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团队
Experts

专家团队


吴松弟
中国历史地理研究所/教授
人文交流研究所
吴松弟,浙江人,1954年生。1978年自铁道兵考入东北师范大学历史系,1982年毕业后在西安第二炮兵技术学院政治教研室任教官。1983年考入复旦大学读硕士研究生,1986年毕业后留历史地理研究所所任教,1990年师从谭其骧院士攻读在职博士,1993年1月获历史学博士学位,2000年升教授、博士生导师。2009年12月1日升校聘关键岗位,专业技术岗位二级,2013年2月获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2018年2月升校特聘教授,时间至2024年。

曾在英国牛津大学(一年)、美国哈佛大学(共一年九个月)、日本大阪大学和我国港台的多所大学任客座研究员。2010年10月至2015年2月任复旦大学历史地理研究所所长、教育部重点研究基地复旦大学历史地理研究中心主任。现任中国地理学会历史地理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地理学会历史地理专业委员会主办的学术刊物《历史地理》主编,并担任复旦大学学术委员会委员、复旦大学长江经济带研究院副院长。
先后出版个人专著15部(其中合著5部),发表学术论文近190篇。先后承担过国家教委(1993年)、国家社科基金(2005年)、教育部重点基地(2014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011年)、上海社科(2012年)、国家社科基金重大(2012年)等12项省部级以上的项目研究。
1986-2002年间为我国移民史、人口史的重要研究者,出版六卷本《中国移民史》之第三卷(隋唐五代时期)和第四卷(辽宋金元时期)、六卷本《中国人口史》之第三卷(辽宋金元时期),先后获上海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著作奖一等奖、中共中央宣传部第七届全国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入选奖,名单在获奖者中居第二。并出版《两唐书地理志汇释》、《无所不在的伟力——地理环境与中国政治》等著作。
1999至今为中国近代经济地理研究的主要开创者和学术带头人,由本人担任主编的九卷本《中国近代经济地理》2016年陆续出版完毕,为我国第一部多卷本中国近代经济地理著作,2018年10月获上海市第十四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2016-2017年)学科学术奖著作类一等奖,沪社证(2018)162号;2020年又获教育部社会科学人文成果著作类一等奖。此外,还主编《港口—腹地和中国现代化空间进程》、《中国百年经济拼图——港口城市及其腹地与中国现代化》、《近代中国北方经济地理格局的演变》等著作,且都是第一作者。目前在复旦、南开、华东师大、上海财大、上海社科院、河南大学等大学任教的10余名教师,都是我培养的学生。

2003年至今在近代史料的发现、整理和利用研究方面也声誉卓著。目前已经或即将出版的551巨册旧海关内部出版物,61%为本人整理出版。2016年经学校建议并批准,与中国海关学会合作,成立复旦大学海关史与海关文献国际研究中心,任主任,本中心为目前国内外中国海关史和海关文献的主要研究基地。

在复旦大学相继开设如下课程:中国近代经济地理、中国历史地理、中国历史经济地理、历史人文地理等,近些年主要指导博士生利用学界很少利用的旧海关资料,从事经济地理、海洋地理、海关史、贸易史、城市地理等方面的研究,并关注近代进出口贸易数据库。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