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团队
Experts

专家团队


傅林祥
中国历史地理研究所/教授
人文交流研究所
傅林祥,籍贯浙江绍兴,1961年4月出生于上海市。1984年7月毕业于复旦大学历史学系,同年8月留校在中国历史地理研究所工作,在资料室管理《中国历史地图集》档案,兼任《国家历史地图集》编辑室助理。约从1995年起,逐渐转为以研究为主。2002年晋升为副教授。2010年6月获博士学位。2013年12月晋升为教授。2015年1月被批准为博士生指导教师。
研究方向为历史政区地理、上海史地、古籍整理,最近数年主要从事清代政区地理与地方行政制度史的研究。

主要著作:  
《上海历史地图集》,副主编,上海人民出版社,1999年。 
《梦粱录》、《武林旧事》,标点、注释,山东友谊出版社,2001年。 
《中华大典·历史地理典·域外分典》,分典主编之一,浙江古籍出版社,2004年 
康熙《琼山县志》(潘廷侯修),点校,海南出版社,2006年 
《中国行政区划通史·中华民国卷》,与郑宝恒先生合作,复旦大学出版社,2007年。2017年第2版。
《中国行政区划通史·清代卷》,第一作者,复旦大学出版社,2013年。2017年第2版。
王应麟《通鉴地理通释》,点校,中华书局,2013年。 
《中华大典·历史地理典·山川分典》,分典主编,西泠印社,2017年。
《中华大典·交通典》副主编,《中华大典·交通典·驿传制度分典》主编,《中华大典·交通运输典·交通路线与里程分典》主编之一,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2017年。
  
其他著作:
《上海地名志》,编纂历史地图及第五篇,上海社科院出版社,1998年。 
《中国江河——上海篇》,撰文,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2000年。 
《上海旧政权志》,编制旧职官表格,上海社科院出版社,2001年。 
《中国古今地名大辞典》,上海辞书出版社,2005年。 
《上海通志》,编纂历史地图、建置沿革部分,上海人民出版社、上海社科院出版社,2005年。 
《四渎五湖》,长春出版社,2007年。 
《交流与交通》,江苏人民出版社,2011年。 
《大辞海·中国地理卷》,编纂历史地理部分条目,上海辞书出版社,2012年。 
《浪奔浪涌黄浦江》,学林出版社,2019年。
《辞海》(第七版),历史地理分科主编之一,上海辞书出版社,2020年。
  
