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团队
Experts

专家团队


徐海燕
国际问题研究院/教授
战略与国际安全研究所
个人简介


徐海燕,2001年在哈萨克斯坦国立经济大学取得博士学位,2002年进入复旦大学。现任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俄罗斯与中亚研究中心教授,复旦大学能源经济与战略研究中心副主任,曾承担2005年首届上海论坛能源分论坛的组织和策划工作。2006年至今为复旦大学亚洲研究中心的《亚洲研究集刊》编写年度《能源大事记》。目前主要从事能源战略、国际油价、俄罗斯经济、哈萨克斯坦塔尔噶尔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方面的研究,科研侧重油气地缘经济格局、国际原油价格体系演变及油价走势推断等领域的研究,注重对经济、政治现象进行“数据挖掘”,能灵活应用定量分析手段对研究对象做出判断与推断。


主要成果


在1998-2001年期间,主要研究方向为“中哈和中俄外贸关系的定量分析”,在哈萨克斯坦国家级经济类核心刊物上发表论文十余篇,主要是应用随机理论研究了中哈贸易状况并对其前景做出展望。进入复旦大学以后,从事能源外交、能源经济以及俄罗斯经济等方面的研究。


A.发表的主要学术成果有


1.“中哈贸易对中俄贸易的启示”,《复旦学报》2003年第2期上发表,后由“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外贸经济 国际贸易” 2003年第五期全文转载。


2.“俄罗斯油气东向战略与中俄油气合作”,该文已在中国社科院核心刊物《俄罗斯中亚东欧市场》2003年第12期发表。


3.“如何看安大线的难产”,《环球时报》2003年11月7日发表,2003年11月9日雅虎网站全文转载,2003年11月12日人民网-环球时报转载。


4.“中华人民共和国与哈萨克斯坦共和国外贸关系展望”,《发展市场经济是哈萨克斯坦共和国社会经济进步最为重要的保证》,2004年4月15-16日国际学术研讨论文集《Эверо》出版社2004年阿拉木图。


5.“俄罗斯的东向能源战略与中俄油气合作 ¾基于地缘政治经济学的分析”,《复旦学报》2004年第5期上发表。


6.“打通挺进里海的门户:中哈能源合作明显加速”,《解放日报》2004年7月20日发表。


7. “石油价格波动期中的油价预测模型--以俄罗斯乌拉尔原油价格变化为例”,《国际石油经济》2005年第1期上发表。


8.“模糊数学模型与国际原油价格体系”, 《上海论坛》,2005年16-17日国际学术研讨论文集。


9. “从油价谱系树图变动探周边油价走势”一文,发表在 “国际问题论坛”2005年冬季号。


10.“东北亚能源安全:应对与合作¾面对国际原油价格暴涨的思考”,复旦大学亚洲研究中心《亚洲研究期刊》(年刊),第三集(2007年)上发表。


11.“鸟类惊飞距离的概率分布研究—以人对城市乌鸦的接近为例”,《新亚洲论坛》,2008年创刊号;


12.“国际原油价格体系的变迁对东北亚能源消费国的影响”,研究报告,韩国高等教育财团,2008年;


13.“国际原油价格暴涨与原油价格体系”,《世界经济文汇》,2008年第四期。本文被人大书报资料中心的《世界经济导刊》(2009年第2期)全文转载。由本文提炼而成的《国际原油价格体系变迁及中国能源战略调整》被编入复旦大学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研究中心2009年1号《政策通讯文稿》,报送教育部和上海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等有关部门。


14.“Значение установления вероятностного распределения эколоданных в изучении экологической экономики—международная тематика по изучению Алматинского заповедника РК”(概率分布研究在生态经济学研究中的重要意义--哈萨克斯坦共和国阿拉木图自然保护区国际科研项目),《Вестник казахского экономического университета》(《哈萨克斯坦经济大学学报》) ,2008年第五期。


15.“Оценка ерспектив развития экологического туризма на основе построения вероятннных моделей”(在建立概率模型的基础上对生态旅游的发展前景进行评估--哈萨克斯坦共和国阿拉木图自然保护区国际科研项目),《Вестник казахского экономического университета》(《哈萨克斯坦经济大学学报》) ,2008年第12期。


