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南亚、东南亚地区民意及其影响实证分析
2018年10月13日  |  来源:BRGG  |  阅读量:7707

内容简介:民心相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一带一路”顺利推进的基础。在“五通”中习近平主席多次强调“民心相通”的重要性,指出“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搞好“‘一带一路’建设,必须得到各国人民的支持,必须加强人民的友好往来,增进相互了解和传统友谊,为开展区域合作奠定坚实的民意基础和社会基础”。而且“以利相交,利尽则散;以势相交,势去则倾;惟以心相交,方成其久远”。从语言不通的陌生人到相互了解信任,从建立合作到命运共同体,无不以民心相通为前提,人心相通才能带动政策的沟通,政策沟通才能带动基础设施的联通。因此,基于南亚、东南亚国家民众心目中的中国形象所积淀的民意基础,或者说南亚、东南亚国家民众对中国的情感、认知与态度,很大程度上可以反映“一带一路”倡议是否赢得这些国家的认可,也是衡量“一带一路”在周边国家民意基础以及民心相通的一个重要方面,更是构建中国周边命运共同体的关键所在。由此,本项目将基于现有研究文献,利用皮尤数据库并结合媒体报道与调研,实证研究“一带一路”倡议在南亚、东南亚国家的民意基础及影响因素,在此基础上提出提升并夯实“一带一路”在南亚、东南亚民意基础的对策。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