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战:当前形势与“十四五”规划
2020年09月11日  |  来源:陆家嘴金融网  |  阅读量:5631

碧桂园董事局主席杨国强曾说,“碧桂园到了今天,有责任有条件为乡村振兴做点什么。40年前我种田,40年后我还是回去当农民种田。”冲着这话,我去东莞找到他,问你怎么振兴乡村?他的做法非常妙,在每个物业中搞“凤凰优选”,提供优质、优惠、健康的日用品和蔬菜。碧桂园“凤凰优选”的订单农业既解决了业主的民生问题,又助力了多少个乡村的振兴。碧桂园这一家企业,可能带动的“乡村振兴”就是一个很大的市场。

第六条,以城市群为载体,提升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黄河流域的发展需要注重该地的城市群聚集示范效应,这里就不展开说了。

第七条,大秦岭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这一条应列入国家总体规划。 

大秦岭的生态资源这么好,在南麓,照理说应该比北麓经济发达,结果陕西南边是特困地区,这是我们人为造成的。大秦岭一共跨了六个省市(包括重庆),全长1600公里。因为我国地势西高东低,通常水是往东流,而它的水是往两边流的。今年总书记在陕西专门讲了大秦岭的问题。

再说说当代我们怎么治水呢?我们讲“一带一路”还讲互联互通,其实讲到水系,长江水系和其他水系也应该做到互联互通。珠江发大水的话,水往长江调,长江发大水的时候,就往黄河、珠江调,一条流域上下游互系。

第八条,东北振兴要做好开放文章。

东北和上海80年代以前同是指令性计划经济最严密的地方,经济取得过不错的发展,但后期经济发展减缓甚至陷入停滞。为什么上海走出来了,东北没走出来?最关键的原因是它没有一个好的开放环境。东北北是俄罗斯,西是外蒙古,南是朝鲜,所以没有一个好的开放环境。我们认为,东北应该跳开一步,比如在符拉迪沃斯托克这个地方,能够结合北极航线打造一个开放的地方,同时把大连、营口这个门户做好。

第九条,实施文旅引领的西部开放开发战略。

原来我们做西部开发,就是想把东部产业转移过去,但是运输成本是建厂、销售等必须考虑的因素。从区位经济的角度来看,西部开发要因地制宜。贵州当初几乎都没有道路,2004年贵阳国际机场整个客流量150万,而周围的桂林机场、广州机场、重庆机场、昆明机场等都是满负荷的。我们建议贵州做旅游规划,打造泛珠三角旅游的集散机场。贵州率先打开支线空域,高铁、高速公路也都相继起来了,现在整个贵州经济发展就上去了。西部地区重点发展旅游可能更合适。

第十条,长三角一体化最重要的是打造五位一体的项目。即黄金水道、江海联运、大洋山的开发和临港新片区等要形成五位一体的工程。还有跨海通道,上海经过洋山到舟山去的跨海通道还没有,如果打通了以后,临港应该前途无限。

第十一条,海南要打造“和平之海”。我们建议从上海经过厦门、香港、三亚,再穿过三沙,到菲律宾巴拉望,再到越南下龙湾,形成一条中国的邮轮线,将南海打造成“和平之海”。

第十二条,推进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升级。我国约100个城市原来是工业基地,后来煤、矿开采完后,怎么办呢?这需要我们重视这类城市的转型升级。

第十三条,乡村体制改革,保证乡村振兴有序推进。随着乡村振兴的步伐加快,会不可避免地出现一些自然村的消失。一些不适应人类居住的地方,人要搬出来,现在基本上采取这样的办法。村庄的减少带来一个问题,行政村是否保留?这是我们体制改革上需要考虑的问题。

第十四条,推广“一带一路”集群式的建设模式。美国扶持亚洲四小龙是有政治目的的,在我们外面造成第一岛链。我们“一带一路”也需要在点上着力突破。一个是缅甸,对着美国印太战略。一个是吉布提,原来是法国殖民地,现在要打造成非洲的香港,可以跟法国合作。一个阿尔巴尼亚,当地老百姓对中国人很有感情,大量的阿尔巴尼亚人到意大利打工,和意大利合作。第四个海参崴,和俄罗斯、韩国人合作。

第十五条,打造铁水联运、水运为基础的体系。中欧班列成本较高,水运是最便宜的方式,我们可以把水运和公路运输、铁路运输、空运形成立体化多式联运,降低物流成本,这是高质量发展当中很重要的问题。

第十六条,合理选择中欧班列枢纽节点。这就是要考虑物流成本和效果最大化。

第十七条,进一步优化进博会贸易国别结构。我国60%的贸易基本上都是面向欧、美、日等国家。在加工贸易现在的变化情况下,我们可能要在“一带一路”上做文章。这方面上海是特别有机会的,因为进博会在上海开。还有一个很重要的点是,我们要把贸易和投资结合起来,比如今天我买了非洲某个国家黑芝麻,发现这个东西很好,但是今后买的东西,很可能是中国投资到那边的园区生产的。这样才有可能把进博会做大,同时带动“一带一路”。

第十八条,打造“一带一路”的对外交流平台。就是前面讲到的景德镇一家企业将瓷土和碳纤维做成复合材料的事情,不多说了。

第十九条,加强国际合作,助力远洋捕捞走向远洋养殖。我们可以跟南太平洋的一些小岛国合作,借助他们的海洋面积,以及我们优质的养殖技术,从捕捞走向养殖,不仅双方得益,也解决了这些岛国的就业问题。

第二十条,修正人均GDP统计。人均GDP的统计有一个不合理因素,这个关系到我们的决策问题,比如我们现在统计西部12个省市有多少人均GDP?它按照户籍人口来统计,其实其中一大拨人到东部打工了,其收益是东部取得的。如果他一个月收入两万块,其中汇回老家一万块,在东部自己消费一万块。我们按照户籍人口统计人均GDP,这样就造成一个很大的误差,就是人为地看到了东西部的差距很大,其实按照常住人口来计算的话,差距没这么大。

第二十一条,理顺央地财税关系,重构地方财税机制。我们需要改革机制,调动地方的积极性。

1 2 3 4 5 6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