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玉军:普京的“孩子们”④|列舍特尼科夫:俄罗斯新经济政策制定者
2020年03月24日  |  来源:澎湃新闻  |  阅读量:3884

平步青云

2020年1月21日,根据普京签发的总统令,列舍特尼科夫被任命为俄罗斯联邦经济发展部长。同时,他辞去了彼尔姆边疆区行政长官职务。近日,列舍特尼科夫又被选为俄罗斯风险投资公司董事长。

列舍特尼科夫不到41岁就被任命为经济发展部长,引起了很多人的好奇。根据当代国家发展研究所所长德米特里·索洛尼科夫的说法,列舍特尼科夫在彼尔姆边疆区工作时就广受赞誉。他属于在过去几年中被吸收进入地方政府的年轻一代“技术官僚”。这些新一代精英确保了劳动生产率的增长、地方经济的发展、引进了新技术并积极制定了地方战略发展规划。

彼尔姆市杜马代表、公正俄罗斯党彼尔姆边疆区党部副主席米哈伊尔·别斯法米尔内强调,“列舍特尼科夫任州长期间的重要成就是在从城市建设、交通运输、环境开发等各个方面都力求高标准、高质量、更舒适。”俄罗斯政治学者马拉特·巴希洛夫在一档政治评论节目中说,“作为经济发展部长,列舍特尼科夫应该创新地方经济发展模式,开始新的投资周期”,“也就是说,经济发展部正在转向国内任务。”另外一档电视评论节目则认为,在经济发展部部长的位置上,列舍特尼科夫的主要任务是整理统计和宏观经济数据,对国家项目的实施情况进行深入分析。而实际上,俄罗斯新总理米哈伊尔·米舒斯金交付给他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制订俄罗斯新的经济政策。

然而,彼尔姆边疆区杜马代表纳杰日达·阿吉舍娃却对列舍特尼科夫的工作持负面评价:“彼尔姆边疆区处于低迷状态,远远落后于其他具有竞争力的城市。列舍特尼科夫的确激发了许多乐观情绪。但实际上,他只是一个上峰命令的执行者。他不善与人交流,独断专行,实际上是新一代官僚。显然,他不了解立法和建立稳定规则的重要性。他打破了一些旧章程,但并没有除旧立新。他所做的一切只不过是想得到进一步升迁的机会。选民给予了他太高的期待——80%以上的支持率,但他没有推行任何一项善始善终的公共政策。他还粗暴干涉地方自治机构活动,压制它们做出的所有决定。”

俄罗斯以批评政府著称的自由派媒体《新报》的一篇文章写道:“彼尔姆当地人现在都在议论什帕金工厂工人的事,政府把这个工厂搞成了一个什么‘文化空间’,但工人们迄今为止也没有像列舍特尼科夫当初承诺的那样得到安置和再就业。在城市动物园建设和共青团员大道附近的老菩提树街的拆迁改造工程中,有数十亿卢布的资金被贪污。”

个人生活

列舍特尼科夫的夫人安娜毕业于彼尔姆国立大学,据说比他大15岁。两人育有二女一子。

列舍特尼科夫与夫人安娜

列舍特尼科夫工作之余喜欢打网球、骑自行车,陪孩子们玩滑板。他热爱绘画,尤其是对列宁格勒小组海洋风格的作品情有独钟。到首都工作后,他喜欢徜徉于莫斯科老城,特别是在清泉区一带散步,参观希特罗夫卡附近的老教堂。

列舍特尼科夫大学毕业后立即开始了公务生涯,从未做过生意。2011-2019年,他的总收入为7500万卢布(约666万元人民币)。他个人未持有股票,也不参与证券交易。

列舍特尼科夫一家在彼尔姆市拥有一套公寓,位于斯维尔德洛夫斯区的维多利亚小区,价值2000万卢布。俄罗斯著名反对派人士阿列克谢·纳瓦尔内的机构证实,列舍特尼科夫在莫斯科“新屋”高尚社区拥有一套莫斯科政府分配给他面积254平米的公寓,市价高达2亿卢布。

(作者是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


1 2 3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