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团队
Experts

专家团队


樊如森
中国历史地理研究所/教授
人文交流研究所
樊如森,山东郓城人,出生于陕西黄龙,历史学博士。现为复旦大学中国历史地理研究所教授、博导,复旦大学港口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主要从事中国历史经济地理和海洋经济史等方面研究和教学工作。


讲授课程:

1、中国历史地理概论(基础课)

2、中国历史经济地理(专业课)

3、近代经济地理专题研究(选修课)

4、中国近代经济地理(通识课)

5、中国近代乡村地理(选修课)

6、人口与区域开发(选修课)


科研课题:

1、吴松弟主持2011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旧海关内部出版物整理与研究"(11&ZD092),子课题负责人。

2、安介生主持复旦985三期项目“清代至民国时期边疆地区的户籍管理与民族认知研究” (2011RWXKZD021),子课题负责人。

3、张晓虹主持复旦大学985三期复旦丁铎尔中心生态环境与人文社科交叉研究项目“全球变化与区域响应(1200-2000)”(FTC98503A09),子课题负责人。


海外访学:

1、2009年5月至2010年5月,日本学习院大学文学部,客员研究员。

2、2009年6月3日,日本学习院大学文学部,专题讲座,“中国漕运制度沿革与社会经济变迁”。

3、2009年10月3日,日本东洋文库现代中国研究中心,专题讲座,“华北经济的近代变革”。

4、2009年10月28日,日本学习院大学文学部,专题讲座,“1871—1931年的中日经贸关系”。

5、2010年2月28日,日本学习院大学“東アジア海文明の歷史と環境”学术研讨会,专题报告,“民国时期的黄河水运”。

6、2010年3月19日,日本明治大学中国现代史研究会,专题讲座,“近代中国北方的城镇格局”。

7、2011年9月1日—30日,日本关西大学文化交涉学教育研究中心,访问研究员。

8、2011年12月2日,韩国仁荷大学“2011东亚开港都市国际学术会议”,专题报告,“近代华北港口城市的发展”。


学术成果:

一、著作

1、樊如森著《天津港口贸易与腹地外向型经济发展(1860-1937)》,复旦大学历史地理研究中心博士学位论文2004年。

2、樊如森著《天津与北方经济现代化(1860—1937)》,东方出版中心2007年。

3、吴松弟、樊如森等著《港口—腹地与北方的经济变迁(1840-1949)》,浙江大学出版社2011年。

4、樊如森著《近代西北经济地理格局的变迁(1850-1950)》,台湾花木兰文化出版社2012年。

5、吴松弟、樊如森主编《近代中国北方经济地理格局的演变》,人民出版社2013年。

6、吴松弟主编,樊如森著《中国近代经济地理:华北与蒙古高原卷》,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14年。


二、论文


(一)中国历史经济地理研究


1、《天津开埠后的皮毛运销系统》,《中国历史地理论丛》2001年1期。

2、《西北近代经济外向化中的天津因素》,《复旦学报(社科)》2001年6期。

3、《近代天津外向型经济体系的架构》,《历史地理》第18辑,上海人民出版社2002年。

4、《近代北方药品供销体系的构建》,第一作者,《中国历史地理论丛》2003年2期。

5、《清末至民国时期京、津的粮食供应》,《中国农史》2003年第2期。

  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中国近代史》2003年7期,全文转载。

6、《天津开埠对腹地经济变迁的影响》,与吴松弟教授合著,《史学月刊》2004年1期。

7、《港口-腹地和中国现代化进程学术研究综述》,《史学月刊》2004年12期。

  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地理》2005年3期,全文转载。

8、《论天津在北方广大地区经济发展中的中心地位》,复旦大学历史地理研究中心主编《港口-腹地和中国现代化进程》,齐鲁书社2005年。

9、The Impact of the Opening of Tianjin on Economic Change in Its Hinterland,  Selected Publications of Chinese Universities, History, Volume 1, 2005. Higher Education Press. / Frontiers of History in China, Volume 1. No.2, April 2006. Higher Education Press. write in collaboration with Professor Wu Songdi.

