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心伯:论中美战略竞争
2020年07月03日  |  来源:《世界经济与政治》2020 年第 5 期  |  阅读量:19043
美竞争也可从中得到 一定启发。 第五,要重视外交的作用。中美竞争主要是经济社会之争而非军事之 争,竞争也不等同于对抗和冲突,因此在竞争中要积极运用外交手段促进沟通、谈 判、协调以及合作。外交手段的充分与合理运用能够减少中美竞争所带来的冲突风险。 

中美竞争的本质是经济实力和社会治理能力之争,这使得中美竞争的冲突性与 对抗性显著地低于过往以政治—军事为主题的大国竞争,但中美竞争的全面性特征 又使其隐含着多重风险,并给认识和管理竞争带来了复杂性,因为在特定阶段中美 在某些方面的竞争( 如在西太平洋的军事竞争、在亚太地区的地缘政治竞争等) 可能 会比较突出和尖锐,从而模糊双方对竞争本质的认识,影响各自对竞争关系的驾驭。 当战略竞争的大幕开启之际,中美双方都应该准确把握竞争的本质特征,避免扭曲 竞争的性质;双方还需要明了竞争关系并不是中美关系最坏的可能,它本身有很大 的演变空间,良性或恶性的发展取决于双方的共同塑造; 双方尤其需要认识到,竞争 并不是中美关系的全部,应该在竞争的同时保持和扩大基于双边与多边共同利益的 合作。


六 结论

中美战略竞争是两国关系进入特定历史阶段的表现,也是当下国际格局发生重大 变化的产物。从历史的宏观视野观之,中美战略竞争的大幕刚刚升起,这一过程将是 长期而复杂的。由于中美竞争具有不同于以往大国竞争的新特点,如何处理这种竞争 关系对双方来说都是棘手的挑战。如果说 20 世纪 90 年代确立的后冷战时期两国互 动模式界定了随后1/4 世纪中美关系发展轨迹,当下两国正在探索的竞争模式将决定 今后 20—30 年中美关系演变的基本路径。 

中美战略竞争不仅影响两国间总体关系的发展,还会对 21 世纪国际体系的变迁 产生显著影响。如前所述,在 21 世纪的时代条件下,由于制约大国战争的强大因素的存在,体系变迁的主要动力机制将是竞争而非战争。在当前的世界政治经济结构中, 美国仍然处于主导地位,中国的重要性则不断上升,“老大和老二”、现存霸权国家与 主要崛起大国间的竞争关系将在很大程度上塑造新的世界格局,包括权力结构、大国 间的互动模式以及国际机制与规范等。国际体系正在经历从单极向多极、从霸权向后 霸权的转型,这一转型过程是否顺利、是否能保持良性,将主要取决于中美竞争关系的 演变。 

中美两国在对竞争关系的塑造中将发挥不同的作用。美国虽然具有力量优势,但 缺乏理念上的引领性。美国霸权地位的确立和巩固是在两次世界大战以及冷战的历 史条件下进行的,战争、结盟、霸权争夺、军备竞赛、地缘政治和意识形态角逐等成为美 国的“战略习惯”, 对霸权地位的痴迷也令一些美国政策精英更倾向于以零和思维看 待与中国这样具有不同的政治体制和战略利益的国家之间的关系。中国在力量上与 美国相比仍处于弱势地位,但在理念上具有进步性。中国的快速发展得益于改革开放 的战略选择,得益于全球化的国际环境,这一重要的经历使得和平、发展、合作和共赢 成为中国对外行为的价值偏好。正因为如此,中国才提出了发展中美新型大国关系、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等倡议,它体现了一个 新兴大国对一个更加公平正义的国际秩序的向往,更体现了一个新型大国理念上的进 步性。在这个意义上,中国应该也必须对中美竞争关系发挥积极的、建设性的引领作 用。塑造良性竞争的中美关系、推动国际体系的良性转型,这将是中国对 21 世纪国际 政治的重要贡献。( 截稿:2020 年 3 月 责任编辑:郭 枭)

(作者为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教授)

1 2 3 4 5 6 7 8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