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玉军:普京的“孩子们”⑧|能源界的“青年近卫军”:伊万·谢钦
2020年04月23日  |  来源:澎湃新闻  |  阅读量:4632

回顾谢钦的政治生涯,他的发迹得益于普京,而他也是普京最信任的“近臣”。正是凭借与普京的密切关系,他在俄罗斯事实上发挥着“二号人物”的作用,因此也被外界称为克里姆林宫“灰衣主教”。前俄罗斯和乌克兰政府顾问,瑞士经济学家安德列斯·斯伦特认为,谢钦就是克里姆林宫的马基雅维利,是普京的得力助手和智囊人物,也因此而得到荫庇和赦免。

石油帝国:俄罗斯石油公司

谢钦父子掌管和供职的俄罗斯石油公司,是俄罗斯最大的石油公司。

俄罗斯石油公司标志

苏联解体后,俄罗斯石油行业经历了一轮暴风雨般的私有化过程。然而,私有化既没有实现收入目标,也没有达到效益目的,实际上成为国有资产的世纪“大拍卖”,财富迅速集中到少数金融寡头手中。

1995年9月29日,俄罗斯联邦政府决定成立国有的开放式股份企业——俄罗斯石油公司。最初几年,公司经营步履维艰,无法适应新的市场条件。1998年俄罗斯金融危机期间,公司财政状况严重恶化,面临是否能够继续存在下去的巨大风险。当年末,由30个大企业组成的俄罗斯石油公司的总资产竟然不足5亿美元。同时,俄罗斯石油公司新领导集体走马上任,提出了改变现状、恢复市场份额和使公司步入持续发展轨道的任务。

1999年俄罗斯石油公司扭亏为盈,从此步入稳定发展轨道。2000年,俄罗斯石油公司各项生产和经营指标均取得了大幅增长。在2001年俄国内外石油市场行情走低的情况下,公司生产指标不仅没有降低,反而持续增长。2002年公司业绩达到1995年成立以来的最高水平。

普京执政后,采取多重措施重振俄罗斯经济赖以生存的石油工业。为了提高国有化程度,普京努力削弱私有石油资本,扩大国有石油资产。其最重要的举措就是以偷税漏税为名整肃霍多尔科夫斯基的尤科斯公司,将其核心资产收归国有,从而使政府掌握的石油企业迅速发展壮大。

俄罗斯石油公司成为这场“重新国有化”运动最大的获益者。2003年之后,公司规模从原来的中等水平一跃成为国内最大的石油企业,2004年生产经营实现质的飞跃。当时公司新管理层确定的目标不仅是恢复失去的市场份额,更要在现有资源基础上建立有效生产链条,成为世界级能源企业。

2012年10月22日,俄罗斯石油公司与英国石油公司和俄罗斯私人财团AAR达成协议,从两个大股东手中各购买其所持俄罗斯第三大油企秋明-英国石油公司(TNK-BP)50%的股权,收购总额约为550亿美元。收购完成后,俄罗斯石油公司的油气产量超过美国埃克森·美孚公司,成为当时全球最大的上市企业。

2014年乌克兰危机后,随着油价下行以及西方制裁,俄罗斯经济每况愈下,联邦财政赤字严重。而俄罗斯石油公司也成为同时被欧美制裁的企业,不仅缺乏必要的资金、技术以及设备进行新区块勘探开发,更失去了融资能力,短期偿债压力骤增。在此背景下,俄罗斯政府又推行新一轮私有化行动并计划出售俄罗斯石油公司的国有股。

面对西方制裁,俄罗斯石油公司使尽浑身解数,试图突破围堵。在西方制裁背景之下,“向东转”成为俄罗斯对外能源战略的重要选择,而俄罗斯石油公司也将开拓亚太市场作为至关重要的业务增长点,通过加强原油和成品油销售、进行技术合作和资产交换等举措,加强了在亚太市场的地位。由于中国油气需求和进口的迅速攀升,中国市场对俄罗斯能源企业的吸引力日益上升,而俄罗斯石油公司借助中俄两国的政治关系在中国市场上也获益颇丰。在与老对手沙特阿美公司围绕中国市场的竞争中,俄罗斯石油公司不遗余力、后来居上,对华石油出口一度大幅超过对手。

作者系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复旦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战略与国际安全研究所研究员。

1 2 3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