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战:当前形势与“十四五”规划
2020年09月11日  |  来源:陆家嘴金融网  |  阅读量:5700

嘉宾简介:

王战,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席、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理事,上海社会科学院国家高端智库顾问。曾任中共上海市委副秘书长、市委研究室主任、上海市决策咨询委员会主任、市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第九届、十届全国政协委员,十一、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上海社会科学院院长、国家高端智库首席专家。王战同志从1980年代初开始参与上海市政府及全国性决策咨询研究,并从1992年起主持上海市决策咨询工作。主持了《迈向二十一世纪的上海》《九十年代上海浦东开发开放研究》《上海世博会主题研究》《中国加入WTO上海行动计划纲要》《上海洋山集装箱枢纽港论证研究》《未来十年中国改革与发展战略研究》《上海2050:迈向全球文明城市》等重大决策咨询研究。

以下为王战主席演讲摘编:

各位金融界的朋友,很高兴今天能有机会和大家做些交流。今天我谈的是自己对形势的一些思考、对“十四五”的一些建议,不涉及到“十四五”国家发改委征求意见稿。

一、当前形势问题

“十四五”在国家发展过程中处于什么地位?我们可以用三句话来界定:

(一)这是最为关键的五年。

明年是开局第一年,也是建党一百周年,第二年就是中共二十大。现在百年老党已经很少,这一节点显得更为重要。同时,这也是跨越中等收入陷阱、迎战百年变局考验的五年。这是最为关键的五年,抓准了,未来发展才有保证。

(二)这是形势最为错综复杂的五年。

2008年后,世界经济长周期从一个相对繁荣期进入了相对衰退期,呈现出金融危机、次贷危机等。而世界经济低潮时期,也往往是各国国内阶级矛盾、宗族矛盾和民族矛盾较尖锐,右翼思潮或社会主义运动高涨的时期。中美关系、全球治理、世界经济、地缘政治等各方面的问题都非常复杂。

(三)这是最需要形成系统合力、出成效的五年。

这一点也是基于前面两点判断的逻辑结果。下一个五年,需要最能够出成效的战略举措。如果“十四五”搞得平平淡淡,就不能解决当下的问题。

我们应当如何看待未来这五年?可以从两种视角出发:

(一)“百年看五年”——从百年未遇大变局的角度来看待这五年

“百年未遇的大变局”有很多种说法,我把真正称得上“百年未遇大变局”的特征归纳为四个方面:

1. 当今所处的社会阶段。我们已经从工业化社会进入信息化社会,至少是信息化引领工业化的社会,但今天所有的制度仍然是按照工业化社会来安排的。如果说工业化社会为地球安装了肌肉系统,信息化社会就是在安装神经系统。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算起,信息技术革命已经走过单片机、信息高速公路和互联网、物联网、人工智能四个阶段,人类按照自己的意志为地球建立起了“神经系统”的“大脑皮层”。

但地球拟人化过程还缺少“神经中枢”。现在工业化社会进入信息化社会处于“神经分裂症”的阶段,因为还没有统一的游戏规则。现在讲的很多技术争端,实质上就是反映这个问题。我判断第一个百年未遇的变局或者说是250年以来的一个变局就是工业化社会进入了信息化社会,而且走到了信息化社会最难解决的阶段,也就是第五个阶段,即形成游戏规则,制定统一标准。

2. 生态问题。虽然气候变化一直存在,但21世纪是量变到质变的拐点。20世纪90年代初,调研得出至2050年地球海平面将上涨0.67米。当时我们不敢置信,但现在海平面已经上涨了18厘米,同时这段时期内青藏高原的冰川后退了50公里。还有气温上升、极端天气的发生等等,都是影响人类生存的大问题。生态问题还会带来公共卫生问题。总之,生态变化将给人类带来变化,21世纪是人类与地球共存亡的时期。

3. 逆全球化与新兴全球化并存。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信息化推动着全球化。2008年以来,逆全球化现象增加,它并没有主导世界,也不以某个国家领导人意志为转移。可能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或者在美国的霸权衰落过程之中,都始终存在逆全球化现象。对于这一点我们要有充分的认识。

4. 信息文明与生态文明在21世纪将重构社会经济形态。马克思所论证的资本主义走向社会主义,暗含着“工业化社会”这一前提。工业化社会走向信息化社会之后,信息技术造就了资本主义走向社会主义的物质前提,共享经济就是一个例子。

而生态文明是反向重构社会经济形态的。马克思曾说,无产阶级是资本主义的掘坟人,现在多了一个掘坟人——生态危机,也就是说,我们必须改变生产方式、生活方式,才能继续发展下去。

(二)“一年看五年”——从疫情暴发的今年来看待未来五年

今年的疫情,说它是“黑天鹅”说小了,说是“灰犀牛”也太小。大家认为现在经济情况不好,都很忧虑。纵向来看经济增长速度当然焦虑,但我们不能类比曾经的高速增长,应该增加一个变量,横向比较。在全世界疫情大流行的情况下,我们国内控制得比较好,学生陆续复课,北京国际航班也开始逐步放开,这个信号很重要。如何利用好我们先行复工、复产、复学的优势?在“十四五”中,我们应该在哪些产业、在什么方面抓住机会?这一年的变化,对“十四五”会有阶段性的影响。

1 2 3 4 5 6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