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国发院研究团队推出一带一路绿色发展指数中英文报告
2018年11月14日  |  来源:人大国发院  |  阅读量:7014

 

原美国能源部副部长,哥伦比亚大学全球能源政策中心首席研究员David Sandalow主持圆桌讨论

项目首席专家,中国人民大学国发院副院长,国际能源战略研究中心主任、国际关系学院教授许勤华指出,“一带一路”绿色发展指数是中国人民大学国发院团队在继《“一带一路”能源资源投资政治风险指数》与《“一带一路”投资友好指数》之后,着力推出的第三个“一带一路”相关指数成果。此次指数研究的特殊性在于,提出了一个全新的视角,强调了绿色技术在整体绿色发展中的推动性作用,从而对政府、企业与投资者都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新加坡国立大学教授Andrews-Speed Philip回顾了中国“一带一路”概念的内涵变迁,指出目前化石燃料仍占“一带一路”项目投资较大比重的事实,提出三个有待后续研究者探讨的话题:谁是项目决策的关键主体、为什么项目的绿色约束不够严格、以及如何解决上述问题。

 

新加坡国立大学Andrews-Speed Philip教授点评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最高人民法院环境资源司法理论研究基地副主任兼秘书长竺效结合自身的研究经历,肯定了“一带一路”绿色发展指数的研究成果,认为该研究克服了数据可得性、信息不确定性等多重障碍,成果令人印象深刻。竺效教授同时提出了开展指标体系权重敏感性分析,补充法律、政策等软性指标的切实建议。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竺效教授点评

在问答环节,北京社科院的青年学者戚凯研究员与其他会嘉宾就指标补充、类别区分、数据标准化等问题进行了充分交流,并探讨了未来可能开展的指数研究视角。发布会在热烈的讨论中圆满落幕。

1 2 3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