10、《论北方在上海近代经济发展中的作用》,《城市史研究》第23辑,天津社会科学院出版社2005年。

11、《天津的港口—腹地》,吴松弟主编《中国百年经济拼图——港口城市及其腹地与中国现代化》,山东画报出版社2006年。

12、《华北西北经济现代化与天津开埠》,《浙江学刊》2006年第5期。

13、《港口-腹地与中国现代化研究概况》,《历史地理》第21辑,上海人民出版社2006年。

14、《民国时期西北地区市场体系的构建》,《中国经济史研究》2006年第3期。

15、《开埠通商与西北畜牧业的外向化》,《云南大学学报(哲社)》2006年第6期。 

16、《天津——近代北方经济的龙头》,《中国历史地理论丛》2006年第2期。

17、《环渤海经济区与近代北方的崛起》,《史林》2007年第1期。

  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经济史》2007年3期,全文转载。

18、《近代天津与北方经济发展》,《郑州大学学报(哲社)》2007年第2期。

  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中国近代史》2007年6期,全文转载。

19、《清中期以来绥远地区经济开发与土地沙化》,《历史地理》第22辑,上海人民出版社2007年。

20、《近代西北地区农牧业开发对土地资源的影响》,与阚耀平合著,《干旱区研究》2007年第6期。

  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农业经济导刊》2008年2期,全文转载。

21、《陕西抗战时期经济发展述评》,《云南大学学报(哲社)》2009第5期。

22、《西北近代经济环境的改善与畜牧业发展》,安介生、邱仲麟主编《边疆、边地与边民》,齐鲁书社2009年。

23、《清末民国时期新疆的本土化开发》,安介生、邱仲麟主编《边疆、边地与边民》,齐鲁书社2009年。

24、《陕西战时经济发展与驱动力分析》,徐少华主编、晏昌贵副主编《荆楚历史地理与长江中游开发》,湖北人民出版社2009年。

25、《清代以来北方农牧交错地区的经济发展与环境变迁》,安介生、邱仲麟主编《边疆、边地与边民》,齐鲁书社2009年。

26、《近代北方城镇格局的变迁》,《城市史研究》第25辑,2009年。

27、《中国边疆开发政策的近代转型——以新疆为例》,《历史地理研究》第3辑,复旦大学出版社2010年。

28、《民国以来的黄河航运》,《历史地理》第24辑,上海人民出版社2010年。

29、《華北經濟の近代的變革》,吉田建一郎譯,《近代中国研究彙報》第32号,東洋文庫2010年。

30、《近代华北经济地理格局的演变》,《史学月刊》2010年第9期。

31、《内河航运的衰落与环渤海经济现代化的误区》,《世界海运》2010年第10期。

32、《清代民国西北牧区的商业变革与内地商人》,与杨敬敏合著,《历史地理》第25辑,上海人民出版社2011年。

33、《近代环渤海经济一体化及其动力机制》,《学术月刊》2011年第7期。

  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地理》2012年2期,全文转载。

34、《近代西北与华北的市场联系》,与吴焕良合著,张萍主编《西北地区城乡市场结构演变的历史进程与环境基础》,三秦出版社2011年。

35、《1926-1948年上海银行的时空变迁及其动力机制》,与伍伶飞合著,《南通大学学报(社科)》2012年第1期。

36、《近代华北港口城市发展与区域经济变迁》,复旦大学历史地理研究中心主编《谭其骧先生百年诞辰纪念文集》,上海人民出版社2012年。

37、《近代黄河航运考》,周长山、林强主编《历史·环境与边疆——2010年中国历史地理国际学术研讨会论文集》,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12年。

38、《中国历史经济地理学的回顾与展望》,《江西社会科学》2012年第4期。

39、《近代上海的日资企业》,邹逸麟主编《明清以来长江三角洲地区城镇地理与环境研究》,商务印书馆2013年。

40、《民国期の黃河水運》,河野剛彥譯,鶴間和幸、葛劍雄編著《東アジア海文明の歷史と環境》,東方書店2013年。

41、《近代环渤海经济的剧变与渐变》,吴松弟、樊如森主编《近代中国北方经济地理格局的演变》,人民出版社2013年。

42、《清代民国的汉人蒙古化与蒙古人汉化》,《民俗研究》2013年第5期。

43、《近代环渤海市场结构的时空演进》,与伍伶飞合著,《历史地理》第28辑,上海人民出版社2013年。


(二)中国海洋经济史研究


1、《论近代中国北方外向型经济的兴起》,《史学月刊》2003年6期。

  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经济史》2003年5期,全文转载。

2、《从上海与北方关系的演变看环渤海经济崛起》,《史学月刊》2007年第6期。

3、《长三角港口间的竞争合作机制》,《南通大学学报(社科)》2008年第3期。

4、《1871—1931年の中日の經濟貿易關係》,福島 惠譯,《学習院大学人文科学研究所報》2009年度版。

5、《从沪津经济关系看近代沿海口岸城市的发展轨迹》,与徐智合著,《城市史研究》第26辑,2010年。

6、《近代日本对上海的贸易和投资》,《城市史研究》第27辑,2011年。

7、《近代華北港口城市的發展》,韩国仁荷大学韩国学研究所主编“The Formation and Netxork of the Open Port City in East Asia”, 2012 Printed in Incheon, Korea.

8、《近代中日贸易述评》,与吴焕良合著,《史学月刊》2012年第6期。

  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中国近代史》2012年12期,全文转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