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学互鉴的沃土 合作对接的桥梁 互利共赢的纽带——来自“一带一路”国际智库合作委员会的报告
2019年04月30日  |  来源:新华网  |  阅读量:4004

新华社北京4月29日电新华社记者吴晶、罗争光、白瀛)历史发展、文明繁盛、人类进步离不开先进思想的引领。

2019年4月,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召开之际,“一带一路”国际智库合作委员会宣告成立。这是响应习近平主席“要发挥智库作用,建设好智库联盟和合作网络”建议的重要举措,也是对中外专家关于搭建合作平台、推动“一带一路”学术交流机制化常态化意愿的积极回应。

群贤毕至,少长咸集。“一带一路”国际智库合作委员会以“共商共研共享”的理念与行动,为“共商共建共享”的丝路梦想提供智力支持。

互学互鉴的沃土积聚开放包容的思想

“一带一路”国际智库合作委员会的建立,为各国智库加强思想对话、进行决策咨询提供了重要平台。——24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向“一带一路”国际智库合作委员会成立大会致贺信。

恰逢其时,生逢其势。合作委员会由新华通讯社研究院联合15家中外智库发起,获得近60个国家的约130家智库积极响应。

这是“一带一路”发展良好的大势之需。

“目前,一个全新的全球经济和政治秩序正在形成,‘一带一路’将是促成这种秩序的因素之一。”捷克前总理、社会民主党前主席伊日·帕鲁贝克说,充满不确定性的时代需要可靠、全面且深刻的研究,需要建立智库并相互协作。

“这是一个良好的合作平台。”马来西亚前交通部部长翁诗杰表示,多国智库合作机制有助于消除偏见和误解,在更广范围传播“一带一路”理念,提升“一带一路”全球影响力。

这是为“一带一路”提供智力支持的形势之需。

提交“一带一路”国际智库合作委员会成立大会的很多报告,都站在“一带一路”研究的最前沿:有的聚焦基础调研、智库交流、公共外交三项任务;有的致力于研究“一带一路”与绿色经济的关系;有的既着眼国际经济和金融关系,也着眼欧亚大陆和世界的新地缘政治……

担任合作委员会理事会理事长的新华通讯社社长、新华社研究院院长蔡名照说,习近平主席2013年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国际智库进行了广泛研究。当前不仅关注“一带一路”的智库数量持续增加,成果产出逐年上升,领域也在不断拓展。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中国有关“一带一路”研究的智库平台超过300家,参与“一带一路”研究的外国知名智库有50多家。

中外智库关于“一带一路”的专题报告从倡议提出第一年的70篇增加到2017年的384篇,研究重点从发展愿景、价值理念、意义内涵,逐步延伸到政策对接、效益评估、风险管控,覆盖从宏观到微观各个方面。

这是各国智库热情上升的态势之需。

合作委员会宣告成立后,日本、墨西哥等国部分智库和国内部分中央单位与行业的智库机构,也纷纷表达了加入委员会的意愿。

“一带一路”国际智库合作委员会成立的消息,也引来媒体和外界的广泛关注。据不完全统计,有近千家中国境内媒体和数十家境外媒体进行报道。伊朗一家媒体不仅详细报道了委员会的宗旨和工作机制,还特别介绍了合作委员会的官方网站及数据库。

网民“子箫居士”在转发相关消息时表示:“祝贺‘一带一路’国际智库合作委员会成立!‘一带一路’连接着各国的发展机遇,是前所未有的共赢方针。”

合作对接的桥梁承载深化凝聚的共识

携手打造“智力丝绸之路”,日益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重大课题。

在以“共享人类智慧,共促全球发展”为主题的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智库交流”分论坛上,共商:“一带一路”与各国发展战略与规划对接,共建:公平、开放、透明的“一带一路”国际规则体系,共享:“一带一路”与全球经济包容普惠共享发展等议题吸引了来自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多名智库和媒体人士。

小到“一带一路”进程中的企业案例、合作项目的风险评估,大到“一带一路”与区域合作机制、新型全球化的关系,专家学者对国家间智库合作畅所欲言。

“智库交流合作,有利于各国抓住这个时代的新机遇,实现每个国家民富国强的梦想。”合作委员会理事会理事、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林毅夫指出,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给各国带来了新的机遇,但是每个国家的国情不一样,不能简单照搬另外一个国家的经验或模式,而要一方面学习成功国家的经验,一方面根据自身国情提出建议,而“一带一路”国际智库合作委员会恰好提供了一种合作机制。