学术论文:
《上海行政建置沿革述略》,与周振鹤教授合作,《上海研究论丛》,第10辑。 
《吴淞江下游演变新解》,《学术月刊》,1998年第8期。 
《清代的次县级政权与辖区》,《东北亚历史地理研究》,中州古籍出版社,1998年。 
《历史时期上海地区水系变迁》,与赵永复教授合作,《上海研究论丛》,第12辑。 
《清光绪年间贵州省各府州〈总图〉评述》,《新世纪的历史地理学》,齐鲁出版社,2001年。 
《古代上海地区的次县级行政机构》,《上海市历史博物馆馆刊》,第1辑,上海社会科学出版社,2002年。 
《民国行政区划三题》,《历史地理》,第19辑,上海人民出版社,2003年。 
《上海志丹苑水闸遗址考略》,《学术月刊》,2005年第4期。 
《上海城市化进程的古旧地图反映》,《中国古代地图集——城市地图》,西安地图出版社,2005年。 
《宋代吴淞江两岸大浦考》,《历史地理》,第21辑,上海人民出版社,2006年5月。 
《清代抚民厅制度形成过程初探》,《中国历史地理论丛》,2007年第1期;人大复印报刊资料《明清史》,2007年第5期。 
《辽朝州县制度新探》,《历史地理》,第22辑,上海人民出版社,2007年。 
《江南、湖广、陕西分省过程与清初省制的变化》,《中国历史地理论丛》,2008年第2期;人大复印报刊资料《明清史》,2008年第8期。 
《清代江苏建省问题新探》,《清史研究》,2009年第2期。 
《<通鉴地理通释>的历史地理学成就》,《王应麟学术讨论集》,清华大学出版社,2009年。 
《清康熙六年后守巡道性质探析》,《社会科学》,2010年第8期。 
《晚明清初督抚辖区的“两属”与“兼辖”》,《安徽大学学报》(哲社版),2010年第5期。 
《清初直隶州的推广与行政层级的简化》,《历史档案》,2010年第4期;人大复印报刊资料《明清史》,2011年第2期。 
《政区·官署·省会——清代省名含义辨析》,《中国历史地理论丛》,2011年第1期。 
《清康熙六年前守巡道制度的变迁》,《历史地理》,第25辑,上海人民出版社,2011年。 
《清雍正年间的次县级行政机构及其职能探析》,《清史研究》,2011年第2期。 
 《<玉海·地理>宋代地理史料的价值》,傅璇琮、施孝峰主编《王应麟学术讨论集(2011)》,清华大学出版社,2012年。 
《直省何曾仅止一督——官员职能变化与清代直隶省的政治地理格局演变》,北京大学中国古代史研究中心编《舆地、考古与史学新说——李孝聪教授荣休纪念论文集》,中华书局,2012年。 
《复旦藏清一统志抄本的成书年代及价值》,《中国地方志》,2014年第3期。 
《清代两江总督和江苏巡抚得名的时间与方式》,《江苏社会科学》,2014年第3期。 
《将军大臣所统曰城——清代乾隆以降东三省、新疆地方行政区划的名称》,华林甫主编《清代地理志书研究》,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4年。 
《抗战时期日伪河北省政区变迁》,《历史地理》,第29辑,上海人民出版社,2014年。 
《“实土卫所”含义探析》,韩宾娜主编:《丙申舆地新论》,东北师范大学出版社,2017年。
《宋代上海建镇说质疑》,《史林》,2019年第3期。
《清代盛京等省的“城守”与“城”》,《史学集刊》,2019年第4期。
《清代州县佐杂官司法审理权探析》,《史学月刊》,2019年第9期。
《从分藩到分省——清初省制的形成和规范》,《历史研究》,2019年第5期。
《宋元时期吴淞江水系变迁与任仁发治水——以赵浦闸、乌泥泾闸的置废为中心》,与丁佳荣合作,《历史地理研究》,2019年第2期。
  
其它文章:
《民国上海市属区的变迁》,《上海地名》,1994年第4期。 
《上海地名简史》,与王文楚教授合作,撰近代部分,《上海地名》,1995年第2、3、4期,1996年第2期。 
《上海地名发展概略》,《上海建设修志》,1995年1期。 
《〈明史·河渠志六〉一处重要字误》,《历史地理》,第14辑。 
《〈职官录〉与清代行政区划》,《历史地理》,第19辑。 
《〈中华大典·历史地理典·域外分典〉出版》,《历史地理》,第20辑。 
《元代靖州路变迁》,《历史地理》,第20辑。 
《元代长三角的治水专家》,《人民日报》,2004年4月28日第28版。 
《长三角的“水陆码头”》,《人民日报》,2004年6月9日第28版。 
《古城址里有春秋》,《人民日报》,2004年6月23日华东新闻第12版。 
《多余的一次区划调整》,《人民日报》,2004年8月4日华东新闻第12版。 
《长三角:体育也得风气先》,《人民日报》,2004年9月15日华东新闻第12版。 
《古人怎样过中秋》,《人民日报》,2004年9月27日华东新闻第11版。 
《十六铺:远逝的荣光》,《人民日报》,2004年12月8日华东新闻第12版。 
《岁岁年相似 处处年不同》,《人民日报》,2005年1月26日华东新闻第9版。 
《地图上的复旦》,《人民日报》,2005年6月1日华东新闻第12版。 
《上海:南市与北市的传奇》,《行家》,2005年冬季号,上海画报出版社。 
《日本海调查记》,《海雀》,下田诚译,2006年第2期。 
《元代的录事司与路府州司县序列》,《历史地理》,第27辑。 
《一波三折的近代上海城市规划》,《地图》,2015年第5期。
《中国古代国家如何经营首都圈:首都圈行政区划的变迁》,澎湃新闻网,上海书评,2017年5月1日。《“京畿者,天下之根本”——中国古代“首都圈”的设置与管理》,北京日报,2017年12月11日第15版转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