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公布3000亿欧元“全球门户”投资计划 以抗衡中国“一带一路”倡议
2021年12月03日  |  来源:路透午报  |  阅读量:2718

欧盟执委会周三公布了一项计划,拟在2027年前在全球范围内投资3,000亿欧元(3,400亿美元)用于基础设施、数字和气候项目,作为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更好替代方案。

该计划被称为“全球门户”(Global Gateway),旨在加强欧洲供应链,促进欧盟贸易,并帮助应对气候变化,重点关注数字化、卫生、气候、能源和运输,以及教育和研究等领域。

中国在2013年启动了“一带一路”项目,以促进与世界其他国家的贸易联系,并在全球数十个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上投入了大量资金。

但欧盟官员表示,中国政府提供的融资往往对接受国不太有利、不透明的,并使一些较贫穷国家,尤其是非洲国家通过债务依赖中国。

欧盟执委会主席冯德莱恩(Ursula von der Leyen)表示,与中国不同,欧盟将确保当地社区从“全球门户”的基础设施项目中受益,同时也让私营部门参与,因此欧盟的参与意味着投资风险较小。

“事实上,各国......需要(比中国的倡议)更好的和不同的提议,”冯德莱恩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了欧盟的计划,她称这是“一个真正的替代方案”。

欧盟以赠款、贷款和担保的形式提供的资金将来自欧盟各机构、各国政府以及欧盟金融机构和各国开发银行。欧盟执委会表示,它将“以公平和优惠的条款”提供援助,不给第三国政府留下债务问题。

欧盟国际伙伴关系专员乌尔皮莱宁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欧盟在发展援助方面的资金数额与中国类似。

她说:“如果我看一下统计数据,在2013年至2018年期间,欧洲一直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援助提供者,我们在2013-2018年纯粹捐赠的发展援助资金,与中国报告的一带一路项目资金额度非常接近。”

“我们在很大程度上处于同一水平,但我们的模式有所不同。我们一直在提供赠款,中国一直在提供贷款。“

欧盟执委会表示,欧盟计划将重点关注有形基础设施,如光纤电缆、清洁运输走廊和清洁电力传输线路,以加强数字、运输和能源网络。

欧盟表示,通过帮助其他国家,欧盟也将促进自身利益,并加强其供应链。在新冠大流行期间,供应链的脆弱性变得更为明显。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