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巴经济走廊的中资园区建设
2018年10月13日  |  来源:BRGG  |  阅读量:8187

内容简介:“中巴经济走廊”(CPEC)是“一带一路”开局战略的重中之重,备受国内外关注。这条连接中国新疆喀什和巴基斯坦瓜达尔港的双边经济带,规划期为2017-2030年,中国预计投资460亿美元。2017年12月18日,经中巴两国政府批准的国家级规划《中巴经济走廊远景规划》在伊斯兰堡发布;2018年1月8日,由中资企业中国海外港口控股有限公司投资建设和运营的中巴经济走廊巴方端点“瓜达尔港自由区”正式开园。本课题拟通过对巴基斯坦的产业园区,尤其是中巴经济走廊的中资园区的实地考察和较系统的分析,探讨中国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园区建设成效及如何有效推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其他发展中国家怎样借鉴中国的经验建设园区以发展经济,旨在为推进中巴经济走廊产业合作提出政策建议,并为中国企业对巴直接投资提供参考建议。本研究的主要观点如下:第一,作为中国第一个境外经济经济合作区,“海尔-鲁巴经济区”模式,可以为“一带一路”沿线其他国家的中资生产型园区建设和运营提供经验和借鉴。第二,作为“一带一路”倡议下的首个战略港口,“瓜达尔自由区”模式,可以为沿线其他商贸物流型园区建设和运营提供经验和借鉴。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