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国发院研究团队推出一带一路绿色发展指数中英文报告
2018年11月14日  |  来源:人大国发院  |  阅读量:7196

来自清华大学苏世民学院的学员在问答环节提问

将绿色发展理念融入“一带一路”倡议,为国家和地区创造更多的绿色公共产品,不仅是“一带一路”倡议能否顺利实施的关键,也能够有效推动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落实,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组成部分。但在现实政策实践中,缺乏对“一带一路”绿色发展现状、潜力与目标的系统评估,因此很难有针对性的提出推动“一带一路”绿色发展的政策建议。

为此,中国人民大学利用横跨国际关系、公共管理、能源治理、环境与气候变化经济学的多学科优势组建了“一带一路”绿色发展指数研究小组,由国发院副院长许勤华教授担任首席专家,环境学院副教授、国发院“一带一路”研究中心副主任王克担任项目组长,国发院研究员、公管学院助理教授董长贵担任项目技术组长,环境学院副教授龚亚珍担任技术顾问。

研究小组基于现有的联合国、世界银行、国际能源署等权威机构的统计数据,系统设计了包含20个核心指标的用于综合评估“一带一路”国家绿色发展水平的指标体系。基于指标体系的科学赋权,研究小组计算出综合性的“一带一路”绿色发展指数(GDI),定量衡量“一带一路”国家绿色资产存量、绿色技术创新与绿色发展结果三个维度的发展水平,归纳国家间主要的差距及原因,识别推动“一带一路”绿色发展的关键领域和技术需求,分析中国在推进“一带一路”绿色发展的作用与地位,从而为“一带一路”国家合作推进绿色发展指明方向。

研究小组利用GDI指数,对“一带一路”国家的绿色发展现状水平、过去十年的变化趋势以及推动指数增长的主要因素进行了系统分析,并与OECD国家的同期水平进行比较。结果表明,过去十年,“一带一路”国家绿色发展整体水平有明显提升,但与OECD国家相比仍然有明显差距。在绿色发展方面,“一带一路”国家未来仍然具有很大的提升潜力。与OECD国家相比,“一带一路”国家的绿色发展水平差异性更大,分化明显,未来需要分区域、分国别的开展更有针对性的合作。动态来看,绿色技术的推广应用,即是“一带一路”国家绿色发展的现实薄弱点,又是具有最大提升潜力的重点领域。加强“一带一路”国家的技术合作,加速绿色技术与产品的推广与应用,对于推动“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研究结果表明,中国2015年的GDI分值在“一带一路”国家中排名第3,已经接近OECD国家2006年的平均水平,其中绿色技术分指数为71.1,在“一带一路”国家中排名第一。绿色技术分指数的提高是中国GDI分值大幅度提升的主要原因,这与中国近年来针对能源效率、可再生能源等绿色低碳技术的研发、示范和推广应用所做出的巨大努力密不可分。中国近年来在GDI分值上的大幅度提升表明中国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正在通过创新发展路径,探索并逐步开辟了一条适合发展中国家特点的绿色可持续发展路径,这为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了可资借鉴的示范模型和经验。在绿色基础设施的标准制定与建设,绿色技术的研发、示范和推广应用等领域,中国与“一带一路”国家之间具有巨大的合作潜力。


1 2 3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