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玉军:普京的“孩子们”④|列舍特尼科夫:俄罗斯新经济政策制定者
2020年03月24日  |  来源:澎湃新闻  |  阅读量:3921

【编者按】

这里所说普京的“孩子们”,并非生物学概念,而是政治社会学概念。他们指在普京执政俄罗斯20多年期间成长起来、开始在俄罗斯政界崭露头角、并有可能在2024年后掌管俄罗斯的新一代权力精英。

2020年3月14日,普京提交的宪法修正案获宪法法院批准,原定4月22日举行全民投票,但因新冠疫情被迫推迟到6月底进行。如修正案获通过,普京之前的总统任期就会“清零”,他从理论上将获得参加2024年总统选举的机会。但俄罗斯国内政治历来波诡云谲,法理上的可能并不代表现实中的必然。修宪不仅没有解决、反而凸显“2024问题”已经浮出水面。

2024年之后,谁将掌管俄罗斯,是大家都热切关注的一个问题。复旦大学俄罗斯中亚研究中心主任冯玉军教授推出“普京的‘孩子们’”专题系列,与大家共同盘点,哪些人有可能进入未来俄罗斯的权力核心?


【之四】列舍特尼科夫·马克西姆·根纳季耶维奇

列舍特尼科夫·马克西姆·根纳季耶维奇(Решетников Максим Геннадьевич),俄罗斯政治活动家。自2020年1月21日起担任俄罗斯联邦经济发展部长。2017年9月18日至2020年1月21日为彼尔姆边疆区州长。统一俄罗斯党最高委员会成员。他曾荣获二级“为祖国服务勋章”、俄罗斯政府荣誉称号和俄罗斯总统颁发的感谢状。

列舍特尼科夫·马克西姆·根纳季耶维奇

有志青年

列舍特尼科夫1979年7月11日出生于彼尔姆市。父亲根纳季·列舍特尼科夫和母亲瓦莲京娜·列舍特尼科娃现已退休。列舍特尼科夫中学就读于彼尔姆市第17中学。高中时,他就对市场经济中的信息技术感兴趣,并立志于成为“未来总理”。他的中学校长埃莉诺·尼古拉耶夫娜·帕迪评价他是一个“始终如一且目标明确的学生,从不抱怨功课困难,并且喜欢获得新知识。”

中学毕业后,列舍特尼科夫考入彼尔姆国立大学经济控制论系。大学期间,他与一些对控制论感兴趣的同学一起设计软件,用以模拟和分析商业流程的有效性。2000年大学毕业,获得数量经济学学士学位,2002年又获得语言翻译专业学位。2003年,在Л·С·波尔特内教授的指导下,通过《基于资金流的区域经济管理:原理和模型——以彼尔姆边疆区为例》的论文答辩,获得经济学副博士学位。

在大学读书期间,列舍特尼科夫曾在斯特林预测集团公司工作。这家公司的创始人是彼尔姆国立大学教授德米特里·安德里阿诺夫。该公司将IT技术引入经济分析领域,不仅为俄罗斯各级政府和企业服务,在国外也设有分支机构。在此期间,列舍特尼科夫将系统化管理的思想向自己的主要客户——彼尔姆边疆区政府进行了推介。

2000年大学毕业时,很多同学都去了银行部门,而列舍特尼科夫却考上了彼尔姆边疆区政府公务员。当时,担任彼尔姆边疆区立法会议代表的尼基塔·别雷赫(后曾担任基洛夫州州长)帮了列舍特尼科夫的忙,而当时担任彼尔姆边疆区州长的是现任俄罗斯联邦总统驻远东联邦区全权代表尤里·特鲁特涅夫。

在彼尔姆边疆区政府工作期间,列舍特尼科夫先后担任预算收支规划处处长、经济管理总局副局长、地区规划部第一副主席、地区规划部主席等职务。2006年至2007年,列舍特尼科夫任彼尔姆边疆区政府办公厅第一副主任。列舍特尼科夫工作勤勉,甚至被同事称为工作狂,因此也受到了上层的赏识。

从边区到首都

2007年至2009年,列舍特尼科夫被调到俄罗斯联邦经济发展部,先后担任跨预算关系司副司长和联邦主体权力机关活动绩效监测与评估司司长。

在从地方到中央和之后的仕途发展中,列舍特尼科夫得到了不少人的帮助。现任莫斯科副市长、市长办公室兼市政府办公厅主任拉科娃·阿纳斯塔西娅可以说对他有知遇之恩。拉科娃是普京总统的亲信——现任莫斯科市长谢尔盖·索比亚宁(曾担任俄罗斯联邦总统办公厅主任、俄罗斯联邦政府办公厅主任)面前的红人,她在总统办公厅任职时负责联系彼尔姆边疆区,当时就关注到了列舍特尼科夫。列舍特尼科夫第一次在拉科娃手下工作是在地区发展部,第二次则是拉科娃邀请他到了莫斯科市政府办公厅,并继续给了他不少关照。

列舍特尼科夫与莫斯科市长谢尔盖·索比亚宁

1 2 3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