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建设5周年:如何从“写意画”变成“工笔画”
2018年09月04日  |  来源:上观新闻  |  阅读量:22476



       华东师范大学“一带一路”与全球发展研究院执行副院长杜德斌教授:科技创新是建设“一带一路”的动力之源,中国有能力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雄厚科技支撑。对于某些沿线国家来说,我国科技创新资源丰富,在装备制造、空间、农业、减灾防灾、生命科学与健康、能源环境和气候变化等领域形成的技术优势比较明显,惠及民生的技术也已非常成熟,可以用于改善其人民生活和生产,促进其经济社会发展。因此建议深化科技人文交流、加快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加强科技项目合作、推动科技成果转化。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一带一路国家经贸关系与合作高等研究院刘永辉常务副院长:习主席讲话中提出了今后开展国际贸易的几种形态,特别提到贸易平衡,具有极强的指导性。国际贸易的核心是相对比较优势,这一理念已经渗透到全球价值链的每一个链条,中国许多产业都处于这条微笑曲线的底端,传统的贸易统计技术已经不能适应全球价值链的计算,必须大力发展贸易增加值统计,只有算得准,贸易战才能打得准。当前,有关部门无法对跨境电子商务进行统计,银行的同志也在抱怨新形态下国际金融统计技术的落后。这些需要引起高度重视。

1 2 3 4 5 6 7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