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中国地市党政干部论坛聚焦“一带一路” 青岛西海岸新区副区长首场开讲
2015年04月24日  |  阅读量:7737
4月24日下午,2015年复旦大学中国市长论坛(中国地市党政干部论坛)“一带一路”专题在邯郸路校区第五教学楼5301教室首次开讲。此次受邀演讲的地方党政干部是全国第九个国家级新区、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孟庆胜副区长。校党委副书记刘承功会见了孟庆胜一行,就校地双方开展交流合作进行了探讨。讲座由校党委宣传部部长萧思健主持。
 
青岛西海岸新区作为亚欧大陆桥东部的重要端点,对于打造海洋强国战略支点,全面实施海洋战略、“一带一路”战略具有重大意义。讲座中,孟庆胜以“实施海洋战略·率先蓝色跨越·建设美丽新区”为主题,分“走进西海岸”、“建设西海岸”、“展望西海岸”三个篇章,向我校师生展现了青岛西海岸新区的人文自然风貌、行政区划沿革以及新区未来的发展蓝图。
青岛西海岸新区位于京津冀都市圈和长江三角洲地区紧密联系的中间地带,是沿黄河流域主要出海通道和亚欧大陆桥东部重要端点,具有辐射内陆、连通南北、面向太平洋的战略区位优势;新区于2014年6月3日获得国务院批复成立,是国务院出台《新区设立审核办法》后批复的第一个新区,陆域面积2096平方公里,海域面积5000平方公里、海岸线282公里,总人口171万,2014年成立当年,全区生产总值2453亿元,超过省内5个地级市。目前,青岛西海岸新区正本着承接新战略、培育新产业、建设新城区、探索新机制的“四新”发展思路,努力建设成“蓝高新”特色鲜明的海洋经济新区、全球高端要素聚集的开放高地、生态宜居的国际化海洋新城。
 
 
讲座最后,孟庆胜回答了在场同学的热情提问,向我校学子发出到西海岸新区就业实习、创新创业的诚挚邀请。萧思健部长向孟庆胜副区长赠送了学术演讲纪念海报。此次讲座的顺利举办也标志着复旦大学中国市长论坛(中国地市党政干部论坛)“一带一路”专题正式启动。
复旦大学中国市长论坛(中国地市党政干部论坛)自2004年创设以来,先后邀请四十余位地市级党政干部走上大学讲台。该论坛是我校学生接触改革开放实践、增强国情认知、拓展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渠道。针对“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的转型发展,我校及时创设“一带一路”专题论坛,是对复旦大学中国市长论坛(中国地市党政干部论坛)的深化与补充。此次演讲作为复旦大学中国地市党政干部论坛“一带一路”专题的开篇之作,不仅吸引了众多在校同学,也引起了校内外媒体的高度关注。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