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泰高规格“一带一路”会召开 中国研究院代表谈中西两种改革议程
2017年09月12日  |  阅读量:7494
9月1日,我国驻清迈总领馆联合清迈大学和清莱皇太后大学在泰国清迈共同举办了“一带一路与大湄公河次区域合作——澜湄走廊,智慧崛起”国际研讨会。云南省委常委、昆明市市委书记程连元,中国-东盟中心秘书处秘书长、前驻东盟使团大使杨秀萍,国务院参事、全球化智库(CCG)理事长兼主任王辉耀,中国人民大学国际事务研究所所长王义桅,泰国外交部副次长威塔瓦、交通部交通政策规划司副司长差瓦特、清迈府副府尹格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司长陈仕苹,以及来自中泰两国的政府官员、企业、专家学者、媒体,当地商会、侨团负责人,美国、印度、澳大利亚、新加坡、缅甸等国驻泰使领馆代表、学者约400人参加会议,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也应邀参加了会议学术讨论环节并发言。
 

驻清迈总领馆任义生总领事在开幕致辞中表示,古丝绸之路促进中外贸易,沟通中外文化,书写了人类发展进步的篇章。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建设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让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成为共同努力的目标,将“一带一路”建成和平、繁荣、开放、创新、文明之路,必将为推动全球经济复苏、促进世界持久和平提供强大正能量。

任总领事介绍了今年5月在北京召开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情况和成果以及中方相关举措;强调“一带一路”为构建亚洲命运共同体提供了重要合作平台,中方欢迎大湄公河次区域各国分享中国发展带来的重大机遇;指出泰国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沿线国家,中泰两国、中国地方省市和泰北地区合作潜力巨大。

程连元书记在主旨演讲中表示,自云南省与清莱府于2000年结为友好省府以来,双方睦邻友好基础深厚,各领域合作卓有成效。他指出云南是中国面向南亚东南亚开放的重要门户,是参与澜湄合作的主体省份;强调云南省、昆明市打造澜湄经贸走廊、合作走廊、发展走廊和文化交流走廊的积极意愿。希望同泰国共同加快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推动经贸往来,促进产业合作,提升科技创新,推动民生福祉。

威塔瓦副次长在主旨演讲中表示,泰方高度赞赏、大力支持并将积极参与中方的“一带一路”建设。指出泰国“东部经济走廊”发展战略与澜沧江—湄公河合作和“一带一路”建设高度契合,“泰国4.0”战略可助力东盟互联互通建设,提高东盟全球竞争力。强调泰国将着力打造“智慧走廊”,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加强与周边各国人文交流,为老百姓带来更多实实在在的利益。

 
在全体会议上,杨秀萍秘书长回顾了中国-东盟经贸投资合作的良好增长势头,合作已经陆锁国家和地区已变为陆联国家和地区,对2018中国-东盟创新年表达了期待,希望中泰两国推动跨境电商与文教合作。王辉耀参事认为,“一带一路”是全球合作的新模式,无限机遇和重大挑战并存,他提出整合全球金融资源、联合跨国企业、鼓励跨境电商、增进人文交流、提升吸引人才力度、团结民间组织、遵守联合国框架、与国际机构合作、促进南北合作、常设秘书处等十条建言。陈仕苹女士综述了澜湄次区域各国概况,分析了能源、基建、物流、电信等领域的发展潜力,并介绍了亚投行去年和今年上半年投资情况。猜瓦特副司长介绍了中泰两国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基建领域的现有合作项目以及未来规划,强调了铁路互联互通对于公路交通的补充和提升作用,以及在降低地区物流成本中的重要性。王义桅教授发言从宏观阐述了“一带一路”倡议对于改变和升级由海洋文明主导的全球化的重要作用,强调了实体经济和普惠经济改善世界经济发展不平衡现状的积极意义。

此后,与会代表围绕着“澜湄走廊,智慧崛起”主题,就经贸合作、旅游、农业、基础设施建设、互联互通、智慧城市、文化、教育等议题,展开了六场分组圆桌讨论会,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探讨和交流。

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代表杨晗轶参与了第一场经贸合作圆桌讨论,以《一带一路与新自由主义改革议程之比较》(作者:文扬&杨晗轶)为题发言,简述了新自由主义对市场功能的神化和公权力的污名化,回顾其40年来对世界经济以及发展中国家经济主权与政府能力造成的伤害,试图提炼“一带一路”倡议和亚洲命运共同体的新逻辑,回答中国为何能“得道多助”,并呼吁泰方与中方齐心协力共建澜湄走廊。

 
由于报告角度较为新颖,对新自由主义的批评较为直率,引起部分现场部分学者、媒体人士和外国驻清迈外交人员的兴趣,也产生一些争议,例如现场有学者对政府干预持怀疑态度,并竖起“唯GDP论”的靶子。我院研究员都一一回应。总体而言,我院论文报告得到了积极反馈和评价,多方表达了与中国研究院、观察者网进行学术与媒体合作的意愿。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