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在金砖合作中的偏好差异性 和可协调性研究
2019年12月26日  |  来源:BRGG  |  阅读量:5410

内容简介:中印能否合作对金砖合作而言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以往的金砖研究 经常简单地假定,中印两国都是新兴市场国家,都要提高自己在国际舞台 上的话语权,因此假定两国的利益偏好具有一致性。但实际情况却不是这 样,中国的崛起进程与印度的崛起进程存在很大差异,既体现在中印两国 在国际政治经济体系中的位置不同,也体现在中印两国的国内政治经济体 系不同,从而导致两国在很多议题领域内存在利益偏好的差异性。因此, 中印两国利益偏好的差异性以及这种偏好差异性是否可以协调已经成为金 砖合作的一个重要前提条件。 本课题基于严格的实证研究和比较案例研究的方法对中印两国利益偏 好的差异性以及可协调性进行了研究。具体的研究问题是:同样是印度提 出的金砖合作倡议,为什么中国会同意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的倡议而反对 金砖国家信用评级机构的倡议? 研究发现是:在金砖银行的倡议中,印度从借款国的角度出发,提出了筹建新开发银行的倡议,中国从新型股东国 的角度出发,与印度在新开发银行的倡议上虽然存在利益偏好的不一致, 表现在新开发银行的股权结构、行长任命、银行总部选址等问题上,但最 终双方找到了利益的妥协点,实现了金砖国家在新开发银行议题上的合作。 而在金砖信用评级机构的倡议中,印度反对美国三大评级公司对印度的主 权信用评级过低,希望建立新的评级机构来加以抗衡,而中国国内则希望 以“开放倒逼改革” ,欢迎美国三大评级机构与中国国内的信用评级机构合 作建立合资企业,促进中国金融体系的现代化。因此,国内政治经济体系 的差异,导致中印双方在信用评级问题上的利益偏好存在较大差异,而且 这种差异难以找到合适的利益妥协点,从而使得中印两国在金砖信用评级 机构的问题上未能开展合作。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