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院举行第四次院内学术研讨会
2020年10月22日  |  来源:BRGG  |  阅读量:5396

10月16日,一带一路及全球治理研究院举行了第四次院内学术研讨会,研究院理论经济学博士后陈腾瀚做了题为《自我指涉与能源安全》的学术报告,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黄仁伟教授,张晓通研究员、张屹峰副研究员、张励助理研究员,博士后俞海杰、张宁,博士生侯冠华,以及其他院内老师参与了此次会议。

陈腾瀚博士在学术报告会上对能源安全领域相关文献做了梳理后指出,安全应是指代对象在一定安全必要条件下产生的具体议题,它是客观事物经主观加工后产生的话语和符号行为,同时应当区分与主观安全和客观安全的差异。陈博士介绍了哥本哈根学派对安全“自我指涉”属性的研究,将其引入到能源安全研究领域,指出能源安全具有复杂性和多变性,平时——战时状态、生产——消费主体等对能源安全的解释和诉求均不一致。不同的特定时期下能源安全具有不同的从属属性,因此能源安全概念本身无法被精准定义,同时陈博士也指出能源安全的“不可定义性”不能抹杀能源安全议题在现实中的重要性。最后,陈博士对其报告进行了反思,认为“自我指涉”在安全领域并非“全能”,同时对能源的研究应当从过分关注政治属性逐渐转移到重视市场属性上来。 

研究院内各研究人员在会上对陈腾瀚博士的学术报告提出了相关问题并相互积极探讨和深入挖掘,同时还提出了诸多意见和建议。此次学术报告会作为院内定期研讨会的组成部分加强了研究院内研究人员的相互交流,是研究院为推进内部成员共同进步的机制化举措之一。

分类: 人文交流 2020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