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焕梅: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与“一带一路”倡议
2019年03月04日  |  来源:一带一路百人论坛   |  阅读量:7047

2.跨境金融合作层次较低,集中度较高。“一带一路”涉及多个国家、多个币种的广泛跨境金融合作,绝大部分的金融服务需要多个国家的货币金融体系相互合作。这涉及货币兑换、金融基础设施的联通、监管协调,以及双边、多边层面的跨境货币金融合作框架的设计等。但目前“一带一路”沿线各国进行货币互换等合作时,更多是迫于当前防范金融危机的需要,对长远的金融与货币一体化目标考虑不足,具体步骤需要进一步磨合。同时,大部分国家的贷款业务主要集中在油气资源开采、管道运输等能源领域,其他行业并未形成真正满足银行要求的有效现金流。较为单一的信用结构会造成贷款集中度过高,对贷款风险的缓释带来不利影响。可见,沿线各国的跨境金融合作层次还较低,集中度较高。随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作深度、广度不断拓展,加之全球范围内更多金融机构和市场主体参与其中,愈加高效和丰富的金融合作将是“一带一路”发展的需要。

3.“一带一路”金融需求迫切,须考虑融资的长期可持续性。“一带一路”涉及的国家收入水平差异较大,大部分国家属于低收入国家,本国尚未启动工业化进程,金融基础设施缺乏,本国经济金融缺乏良性循环的条件。与这些国家开展经济金融合作,既要注重开发性投资的特点,同时也要避免陷入简单“扶贫”的陷阱。区分国际援助和财政支持,确保长期金融的可持续性。多数“一带一路”建设周期较长,如果投融资不可持续、出现中断,不仅影响项目进展和经济效益,甚至可能带来政治上的不利影响。


三、上海国际金融中心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实施路径和对策建议

(一)将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成为支持“一带一路”倡议的投融资中心

1.培育和运用开发性金融,支持“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和基础产业。开发性金融,具有市场化运作、依托信用支持、不靠政府补贴、自主经营、注重长期投资、保本微利、财务上有可持续性的金融模式,介于减让式和商业性资金支持之间,但更偏商业性一些。近年来,国开行、中国进出口银行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了很多项目,其贷款条件既不同于减让式贷款,也不完全等同于商业性融资,在没有财政补贴的情况下,实现了一定的回报和财务的可持续性,其实际就是开发性金融的实践。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应注重培育和运用开发性金融,除了国开行上海分行、中国进出口银行上海分行之外,应大力鼓励商业银行、城商行和民营银行等建立开发性金融和普惠金融事业部,支持“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基础产业,尤其是支持上海企业“走出去”,不依靠财政补贴实现可持续发展。今后要发挥开发性金融的杠杆作用,提升开发性金融的效力。一是开发性金融有限的资金应当尽可能用于股本投资,从而撬动更多的债务融资。二是开发性金融资金应当尽可能用作劣后级资本,承担更多风险,从而撬动更多的股权投资跟进。三是尽可能采取公私合营模式,更多撬动私人部门投资。四是开发性金融资金应当尽可能投资基础设施、国家安全相关的正外部效应强的项目,给市场、给“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提供更多的公共品,从而带动其他更多项目的投资,使得其他项目在商业上更具有吸引力和可持续性。由于“一带一路”建设面临比较多的风险,约一半国家的主权信用评级都在投资级以下。发挥开发性金融的杠杆效用,可运用分散化的手段完善“一带一路”开发性融资的风险管理,以避免有限的开发性金融资金集中在少数大型项目上。否则,一旦出现风险,损失比较大。此外,在开发性金融推进过程中,我国能提供多个币种的融资选择,尤其是在提供人民币资金方面更有竞争优势,而人民币能够在“一带一路”中发挥更大作用。

