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仁伟:西方炒作一带一路“债务陷阱”时,我正好在巴基斯坦
2018年10月06日  |  来源: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  |  阅读量:13823

 

黄仁伟教

最近《金融时报》连续发表了几篇报道,讲一带一路的问题。其中一篇报道讲,巴基斯坦正考虑停止同中国在中巴经济走廊的项目合作。这误解非常之大,引起了国际社会较大关注,巴基斯坦政府出面辟谣说这是假的。但是已造成了很大影响。

正好上两周我就在巴基斯坦,沿着中巴经济走廊从南到北走了一遍。这一遍给我带来的印象特别深——中国的智库不能留在大学办公室里研究一带一路,我们只在北京、上海研究一带一路,那是永远也研究不好的,没办法了解实际情况。

中巴经济走廊英文为“China-Pakistan Economic Corridor”(简写为CPEC)。现在CPEC这概念在巴基斯坦无人不知,无人不晓——老人小孩都知道CPEC,所有的政府部门都在研究CPEC,所有的大学都在讲CPEC。为什么CPEC对巴基斯坦这么重要?因为CPEC已发生了很大的作用,还会发生更大的作用。

我下面举几个例子

第一个例子就是瓜达尔港。瓜达尔港正成为巴基斯坦最重要的港口。它不仅是港口,而且是经济特区,“瓜达尔经济特区”。这经济特区的模板就是深圳,将来要建成巴基斯坦的“深圳”。

瓜达尔港现已开辟若干平方公里的园区,电、水、煤、道路、物流,几通一平正在解决。想要进入园区的企业现在是“一席难求”。现在他们忙着要建园区第二期、第三期。还有中国“海尔”家电为核心,形成了“海尔”产业园区。在这些样板园区的带动下,巴基斯坦计划开辟9个经济产业园区,吸引国际资金流入巴基斯坦。不仅是中国企业,世界各国企业都可以进去。

第二个例子就是中巴公路,又称喀喇昆仑公路。这条公路是六七十年代中国建的,有几百名中国工人在那里牺牲。最近五年,中国对这条公路启动二期工程,路面全部铺上沥青,时速可以达到80公里以上。大家要知道,在高原上修一条沥青公路是非常艰难的,但我们修好了。巴基斯坦人民走在这路上,就像我们中国人走在平原的道路上一样,毫无障碍。

1 2 3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