据了解,“一带一路”国际智库合作委员会将通过举办研讨会、组织实地考察、设立国际研究基金、建立相关基础数据库等多种形式,搭建学术交流平台、课题协作平台、信息共享平台。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理事长曾培炎指出,为“一带一路”高质量的发展提供更多的公共产品,智库合作应该深入研究“一带一路”发展的规律和内在逻辑,为未来的实践提供指导。从全局分析发展的状况,合作开展重大问题的研究,建设信息数据库,打造世界了解“一带一路”的窗口,分析成功的案例,出台投资指南,规避风险。

拉美开发银行私营部门副主席豪尔赫·阿尔巴谢建议,要围绕具体工作议程和目标,加强研究人员、从业者和学生之间的交流;发展互动平台,共享知识和讨论相关项目政策;建立机制,评估合作发展战略以及沟通交流带来的积极成效。

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全球战略智库常务副理事长王灵桂提出,各成员单位要加强交流互鉴、提升服务能力,要联合培养跨地区研究人才,做好智库人才建设和储备,要吸纳各学科的专业人才共同开展研究。

从近景到远景、从规划到落实,大家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合作委员会理事会理事、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戚振宏说,合作委员会的成立是“一带一路”建设史上的一件大事,也是国际智库合作的一个重要创举,今后还将吸引更多中外智库、国际和地区组织加入,共同促进理论创新、成果共享、知识传播和人员往来。

法国前国防部长、国际关系与战略研究院理事会主席阿兰·理查德说,作为智库,我们的团结、透明度非常重要,智库合作应该有一个渐进式的融合,因为所有这些举动都是为了实现一个共同发展的目标。

互利共赢的纽带连接人类命运共同体

习近平主席在贺信中指出,“希望合作委员会深入开展学术交流,推出更多高质量研究成果,为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贡献。”

“走深走实”——习近平主席对合作委员会寄望的这四个字,很多专家学者都深有感触。

2017年2月,哈萨克斯坦小麦用火车运抵中国连云港,随后装上远洋货轮,第一次从这里离境发往越南。从此,这个内陆国家打开了粮食向东出口的大通道。

这一成果,与哈萨克斯坦中国问题研究中心主任古丽娜尔参与的一项“一带一路”研究课题密不可分。“我们是第一个派专家到访中国港口的哈萨克斯坦智库,因此非常清楚‘一带一路’倡议在现实中是如何推进落实的。”古丽娜尔说。

肯尼亚首都内罗毕,东非地区最大的城市。专注于为政府和企业提供经济分析与投资建议的咨询顾问安泽兹·沃尔发现,近年来,中小企业对接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诉求越来越多。

在大量的研究报告中,沃尔通常会写上:在未来,非洲的自由贸易要与“一带一路”对接,才能实现非洲国家之间的市场互通。

世界银行等国际机构最新研究表明,“一带一路”合作将使全球贸易成本降低1.1%-2.2%,推动中国-中亚-西亚经济走廊上的贸易成本降低10.2%,还将促进2019年全球经济增速至少提高0.1%。

“所到之处,看到道路、港口、桥梁等基础设施建设激发经济活力,改善人民福祉。”香港海上丝绸之路协会联席主席叶刘淑仪难忘近年来到访格鲁吉亚、捷克等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看到的可喜变化。

广阔的前景,激发专家学者和社会各界建言献策的热情。

中国国家开发银行行长郑之杰指出,沿线国家的智库应该加强规划合作、国情研究、投融资体系建设和模式创新、债务可持续、项目建设和金融风险管理等方面的研究和交流,为进一步提升金融服务、“一带一路”建设能力和水平提供智力支持。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王京清认为,已经成立的“一带一路”国际智库合作委员会应该围绕“一带一路”与项目落地国的发展战略对接、产能合作、金融合作和文化交流等,努力在规划对接、政策协调、机制设计上提出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

巴西瓦加斯基金会中巴研究中心主任埃万德罗·卡瓦略认为,智库可以加强在南南合作、南北合作以及区域发展等方面的研究,促进更加包容、更加平衡的全球治理。

互联网上,舆论纷纷表达对智库合作与研究的期待,有网民表示:“希望合作委员会的成立,能推动全世界的共同发展。”

有媒体微博账号评论认为,合作委员会“将为包容性增长和全球治理体系变革增添新的更大动力”。

源自中国、属于世界的“一带一路”倡议正在变愿景为现实,化挑战为机遇。  

曾任新加坡常驻联合国代表的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院长马凯硕指出,“一带一路”已超出经济范畴,还在重塑国家之间的文化和历史纽带。若干年后回望,会发现这是一个经济蓬勃与文化复兴的进程。

中共中央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国家高端智库理事会理事长王晓晖期待,让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精神传承千年不息,让和平合作、开放包容的信念绵延万里不绝,让各国人民更好地在“一带一路”上相遇相知、相伴前行。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