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讲坛:马凯硕:Has the West Lost it?
2018年05月21日  |  来源:复旦国务团委学生会  |  阅读量:9736


A lively debate about how to adapt to an emerging Sinosphere is under way across Asia. Kishore Mahbubani, once head of the Singaporean foreign ministry, says Asians “know that China will still be in Asia in 1,000 years’ time, but we don’t know whether America will still be here in 100 years’ time.”

——Financial Tim

两个世纪以来,西方保持着对世界的统治。现在,这种统治似乎将要面临终结。中国和印度作为世界两大经济体,在2050年之前将会返回全球权力的中心。然而,对于西方而言,这并不是一个坏消息。长时间以来,世界上其它国家,尤其是亚洲国家,都从西方的理念和实践中获益良多。亚洲国家也早已做好了与西方合作的准备。不过,要使权力的交接顺利进行,西方不得不做出战略层面的重大调整。它将不能再试图单方面地主导全球事务的进程和全球制度的建构。西方必须学会分享手中的权力

那么,在当前西方世界由悲观主义所主导的背景之下,西方和亚洲联手构建一个美好世界的构想是否切实可行?从西方的视角出发,它又应该如何进行战略上的调整?



本期讲座我们请到了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创始院长(2004-2017)马凯硕教授,讲座题为“Has the West Lost it?”

 


热衷于哲学和历史的马凯硕教授在新加坡国立大学担任(大学与环球关系)高级顾问及公共政策教授。同时,他也是世界各地多个院校和研究机构的董事会或委员会成员,包括耶鲁大学校长国际活动委员会、博科尼大学国际咨询委员会、世界经济论坛的新地球经济学全球日程委员会,以及李光耀世界城市奖项提名委员会主席。在这之前,他于1971 年至 2004 年在新加坡外交部服务了很长一段时间。他的海外工作经历包括柬埔寨(他任职时恰逢1973年至1974年的战争)、马来西亚、华盛顿和纽约。他曾两次任新加坡驻联合国大使,并于2001年1月和2002年5月担任联合国安理会轮值主席。1993年至1998年,他担任新加坡外交部常任秘书。

 

马凯硕教授经常应邀在世界各国发表演讲和文章。他的专著包括《亚洲人会思考吗?》、《走出纯真年代》、《新亚洲半球》、《大融合》(此书被《金融时报》评为2013年度最佳书籍之一)、《新加坡能生存下去吗?》,以及《东盟奇迹》。他的最新著作《Has the West Lost it? A Provocation》(《西洋西下?》)已于2018年4月出版。欲获知此书的详情可浏览网站 www.mahbubani.net。

 

马凯硕教授于1967年获得总统奖学金。1971年,他以一等荣誉学位毕业于新加坡国立大学哲学系。他于1976年在加拿大达尔豪西大学获得硕士学位,并于1995年被授予荣誉博士学位 。1991年至1992年,马凯硕教授在哈佛大学国际事务中心任研究员。1998年,他荣获新加坡政府颁发的公共服务奖章(金牌)。2005 年 9 月,马凯硕教授被《外交政策和展望》杂志推选为“世界上100名最有权威的公共知识分子”之一。2009年3月,《金融时报》将他列为“关于资本主义未来的辨论中最具影响力的 50 位人物“之一。马凯硕教授于2010年与2011年又被《外交政策》杂志推举为“全球顶级思想家”之一。  2011年,他被称为“亚洲世纪的沉思者”。2014年,他再次被《展望》杂志选为“50 位世界级思想家”之一。



2018中国思想季 · 国风讲座 第109期

 

主题:Has the West Lost It?

主讲人:马凯硕 

              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春秋高级研究员

              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创始院长

评议人:张维为

              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院长

              黄仁伟

              复旦大学一带一路及全球治理研究院常务

              副院长

              大卫·阿米蒂奇

              哈佛大学历史系劳埃德·布兰克费恩讲座

              教授

时间:5月23日18:30-20:30

地点:光华楼东辅楼202会议室

报名:扫描二维码或点击阅读原文报名。




主办:

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

复旦大学一带一路及全球治理研究院

复旦大学国务学院分团委学生会

上海春秋发展战略研究院


文案:周宇翔

排版:秦震赟

报名申请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