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报告|数据
Reports & Data
  • 2022年对欧洲经济来讲,是充满波折、挑战频生、总体走势先扬后抑的一年。其中,能源危机、通胀高企可谓是其最大的负面标签。一方面,上半年欧洲经济承接了2021年的良好复苏势头,但新冠疫情阴霾仍未完全消散,其对欧洲经济造成的冲击仍依稀可见;另一方面,2月爆发的俄乌冲突引燃地缘政治危局,不仅触发了1970年代以来欧洲最大的能源危机,使通货膨胀屡创新高,而且引发了一系列相应的连锁反应,拖累了经济复苏步伐。据欧盟委员会发布的秋季经济预测报告显示,2022年欧盟的实际GDP增长率整体约为3.3%,明显低于此前的预期。而且,俄乌...
    2023/03/29
    9671
  • 进入21世纪以来,数据成为促进社会经济增长的新资源和新资产,并因此成为大国战略竞争的重要内容。与此同时,数字化生存带来了各种无序和混乱,“数字治理”的概念因此诞生并扩展。
    2022/10/17
    4053
  • 2019年8月22日-30日,复旦大学中国历史地理研究所和复旦大学一带一路及全球治理研究院人文交流研究所组织科研人员赴中亚乌兹别克斯坦,对该国“一带一路”相关历史遗迹进行了考察。 在为期八天的行程中,考察队访问了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历史名城撒马尔罕、布哈拉、沙赫里萨布兹和铁尔梅兹,并在沿途对相关遗址和重要地物进行了考察。
    2021/09/16
    5335
  • 自2013年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一带一路”建设取得了实质性的进展,进入高质量共建的新阶段。而在这期间,世界经济和中国经济也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经济全球化出现了新转折,新冠肺炎疫情和全球经济衰退对世界各国经济产生巨大影响,中国经济正处于内外两个循环的动能转换过程中。山东应从战略高度把握新的机遇,应对新挑战,更好地参与到“一带一路”建设中去,把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与“双循环”结合起来,促进动能转换,实现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2021/09/16
    4316
  • 本项目旨在系统梳理“一带一路”倡议的65个沿线国家与地区的宏观环境、人群健康状况及妇女儿童健康现状和发展状况,为开展“一带一路”国家妇幼健康领域的国别合作提供循证证据。
    2021/09/16
    4639
  • 本研究重点寻找巴基斯坦在妇幼健康领域的优先问题,并为进一步推进中巴卫生合作提供循证证据和政策建议。巴基斯坦采用的是三级卫生系统。2010年起实施权力下放计划,省级卫生部门被给予全面的行政和财务自主权,包括根据当地需求制定自己的策略,计划和干预措施,批准相关法律与药物管制等。私立医疗机构包括医院,但主要是诊所、顺势疗法者(巴基斯坦的传统医学)等。
    2021/09/16
    3575
  • 丝绸之路是指从汉代或更早时期开始至14世纪蒙古征服欧亚大陆大部分地区的时间内,连接欧亚大陆的古代交通要道。随之产生的商品、货物、人群以及思想层面上的交流随着时间的推移不断发生变化。丝绸之路作为一个历史概念,描述了不同时期内的不同形式的跨欧亚大陆的交流。
    2021/09/16
    4112
  • 跨界水资源可以成为流域国家之间冲突和合作的根源。一方面,流域国家因跨界水资源治理而开展的活动,如共享河流所有权的确定、河流水量的分配和水质的共同治理、沿线水利基础设施的建造投资和运营、河流的监测和信息共享,以及可持续发展规划协调等,能够为沿岸国家带来更多的合作空间,推动区域国家共同发展。另一方面,虽然水资源本身不具有政治属性和冲突属性,但流域国家对有限水资源竞争,不仅会对部分国家本身的发展产生威胁,并且还可能加剧国家间的政治不信任并引发冲突。
    2021/09/16
    4116
  • 塞尔维亚是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机制的成员国之一(简称为“17+1”合作),也是“一带一路”倡议实施的沿线国家。塞尔维亚是一个基础设施亟待建设的国家,中国是塞尔维亚在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关键伙伴之一。迄今为止,中国在塞尔维亚基建领域的投资主要集中在关键基础设施领域,如桥梁、铁路、高速路和能源行业等。中国在塞尔维亚的投资活动促进了两国的关系发展。
    2021/09/16
    3367
  • 印度洋地区安全形势总体稳定,有向好发展的趋势。在传统安全方面,美国仍然是印度洋地区的主要战略行为体,正在积极发展与传统盟友和新战略伙伴之间的关系;印度在积极发展自己的海军力量,全方位、多角度地增强自己在印度洋地区的存在并谋求一定程度的主导地位;中国、日本、澳大利亚、英国和法国等对印度洋地区的战略重视程度也在上升,相关军事存在的活动都有上升的趋势。
    2021/09/16
    3047
  • 地缘政治风险由地缘因素引发,是国家或非国家行为体对海外特定地理空间的开发、塑造、竞争或控制造成该地区既有地缘利益结构发生变化而引发的国际政治风险。其生成机制主要包括大国间的战略竞争、海权与陆权力量的斗争、地理敏感地带引发的博弈、地缘经济竞争等。海外重大项目也会改变各种地缘因素,打破原有地缘利益结构的平衡,从而引发地缘政治风险。其背后是更深层次的地缘政治观念、思想之争,以及时代变迁所引发的时代精神、国家心态的变化。
    2021/09/16
    3685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