委书记李宁等嘉宾就中西医结合、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命运共同体建言献策。嘉宾们指出,中医和西医是在不同的历史、文化背景上发展起来的不同的医学体系,都为生命科学的进步和人类健康作出了重要贡献。中西医结合在理论研究、临床应用和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对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论坛重要成果发布环节,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党委书记、科技部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赵志耘发布了“健康中国•云平台”,健康中国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发展战略,“健康中国•云平台”的发布,将全方位全周期守护人民群众健康发挥积极作用。

论坛现场还展示了黑龙江、吉林、广东、广西、河南南阳等地“传承精华、守正创新”、推动中医药事业和产业高质量的发展成果。

“一带一路”中医药发展论坛坚持“让世界了解中医药,让中医药走向世界”的发展理念,推动中西医相互补充协调发展,完善中医药国际标准认证体系,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民心相通,助力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为保护全球人类健康贡献中国智慧。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