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玉军:普京的“孩子们”⑧|能源界的“青年近卫军”:伊万·谢钦
2020年04月23日  |  来源:澎湃新闻  |  阅读量:4666

【编者按】

这里所说普京的“孩子们”,并非生物学概念,而是政治社会学概念。他们指在普京执政俄罗斯20多年期间成长起来、开始在俄罗斯政界崭露头角、并有可能在2024年后掌管俄罗斯的新一代权力精英。

2020年3月14日,普京提交的宪法修正案获宪法法院批准,原定4月22日举行全民投票,但因新冠肺炎疫情被迫推迟进行。如获通过,普京之前的总统任期就会“清零”,他从理论上将获得参加2024年总统选举的机会。但俄罗斯国内政治历来波诡云谲,法理上的可能并不代表现实中的必然。修宪不仅没有解决、反而凸显的“2024问题”已经浮出水面。2024年之后,谁将掌管俄罗斯,是大家都热切关注的问题。因此,复旦大学俄罗斯中亚研究中心主任冯玉军教授推出“普京的‘孩子们’”专题系列,与大家共同盘点,哪些人有可能进入未来俄罗斯的权力核心?

【之八】谢钦·伊万·伊戈列维奇

谢钦·伊万·伊戈列维奇(Сечин Иван Игоревич,下称小谢钦),1989年出生于列宁格勒,毕业于莫斯科大学高等商学院。他在那里读书的时候,俄罗斯科学院副院长、俄罗斯石油公司董事会成员亚历山大·涅基佩洛夫正好兼任这所商学院的院长。大学毕业后,小谢钦曾在俄罗斯天然气工业银行担任分析师。.

谢钦·伊万·伊戈列维奇

小谢钦的父亲——谢钦·伊戈尔·伊万诺维奇(Сечин Игорь Иванович,下称谢钦 ),2012年起任俄罗斯石油公司总裁。此前,曾于1999-2008年担任过俄罗斯总统办公厅副主任,2008-2012年担任俄罗斯联邦政府副总理。2004-2011年任俄罗斯石油公司董事长。在2014年3月的时候,他持有该公司0.1273%的股份,当时价值近30亿卢布(约2.76亿元人民币)。俄罗斯《导报》和美国《福布斯》等媒体认为,自2009年之后,谢钦就成为仅次于普京的俄罗斯第二号权势人物。

能源“青年近卫军”

2014年3月,小谢钦被任命为俄罗斯石油公司一个海上油气项目的副经理。当时,这一职位的月薪可达30万-60万卢布(约2.76万-5.53万元人民币),年终奖金可以与年薪齐平。

针对这一任命,俄罗斯石油公司主管人力资源和社会关系的副总裁尤里·加里宁表示,小谢钦“接受过专门教育,曾在俄罗斯最优秀的银行任职,他的教育背景与工作经验完全可以胜任在俄罗斯石油公司的职位。”加里宁称,“俄罗斯石油公司有一条不成文的规定,公司禁止亲属同时在公司总部工作。我们根据这一原则已经对公司进行了彻底的清理。”但他同时表示,“我们欢迎公司员工的亲属在公司的下属企业、特别是生产部门工作。我们相信,这种生产上的‘王朝’有助于传承专业经验、增强公司内部的凝聚力。”

而俄罗斯猎头公司Top Contact的经理沙皮洛夫则强调这种做法在俄罗斯公司中非常普遍。他说:“这只是新任经理的第一步”,小谢钦未来的职业生涯会一帆风顺、更加辉煌。

进入公司不久,小谢钦就参加了其父、也是公司总裁谢钦率领的商务代表团出访了亚洲。又过了不久,他就升任俄罗斯石油公司联合海上项目事业部的第一副经理。当时,该部门由俄罗斯石油公司副总裁热尔科·鲁涅主管。

海上项目是俄罗斯石油公司总重要的投资方向之一,它曾与埃克森·美孚、埃尼和挪威国家石油公司等国际知名能源跨国公司共同实施大型海上油气项目。但在2014年乌克兰危机后,西方国家对俄罗斯实施制裁,俄罗斯石油公司与外国企业的大多数联合项目被冻结,与埃克森美孚·公司联合进行的喀拉海(编注:位于俄罗斯西伯利亚以北,是北冰洋的一部分)大陆架项目也受到限制。

其实在进入俄罗斯石油公司之前,小谢钦就参与公司的商务活动了,他是2013年圣彼得堡经济论坛上俄罗斯石油公司代表团的成员。2015年1月20日,在俄罗斯能源部长亚历山大·诺瓦克的建议下,年仅25岁的小谢钦因“多年的认真工作以及对燃料和能源综合体发展做出的巨大贡献”而被俄罗斯总统普京授予二级“为祖国服务”勋章。与他一起获得勋章的还有俄罗斯石油公司的其他18位高管。当时,谢钦就表示:“我很自豪,我的儿子参与了这一重要项目。 碰巧的是,我们两代人可以共同参与这样的大型战略项目。我的儿子有幸参与其中,并展现了他对这一领域的专业精神和负责任态度,这是一个巨大的成功。我非常感谢俄罗斯总统对我儿子的工作表示高度赞赏。”

小谢钦仅在公司工作不到一年时间就因“多年的认真工作和巨大贡献”而获得如此殊荣,这在俄罗斯国内引发了巨大争议。国家杜马代表、俄共议会党团成员瓦列里·拉什金很快就针对给小谢钦授勋的合理性发出了正式质询,他称这一事件“再次证明了我的判断,在俄罗斯,裙带关系远比个人的忠诚、能力和奉献重要得多。”

俄罗斯石油公司发言人列昂捷夫对此解释说,小谢钦因在喀拉海进行的一项探索性钻探项目中监督了钻井平台的运营准备工作而获奖,“钻探准备工作的活跃阶段恰好是他担任公司海上项目部第一副经理期间,他的工作对项目的开展至关重要。”而总统办公厅给拉什金的回函则强调,小谢钦因为在极端艰苦的条件下参与在世界最北端的喀拉海的钻探活动,并成功发现了“胜利”油田而脱颖而出。

据称,该油气田石油储量达1.3亿吨,天然气储量为4992亿立方米。但实际上,俄罗斯石油公司用了一年半时间,花费了6.5亿美元进行地震勘探并钻了这口井。但西方对俄罗斯石油公司施加制裁后,公司不得不花了三周时间封堵了这口未经测试的油井。

尽管小谢钦所在的海上项目事业部是俄罗斯石油公司曾经寄予厚望的新增长点,但在美欧因克里米亚危机对俄罗斯施加制裁以来,俄罗斯石油公司的海上油气项目基本上被迫处于停滞状态。

俄罗斯能源分析机构专家伊戈尔·赫鲁季欣认为,在大陆架油气开发领域,俄罗斯石油公司面临的困难不仅在于西方制裁,更重要的是“没有专家,没有技术,也没有开发设备。”他透露,俄罗斯石油公司获得了国家免费开发海上项目的权利,仅在黑海和喀拉海的石油勘探领域就投资了34亿美元,但“他们在黑海一无所获”,“在喀拉海钻探的那口井最终也不得不封堵起来。”

1 2 3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