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举办第一期“海外利益保护”学术工作坊
2022年01月18日  |  来源:光明网  |  阅读量:2862

2022年1月15日,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马斌团队举办了第一期复旦大学“海外利益保护”学术工作坊(简称“工作坊”)。本期工作坊的研讨主题为“中国海外港口投资与航道安全”。工作坊得到了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复旦大学国际经济与政治研究中心的大力支持。

工作坊召集人马斌介绍了本期“中国海外港口投资与航道安全”研究设计的初衷和研究开展的过程,来自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的齐舒扬、厉丹、巴玉兰、贺瑶瑶分别就中国企业在北美、太平洋、地中海等国际重要海域的港口投资情况做了概述,并聚焦美国、东南亚、南太、地中海等重点国家和地区,集中探讨了中国企业港口投资的问题、挑战及原因等。此外,四位汇报人还就前期研究过程中存在的疑问、遇到的难点以及相关的设想等做了汇报。

在评议环节,来自中交上海航道局、上海海事大学、中国南海研究院、清华大学、复旦大学等机构的六位评议人围绕汇报的内容及后续研究设计、路径、重点等分别进行了研讨。

中交上海航道局程海勇认为,对中国企业海外港口投资这一既有较长历史,又相对较新的对外经济合作领域进行研究时,要注意处理好国家与企业、统筹与自主、安全与经济等多对关系,通过选取典型案例、聚焦前后端互动等,来条分缕析研究主题,做到既呼应宏大时代背景,又贴近微观现实场景。

上海海事大学高俊涛认为,分析中国海外港口投资与航道安全问题,需要将国家发展需求、企业走出去诉求相结合,既注意相关投资与国家战略布局的关系,又不忽视企业参与市场竞争的现实;此外,还需关注新冠疫情导致的国际供应链波动,传统航道和新兴航道的重组,海港与陆港的联通等问题。

中国南海研究院于涛认为,统筹安全与发展,把握港口投资与海外利益保护的关系等应为本课题研究重点。于涛还认为,还要关注海外利益保护的重点区域、重点内容、有效方式,重视依靠多种力量来保护中企海外利益。

清华大学罗天宇认为,理清港口投资与航道安全关系的关键,在于将国家与企业关系进行梳理;要避免将特定类型企业等同于政府代理人的简单线性思维。

复旦大学孙德刚指出,本课题研究要立足学校学科特色,参照多元信息,注重系统性,突出总体性。对走出去进行港口投资的中国企业的利益保护问题,孙德刚认为,这既需要考虑宏观层面的大国战略竞争、新冠疫情、政局动荡等时代特点,还需要关注企业运营和投资模式等具体问题。

复旦大学祁怀高以中国企业在东南亚开展的港口投资项目为例,介绍了他对本期工作坊研讨主题的建议。祁怀高认为,要特别关注案例比较分析,思考为什么有的中企海外港口投资项目进展顺利,但有的项目却遭遇挫折。通过案例比较和田野调研,本课题需思考中企开展海外港口投资时,如何挑选当地国的企业伙伴,如何驾驭当地政治环境等问题。

复旦大学邹志强也参与了研讨。

复旦大学“海外利益保护”学术工作坊是校内外相关学者进行跨学科研究及学生培养的一种尝试。工作坊将围绕“海外利益保护”研究及教学的一系列重要议题,邀请企业、政府部门、大学等机构的相关人员,开展跨学科跨机构研究。今后,研究团队还将在继续举办学术工作坊的同时,开设相关课程,教研相长,持续推进该领域的深度探讨。

分类: 2021 媒体评论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