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47亿入股申通,马云手握三通,全国24小时达要实现了?
2019年03月11日  |  来源:云掌财经  |  阅读量:3861

  马云旗下的菜鸟网络在快递行业的深度布局今天又往前迈出坚实的一步。
  3月11日早间,申通快递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已经与阿里巴巴签署了《框架协议》,阿里巴巴计划出资约46.65亿元,入股申通快递。资料显示,德殷投资是申通快递的控股股东,持有申通快递合计822,884,966 股股份,占申通快递总股本的53.76%。而陈德军、陈小英合计持有德殷投资100%的股权,为申通快递的实际控制人。3月10日,德殷投资及陈德军、陈小英与阿里巴巴(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是戴珊)就投资事项签署了《框架协议》。
  根据协议,德殷投资拟新设两家与德殷投资处于同一控制下的子公司(简称“新公司 A”和“新公司 B”),德殷投资以其持有的上市公司股份对新公司出资或转让给新公司。出资或转让完成后,新公司 A将持有申通快递457,709,848 股股份,占申通快递总股本的 29.90%;新公司 B 将持有公司246,459,149股股份,占申通快递总股本的 16.10%。    继而,阿里巴巴将以4,664,978,770 元人民币的代价,通过受让上述新公司A的股权或者向新公司A增资的方式,获得新公司A 49%的股权,从而间接持有申通快递约14.65%的股份,成为申通快递的主要股东。
  申通快递截至昨日收盘,市值为344亿元,据此推算,阿里巴巴此番入股计划并没有溢价。
  如果上述持股结构变更完成,申通快递新的公司股份结构将变成:新公司 A 持有申通快递 29.90%的股份(其中德殷投资持有新公司A 51%的股份,阿里巴巴持有新公司A 49%的股权),新公司 B 持有申通快递 16.10%的股份,德殷投资直接持有申通快递 7.76%的股份。
  据悉,在上述交易完成之后,申通快递将与阿里巴巴在物流科技、快递末端、新零售物流等领域进一步探索更多合作可能。    至此,阿里巴巴已经完成对国内快递行业著名的“三通”——圆通、中通和申通的入股,而成为申通股东之后,又为阿里巴巴旗下的菜鸟网络在快递行业的布局添加了一块重要的基石。
  资料显示,2018年5月,阿里巴巴携手菜鸟网络向中通快递投资13.8亿美元,持股约10%。而早在2015年,阿里巴巴联手云锋基金,对圆通速递进行了战略投资。
  此前,马云曾多次阐述自己的快递物流梦想是,全国24小时送达,全球72小时送达。如今,阿里巴巴“手握”三通,以阿里巴巴和菜鸟网络强大的整合能力和技术优势,相信以后网购的全国24小时送达的目标实现已经不远了!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