16. 《Oil Transportation Capacity of Kazakhstan:Enlargement, Diversification, and Synergy》,《Central Asia's AFFAIRS》(KNCN: THE KAZAKHSTAN INSTITUTE FOR STRATEGIC STUDIES UNDER THE PRESIDENT OF THE REPUBLIC OF KAZAKHSTAN), 1/2010。


17. 《马尔柯夫链与震荡油价走势推断》, 《世界经济文汇》2010年第3期。该学术成果受到国内外的广泛关注。


18.《奥巴马能源新政解析与中国低碳经济之路选择》, 《美国研究》2010年第2期。


19. 《油价走高趋势下的东北亚能源合作》,《东亚能源战略合作的对策与展望》国际学术研讨会论文集,2010年5月,上海。


20. 《国际原油价格体系的变迁与中俄油气战略合作》,《第二届全国欧亚研究中青年论坛—俄罗斯、东欧、中亚现代化之路:历史现实与未来》论文集,2010年7月,黑龙江。


21.《后金融危机时期油价走势推断与东北亚能源安全之路的抉择》,《2010东北亚论坛:亚洲长期繁荣的制度基础》论文集,2010年12月,沈阳。本文被北京外国语大学编辑出版的《亚洲研究动态》转载,2010年冬季刊。


22. 参加坎昆COP16期间的ICTSD 论坛:“role of market and trade in addressing climate change and sustainable development”,并提交论文,2010年12月,墨西哥,坎昆,国际贸易可持续研究中心。


23. 《A Trend Deduction Model of Fluctuating Oil Prices》于2010年11月提交美国社会科学网站后,浏览数量不断增加,目前已连续五个月成为该网站排名前十位的热门下载文章。


24.《震荡油价走势推断模型的确立》,《世界经济研究》2011年第10期。


B. 专著:


《ПРОГНОЗИРОВАНИЕ ВНЕШНЕТОРГОВЫХ СВЯЗЕЙ РЕСПУБЛИКИ КАЗАХСТАН С КИТАЙСКОЙ НАРОДНОЙ РЕСПУБЛИКОЙ –МЕТОДОМ МАТЕМАТИЧЕСКОГО МОДЕЛИРОВАНИЯ》,本书用俄、英两种文字出版,英文版是本书的浓缩版。《PREDICTION OF TRADE RELATIONS BETWEEN THE REPUBLIC OF KAZAKHSTAN AND CHINA – USING MATHEMATICS MODELING METHOD》,(M.M. Shyngysbaeva ed.), Published by " Economy ", Almaty(Kazakhstan), 2010.


C. 承担的研究课题


1.   2002年获得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资助。课题名称为:《俄罗斯油气东向战略与中俄油气资源合作前景分析》,目前该课题已结项。


2.   2002年获得教育部国际合作交流司研究项目资助。课题名称为:《俄罗斯能源战略与俄东西伯利亚及远东地区油气资源前景分析》,目前该课题已结项。


3.2003年参加社科项目《中国保税区管理体制和管理机制的研究》中复旦大学所承担的子课题《我国保税区新的战略选择:迈向自由区的目标和途径》,完成其定量分析部分。


4.2003-2004年协同中油集团(CNPC)经济技术研究中心进行国际原油价格体系的研究,完成国际原油价格定量分析部分。


5. 2005年获得复旦大学亚洲研究中心研究项目资助。课题名称为:《俄罗斯“东向”能源战略与中俄油气合作 ¾基于地缘政治经济学的分析》。


6. 2005年获得复旦大学“金苗”研究项目资助。课题名称为:《21世纪初中国油气资源环境--中俄油气合作》。


7. 2005年参加“上海论坛”研究项目《中国与上海合作组织国家的能源合作》,目前该课题已结项。


8. 2006年获得复旦大学上海论坛研究项目资助。课题名称为:《国际原油价格体系的变迁与俄罗斯乌拉尔原油高位跃升》,目前该课题已结项。


9. 2008年《生态旅游与自然保护区鸟类原生状态保护研究-对哈萨克斯坦塔尔伽尔自然保护区的观察研究》,哈萨克斯坦国家地理研究所国际合作项目。


10. 2010年参加上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经济与社会发展决策咨询研究课题:《主要新兴市场国家和地区在应对危机过程中促进产业升级政策措施的跟踪评估借鉴研究》,承担俄罗斯部分。分课题成果:《金融危机时期俄罗斯的社会和经济发展策略及其对上海的启示》。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