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和下西洋”与“一带一路”一脉相承
2019年04月01日  |  来源:盘古智库  |  阅读量:16720

主旨演讲

麦克·哈里斯的主旨演讲主要包括三部分,即自身经历的介绍,郑和七下西洋的回顾,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与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共通性。

好莱坞制片人、国际著名探险家、作家、国际航海史研究学者麦克·哈里斯(Mike Harris)

首先,哈里斯介绍了自己作为制片人以及探险家的经历。他回顾了童子军时期的自己就具有探险精神,一直持续日后的工作。在第一部电影拍摄碰壁未果后,机缘巧合地接触到太平洋岛礁相关纪录片拍摄,并在亚特兰大国际电影节获得银奖。随后,哈里斯陆续前往土耳其、巴西以及大西洋进行探险摄制,广受好评。

随后,哈里斯回顾了自己与海上丝绸之路所结下的缘分。上世纪80年代,哈里斯在朋友的介绍下,前往中国与明代历史学家进行交流,并对明时代的海上丝绸之路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感叹于中国古代先进的造船技术,哈里斯也比较了明代船只与泰坦里克号防水舱的设计,并打趣道“要是泰坦尼克号能学习郑和船队的技术,也不会沦落至此”。哈里斯还详细回顾了带着友好交流使命的郑和七次下西洋的详细过程,例如在越南地区促进儒家文化交流,与爪哇等沿途国家进行商业贸易,本着友好精神的郑和船队对武力冲突事件的巧妙处理,丝绸贸易下沿途国家为纪念郑和船队友好交流和促进当地基础设施发展而立下意义深远的纪念碑等重要事件。

最后,哈里斯谈到虽然郑和的七下西洋止步于明朝,但其包容合作的精神在当今中国所倡导的“一带一路”倡议下仍旧延续。哈里斯认为古代郑和航行下的海上丝绸之路对当今中国仍有启发,明代的郑和船队促进了中国与沿途国家的文化以及经贸交流,并运用了明朝自身的力量促进了沿途国家的经济文化发展,构建起了宏大且互惠互通的海上丝绸之路版图。当今的中国仍可从中汲取养分。哈里斯认为,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与以前海上丝绸之路存在共通点,同郑和船队一样能够促进沿线国家的交流合作,并借助当今中国的力量促进沿线地区的实质性发展,特别是沿线基础设施的建设。此外,哈里斯还谈到,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是与联合国的可持续发展目标高度吻合的,借助中国自身的清洁能源优势,以包容开放的合作精神,促进沿线清洁能源产业,如风能、太阳能和水能的发展,从而促进沿途国家能源结构转型,加大原生态环境的保护,最终向联合国互利共赢、可持续发展的目标靠拢。由此,哈里斯对中国的宏观顶层设计给予高度赞誉。

现场互动

与会专家学者围绕“一带一路”发展与中国角色、中国同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合作交流等话题,进行深入而广泛的交流。 

于洪君:郑和远航与“一带一路”倡议一脉相承,助力中国同沿线国家友好往来

哈里斯先生的讲演给了我们很多启发。他不纯粹是从一个探险家的角度来考察郑和下西洋,也详细地介绍了当时中国的政治、经济和对外关系。通过经济联系改善和外部世界关系,巩固君主的统治地位,加强对沿线地区的影响力,这种逻辑即便放之现代仍旧适用。

郑和下西洋并非一般意义上的殖民远洋活动,文化传播的目的在他的远航活动中越来越重要。把中国的产品和文化带出去,并把外国新鲜的事物和理念带回来,同时起到巩固邦交,巩固政权的目的。哈里斯先生也提到郑和所到之处很受当地欢迎。“郑和上将”这个称号主要是东南亚国家对其的称呼。古代中国没有“舰队司令”那么现代的军衔,都是东南亚相关国家的老百姓和当地首领们给他的称号。同时,很多国家包括马六甲都修建了郑和庙,这更证明了当地对郑和远洋活动的欢迎和认可。这种历史经验对我们现在的“一带一路”建设是有启发的。它是历史文化的一种传承,即传播合作开放的精神,推进友谊与和平关系,最终实现现代化共同繁荣、共同发展的崇高理念。通过商贸的拓展,来扩大影响,从而实现文明的交流和互鉴。

我们讨论郑和下西洋,不仅是在讨论这一历史事件,也在反思其对“一带一路”有何启示。“一带一路”倡议是一个新事物,是史无前例的大规模合作发展行动。现在的“一带一路”倡议,不像过去派舰队出海,而是通过基础设施联通,促进贸易畅通,从而促进文化的繁荣与交流。同样,“一带一路”倡议下的国际合作,和联合国的可持续发展目标、减贫计划以及“南南合作”都是一脉相承的,也是这些倡议的最好实践。

不仅如此,产能合作现在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地位越来越突出。它不仅仅是制造技术的位移,也是金融合作、经济合作。通过合作促进交流,深化中国同沿线国家间的理解与友好关系。就像郑和下西洋一样,不仅仅是把技术与产品带出去,更促进了国家和地区间的理解与认知。

1 2 3 4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