2.建设强有力的直接融资中心,支持“一带一路”可持续性投融资需求。(1)积极推动企业“走出去”发行“一带一路”项目债。在启动境外公司在沪深交易所发行人民币债券(俗称“熊猫公司债”)的同时,积极推动国内企业“走出去”发行“一带一路”项目债,创新人民币债券品种。“一带一路”项目债,是由与“一带一路”沿线各国已具有合作项目的“走出去”企业或社会资本方发行,募集资金主要用于支持企业“走出去”参与“一带一路”沿线合作项目的建设、运营或偿还已直接用于项目建设的银行贷款。现阶段支持重点为:交通运输等基础设施和高端制造、生物医药、节能环保、现代农业等国际产能合作领域的项目。(2)建立“一带一路”股票交易市场。以融资成本低、周期更长远等优点的股权融资,正助力为“一带一路”融资体系的一部分。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对接“一带一路”建设,一方面,鼓励与“一带一路”有产业合作项目等优秀企业,在A股市场发行上市和再融资,保障“一带一路”重点项目资金的需求。同时,充分利用境内、境外两个市场,支持境内企业在境外市场发行H 股、D股等筹集资金,投资“一带一路”建设。另一方面,“引进来”的“一带一路”沿线优质外资企业,鼓励其在上海市发行股票。国务院在2017年1月17日公布了《关于扩大对外开放积极利用外资若干措施的通知》,提出支持外资企业在中国国内上市融资,外商投资企业可以依法依规在主板、中小企业板、创业板上市。“引进来”的“一带一路”沿线优质外资企业,鼓励其在上海发行主板、中小企业板、创业板上市、新三板挂牌。(3)建立“一带一路”倡议板。企业“走出去”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政府前期给予了以商业银行信贷为主的间接融资支持,随着“一带一路”建设可持续性融资需求的不断增强,应发挥市场直接融资的作用,而股权融资在“一带一路”直接融资中具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一带一路”倡议板,是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企业股东,通过出让部分企业所有权引进新的股东来对企业进行增资的融资方式。这种股权融资所获得资金,用于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营运资金和投资,企业无须还本付息,但新股东将与老股东同样分享企业的赢利与增长。建立“一带一路”倡议板有利于:一是“一带一路”倡议板的建立,有助于推动上海企业“走出去”,尤其是上海高科技企业,参与“一带一路”沿线各国的合作建设;二是有助于上海自贸试验区创新合作发展模式,成为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基地;三是“一带一路”倡议板,能够对企业“走出去”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提供可持续性的融资。建议在张江高科技园区内的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开“一带一路”倡议板,采取场外交易市场。

3.积极拓展上海国内金融机构跨境业务,应对“一带一路”投融资需求。(1)中资银行应提升“一带一路”金融服务水平,探索专业化经营模式,开发创新融资产品,加大对“一带一路”融资支持力度。一是对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能源资源开发利用、经贸产业合作区建设、产业核心技术研发支持等战略性优先项目,中资银行可考虑给予重点支持。二是中资银行应开展人民币海外基金业务,积极吸引各方资源,引导境内外资金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拓宽投资来源,以金融促进相关产业的优化升级。三是中资银行可在沿线国家设立机构,建立区域金融中心及离岸人民币业务中心等。四是发挥产品优势,创新融资模式,提供结构性融资、贸易融资等服务,如出口类贸易融资、服务贸易项下融资、成套设备信保融资到跨境供应链等,为企业“走出去”提供综合化跨境金融支持。(2)融资租赁机构可以帮助企业更好“走出去”,并带动国内设备、技术、服务出口。“一带一路”倡议为发展融资租赁行业带来了巨大的发展机遇,特别是助力装备制造业的发展和服务企业“走出去”方面。随着有关产业新政策出台和制度层面障碍的消除,我国融资租赁将迎来新一轮的高速发展期。在对外输出过剩产能以及基础设施建设过程中,大力发展融资租赁,一方面可以缓解高端制造业和资本密集型产业的资金压力,另一方面可以帮助中小企业通过融资租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集聚更多社会资本,并带动国内有关设备、技术和服务出口。(3)发挥保险资金长期稳定优势,使其成为服务“一带一路”的重要力量。一是保险公司可开发和完善现有海外投资保险的制度设计和运行,开发外汇保险、海上保险、海外无捆绑贷款保险等新产品。一方面,针对出口企业的风险特点,丰富出口信用保险产品体系;另一方面,针对进口企业的保障需求,提供专业的产品和服务。二是保险资金服务“一带一路”,可以通过债权、股权、股债结合、股权投资计划、资产支持计划和私募基金等方式,以及通过投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丝路基金和其他金融机构推出的金融产品等途径,直接或间接投资“一带一路”长周期、大规模的重大投资项目。三是上海保险业未来几年将从国际保险中心建设、提升保险业服务自贸区水平、推进保险监管现代化建设及筑牢风险防线四个方面入手,全面有效推动保险业发展,并推动保险资金通过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PPP)为“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建设提供长期资金支持。

1 2 3 4 5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