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教授张家栋: “一带一路”已成全球化新符号
2017年05月18日  |  阅读量:7782
   人民网北京5月15日电 (记者 朱一梵 孙红丽) 昨天,“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题为《携手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主旨演讲。
   复旦大学“一带一路”研究中心院长张家栋教授做客人民网“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现场国家会议中心直播间时表示,习近平主席的演讲强调了合作共赢与行稳致远,我们要关注的是长期来看“一带一路”对推进沿线国家之间的互联互通、人文往来、人心相通等等方面有多大的作用。
 张家栋认为,“一带一路”的基础就是合作。合作一定是基于自愿原则的合作,否则“一带一路”所有的倡议都不会实现。合作的目标是为了共赢,所有的参与者一定都要从“一带一路”的倡议里面得到切实的利益和好处,否则这个“一带一路”就是不可持续的。
   他指出,讲行稳其实就告诉我们,搞“一带一路”肯定是要量力而行,是本着中国的力量、中国的利益所在,来推动自己的目标。
   另外,对于“一带一路”的含义,张家栋认为,“一带一路”本身在演变,现在已经变成了一个国际性的概念,超越了早期的地域限制。
   “现在看‘一带一路’,它成了一种时代精神。‘一带一路’的核心就是联通、沟通、相互了解,所有符合这种精神的都可以叫做‘一带一路’。它已经超越了简单的地理概念和经济概念,变成了一种全球化的新符号。” 张家栋说。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