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与自贸区的法律研讨会举行
2016年10月15日  |  阅读量:7531
关键词: 国际法律东亚
2016年10月15日,上海市社联下属并挂靠复旦大学的上海市WTO法研究会与中国国际经济贸易法学研究会共同主办,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法学院承办的“一带一路与自贸区的法律研讨会”举行。来自北京、上海和江浙等地约一百位专家学者参会。上海市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兼上海市社联党组书记燕爽同志、上海市政协副主席周汉民教授、中国国际经济贸易法学研究会会长沈四宝教授和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党委书记殷耀教授等领导出席并致辞或做主旨报告。我院张乃根教授作为上海市WTO法研究会会长和中国国际经济贸易法学研究会副会长主持上午的研讨会开幕式及主旨报告会,龚柏华教授、何力教授、马忠法教授和梁咏副教授及十多位国际法研究生与会。
  
中国经济贸易法学研究会的会长沈四宝教授作了题为《一带一路战略和国际法律人的历史使命》的主旨报告,从宏观层面分析了一带一路的重大战略意义以及对国际法律人的要求,并在微观层面通过维C垄断案等折射出国际法律人的责任和努力方向。随后,在本次研讨会开幕式上受聘为上海WTO法研究会名誉会长的周汉民教授作了题为《上海自贸区2.0——创新驱动、转型发展》的主旨报告,回顾了上海自贸区设立的初衷和过去三年的发展,对自贸区目前的发展和未来的深化改革提出了殷切的希望,呼吁学界在自贸区的进一步改革中发出声音。与会专家学者就此展开热烈的讨论,并对学术年会的主要议题“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和自贸区建设的相关法律问题提出了重要的见解。
下午研讨会分为“一带一路与WTO相关法律问题”和“自贸区与WTO相关法律问题”两个专题,先后由中国国际经济贸易法学研究会副会长,清华大学法学院车丕照教授、上海市WTO法研究会副会长,我院龚柏华教授主持。复旦大学法学院的梁咏副教授和何力教授分别发表了精彩的专题发言报告和评论。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