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一带一路”国家青年外交精英人才高级研修班成功举办
2021年07月10日  |  来源:复旦国务学院  |  阅读量:2337

2021年6月16日至7月6日,由上海市教委支持,复旦大学外国留学生工作处指导,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下称“国务学院”)承办的第四届“一带一路”国家青年外交精英人才高级研修班(Advanced Training Program for Young Diplomatic Talents from the Belt and Road Countries)成功举办。受疫情影响,本届研修班在线上举行。来自阿富汗、阿塞拜疆、爱尔兰、埃及、巴基斯坦、菲律宾、吉尔吉斯斯坦、喀麦隆、马来西亚、尼泊尔、塞尔维亚、土耳其、新加坡、意大利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19名学员参加了研修班。

6月16日下午,研修班开班式以视频方式举行,国务学院院长苏长和、外国留学生工作处副处长丁洁、国务学院院长助理张骥、教师代表郑宇、项目主任贺嘉洁、外事秘书刘倩洁等出席,与学员视频连线,深入交流。

开班仪式由张骥院长助理主持。苏长和院长对学员致以亲切的问候,并希望通过研修班增进学员对中国内政外交和国家治理的认识和了解,增进对“一带一路”倡议的认识和了解,增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之间的相互了解。丁洁副处长介绍了复旦大学留学生教育交流的概况,指出研修班的意义不仅在于促进个人学业,更在于促进全球合作,期待学员积极参与国际事务并做出贡献。郑宇教授认为研修班是一个互学互鉴、教学相长的过程。贺嘉洁青年副研究员希望学员通过学习,更充分地了解中国的发展和外交政策。随后,VLADIMIR MILIC作为学员代表发言,感谢复旦为“一带一路”国家青年提供了一个交流学习的平台,希望通过研修班加深民间友好合作,推动世界的和平发展。最后,学员依次进行自我介绍,并表达了对本届研修班的热切期待。

在为期半个月的课程中,来自复旦大学国务学院、六次产业研究院、全球公共政策研究院等院系的十多名知名专家学者立足“一带一路”倡议,围绕中国的国际合作、外交战略、政党政治、基层治理等议题讲授了一系列精心安排的课程。研修班还为学员开设了基础汉语课程,帮助学员从多元视角、不同维度增进对中国文化和世界多样文明的了解。在总结阶段,研修班组织了学员汇报讨论,学员们结合各自国家的治理实践、对外关系和参与“一带一路”倡议的实践开展了深入交流研讨。

7月6日,研修班圆满结课,结业仪式以视频方式举行。国务学院院长苏长和、外国留学生工作处招生办公室负责人张向荣、国务学院院长助理张骥、教师代表刘春荣、项目主任余博闻,国际办公室外事秘书刘倩洁、王诗恬与所有学员一同出席结业仪式。

结业仪式由张骥院长助理主持。苏长和院长勉励学员通过这个项目更好认识自己的国家和世界,强调要在多元的世界中以全面的视角了解中国,并祝贺所有学员顺利结业,勉励他们抓住时代的机遇,将理想变为现实,绘制美好的未来蓝图。随后苏长和院长为每位学员颁发了结业证书。刘春荣教授强调中国与世界都是多姿多彩的,希望所有国家都能超越冷战思维,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他鼓励学员们走遍中国,深入了解中国,未来与复旦携手构建起学术共同体。余博闻老师表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源于中国,但机会和成果属于世界。来自世界各地的学员在自由的学术空间中分享彼此的观点,在辩论中迸溅出火花,但是并不存在强迫别人接受自己观点的情况,这本身就是对“一带一路”精神的印证。学员代表CHINGIZ IBRAGIMOV在讲话中表达了对上海市教委、复旦大学的感谢。他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是一个了不起的战略构想,并呼吁所有学员努力为“一带一路”建设增砖添瓦。张骥老师最后总结,研修班是一个教学相长的过程,不同国家间的双向了解有助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最后他勉励学员们做出更好的研究,同时欢迎他们来到复旦访问或深造。第四届“一带一路”国家青年外交精英人才高级研修班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