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晓通:中国高铁“走出去”的地缘政治风险及应对
2021年09月16日  |  来源:复旦大学一带一路及全球治理研究院  |  阅读量:3804


自2013年中国积极推动“高铁外交”以来,七年间取得了显著成绩,但中国高铁在走出去的征程中,也充分感受到无处不在的风险,其中一大风险就是地缘政治风险。事实上,我们一些高铁项目最终“折戟沉沙”,问题就出在地缘政治上。本研究报告从理论、历史和政策三个方面探究铁路的地缘政治,聚焦中国高铁走出去的地缘政治风险及应对之策。在本报告中,“地缘政治风险”被定义为由地缘因素引发,因国家或非国家行为体对海外特定地理空间的开发、塑造、竞争或控制,使该地区既有地缘利益结构发生变化而引起的国际政治风险。其生成机制主要包括大国间的战略竞争、海权与陆权力量的斗争、地理敏感地带引发的博弈、地缘经济竞争等。其背后是更深层次的地缘政治观念、思想之争,以及时代变迁所引发的时代精神、国家心态的变化。在“一带一路”建设的大背景下,地缘政治风险已对中国和平崛起和中国高铁“走出去”构成实质性障碍。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