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研院举行《“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国与尼泊尔的发展合作》报告发布会暨政策研讨会
2018年12月17日  |  来源: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   |  阅读量:4455

2018年12月7日,《“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国与尼泊尔的发展合作》报告发布会暨政策研讨会在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举行,来自上海国研院、亚洲基金会(美国)北京代表处、上海市外办、上海社科院、尼泊尔驻沪领事馆等机构的代表出席会议。发布会由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助理、世界经济所所长张海冰研究员主持,亚洲基金会(美国)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计洪波女士、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办公室主任方晓、上海市外事办公室联络协调处处长梁磊作了开幕致辞。

 

《“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国与尼泊尔的发展合作》是由上海国研院尼泊尔课题组,在中国驻尼泊尔大使馆、亚洲基金会等机构的大力支持下,在尼泊尔多地调研,走访多个组织并座谈,在此基础上撰写而成。这一报告聚焦中尼发展合作,全面分析中国对尼泊尔的援助、贸易和投资情况,并对印度和尼泊尔的合作以及中尼印三方合作情况进行分析。报告还专门就中国在尼泊尔的代表项目案例进行梳理,希望能比较全面展现中尼合作情况。该报告也是继对柬埔寨、老挝调研之后上海国研院与亚洲基金会合作的第三个调研合作案例。

   

 计洪波女士在致辞中介绍了亚洲基金会近年来的工作方向,包括中国走出去战略中,为民间组织在国际社会运作的操作提供指南,作为此次尼泊尔课题调研的并行项目,也为中国民间组织在尼泊尔开展工作编写了一本操作手册。
     方晓主任在致辞中表示,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在服务国家战略、服务社会发展的使命下,承担开展国际合作研究、区域国别研究以及前沿领域和跨学科研究的任务,而《“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国与尼泊尔的发展合作》是践行使命的阶段成果,在开展调研和形成报告的过程中,也体现了研究院智库人的品格。


在课题发布环节,课题组成员上海国研院外交政策所周士新副研究员和世界经济所薛磊助理研究员分别介绍了课题调研过程中的体会和收获。

 

专家评论环节,包括外交部亚洲司南亚处一秘郭韬杰、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资深研究员赵干城、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员胡志勇在内的各位专家学者就中尼关系、中尼印三边关系、中国提出建设的中—尼—印经济走廊、跨越喜马拉雅的立体互联互通网络、中国企业去尼泊尔投资等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并高度认可了《“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国与尼泊尔的发展合作》报告的价值——不仅可以服务于中尼外交关系的发展,也为中国企业去尼泊尔投资提供极有价值的参考。

 

研讨会最后,尼泊尔驻上海领事馆利春蓉女士、亚洲基金会(美国)北京代表处项目官员方晖女士对本次研讨会作了精彩闭幕致辞。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