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玉军:普京的“孩子们”⑧|能源界的“青年近卫军”:伊万·谢钦
2020年04月23日  |  来源:澎湃新闻  |  阅读量:4605

俄罗斯“二号人物”

小谢钦能在俄罗斯能源界异军突起,当然与他的父亲谢钦的大力扶持是分不开的。

谢钦1960年9月7日出生在苏联列宁格勒市的一个工人家庭,父母都是冶金厂工人,后来离异。1977年,他从列宁格勒133中学毕业并考入列宁格勒大学语文系,专攻葡萄牙语。同时,他的法语和西班牙语也不错。

谢钦·伊戈尔·伊万诺维奇

他本应于1982年从大学毕业,但在五年级的时间被派到莫桑比克。当时,苏联军事顾问积极参与到了莫桑比克的内战当中,谢钦在那里当了两年军事翻译。之后,他从非洲返回列宁格勒并于1984年毕业。

大学毕业后,谢钦紧急应召入伍,在土库曼斯坦服役了几个月。那里有一个苏军的国际防空专家培训中心,来自安哥拉和莫桑比克的军人正在那里学习。1985年1月,谢钦又被派赴内战正酣的安哥拉担任军事翻译。

1986年从非洲回国后,他开始在苏联外贸部下属的技术出口协会工作,该协会的主要职责是把苏联的工业设备出口到社会主义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之后不久,谢钦又转到列宁格勒大学外事处工作,负责学校师生的出境进修、学习和交流工作。正是在这个时候,他与当时担任列宁格勒大学外事副校长助理的普京结识。谢钦有着浓厚的情报部门背景。与普京一样,两人都当过克格勃军官。但不同的是,普京当过克格勃中校的故事众所周知,而谢钦在克格勃服役的细节却鲜为人知。

1988年,谢钦转到列宁格勒市执委会工作,负责列宁格勒与巴西里约热内卢的友好城市工作。后来,在一起陪同列宁格勒州委会主席索布恰克访问巴西过程中,他与普京进一步拉近了距离。1991年6月12日,索布恰克当选圣彼得堡市市长,普京出任市外经委主任并进而升任副市长,而谢钦也被普京任命为自己的办公室主任、助理等职。

1996年,索布恰克竞选失败,普京也离开圣彼得堡前往莫斯科,成为总统事务管理局局长博罗金的副手。谢钦也追随普京到了总统事务管理局,担任该局对外经济联系局海外资产处副处长。后来,普京在谈到这段历史时曾说,“谢钦在我们圣彼得堡工作过,在文件记录部工作。我当副市长的时候,组建自己的办公室,看了很多人,我只喜欢谢钦。我去莫斯科工作的时候,他想跟我一起去。我把他带上了。”

1997-1998年,谢钦担任总统事务管理局监查局综合处处长。1998年,谢钦在圣彼得堡矿业大学通过经济学副博士论文答辩,论文题目是《石油及石油产品运输投资行为的经济评估》。

1998年,谢钦出任俄罗斯总统办公厅第一副主任的办公室主任。1999年8月,出任俄罗斯联邦政府第一副总理的办公室主任。1999年12月31日,叶利钦宣布辞职,将俄罗斯的权柄交与普京。普京当天就组建办公厅,谢钦被普京任命为办公厅副主任。2000年5月7日,普京正式入主克里姆林宫之后,谢钦的职位得以稳妥地保留下来。2004年除了办公厅副主任之外,谢钦还兼任俄罗斯总统助理。尽管职位不断轮换,但谢钦服务的对象只有一个人——普京。

伊戈尔·谢钦与普京

谢钦之所为普京长期重用,是因为他从不违反办公室政治的准则:不替领导做决定,不觊觎更多的权力,也从不流露没有必要的情绪。有俄罗斯专家评论说,谢钦对普京来说有种特殊功能,他经常会完成普京交办的一些微妙任务,发挥着特殊管道的作用,疏通自己上司与他需要沟通的人之间的关系。

2003年10月,俄罗斯尤科斯石油公司总裁霍多尔科夫斯基被投入大牢。在整治霍多尔科夫斯基的过程中,谢钦充当了夺取尤科斯石油帝国的总策划和总指挥,之后又参与了对霍多尔科夫斯基的全套法律诉讼。之后,尤科斯石油公司的核心资产被俄罗斯石油公司获得,而谢钦随之出任俄罗斯石油公司董事会主席,成为俄罗斯石油大鳄。

2008年普京转任俄罗斯联邦政府总理后,谢钦被任命为副总理。自2008年12月12日起,他又出任俄罗斯国际统一电力系统公司董事会主席。尽管由于金融危机导致世界石油价格下跌,俄罗斯财政也面临巨大压力,但在2008年和2009年两次与欧佩克(OPEC)谈判期间,谢钦都断然拒绝减少俄罗斯石油产量。2020年3月6日,也是听从了谢钦的建议,俄罗斯代表在OPEC+机制中拒绝了沙特的减产建议,从而引发价格战并导致国际油价断崖式跳水。

普京开始自己的第三个总统任期后,谢钦于2012年5月23日被任命为俄罗斯石油公司总裁。《福布斯》杂志称,谢钦当时的年薪约为2500万美元。同年6月,他又被任命为俄罗斯总统下属能源发展战略与生态安全委员会秘书长,从而成为俄罗斯能源行业事实上的“掌门人”。

1 2 3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