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全球安全与发展!第三届政治学与国际关系学院联盟(USPIR)院长论坛线上举行
2022年11月14日  |  来源:复旦大学  |  阅读量:3623

11月11日,聚焦“世界变局中的全球安全与发展:挑战和回应”,第三届政治学与国际关系学院联盟(USPIR)院长论坛于线上开展。此次论坛由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和一带一路及全球治理研究院共同主办,来自“一带一路”沿线主要国家大学的政治学和国际关系学院院长、主任相聚云端,展开学术交流。

论坛上,复旦大学副校长陈志敏致开幕词。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院长苏长和主持开幕式并做主旨发言,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副院长张骥、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沈逸、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艾瑞娜(Irina Novikova)分别主持三场发言讨论,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院长助理张平主持闭幕式。

陈志敏代表复旦大学,向第三届政治学与国际关系学院联盟院长论坛的参与嘉宾表示热烈欢迎。他在致辞中指出,当今世界,全球安全和全球发展面临着巨大挑战和不确定性。世界各国的政治与国际问题研究学院应充分发挥自身在学术研究、人才培养、资政建议、舆论引导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并通过政治学与国际关系学院联盟这样的交流平台,共同为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事业作出贡献。他表示,期待政治学与国际关系学院联盟未来能进一步组织更多集体研究和产出,开发更多的联合课程与交流项目。未来,复旦也将与全球的合作伙伴一同努力,通过加强教育和研究,推动实现世界可持续性发展。

苏长和在讲话中指出,当今世界正处在十字路口,中国提出全球发展倡议与全球安全倡议反映了中国正为促进世界可持续发展与和平而努力。在主旨发言中,他从全球体系、结构、行为三个方面分析了全球性安全/不安全问题的根源,同时评价了目前已有的全球性安全模型。他强调,要应对全球性安全问题,首先要重新理解“安全”的定义,其次要在全球体系、组织架构、多边合作中进一步促进安全发展。

泰国兰实大学外交和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 Sompong Sanguanbun指出,安全是发展的重要前提之一。当今世界瞬息万变,面对无处不在的不确定性,各国需要做好积极应对准备,挑战面前应保持克制与耐心。他表示,“一带一路”倡议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果,促进了区域安全与发展,期待沿线国家未来能在学术合作、经贸往来、消除贫困方面等方面进一步加强合作。

越南人文社会科学大学学术事务部主任 Bui Thanh Nam表示,世界面临多层次挑战,通货膨胀、疫情影响、战争冲突不断升级,各国之间应加强合作,推动建立国际多边组织,促进经济领域合作,增强政治互信,进一步遵守国际规则。同时,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应共同解决安全问题,从而促进各国和平稳定发展。

缅甸仰光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 Thida Aung谈到,消除贫困是发展中国家在寻求安全与发展进程中面临的重要挑战,而自然灾害频发、基础设施落后、教育资源匮乏等原因阻碍了发展中国家的发展。“一带一路”倡议促进了沿线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带去了教育资源与就业机会,期待未来各国之间能创新合作方式,促进彼此共同发展。

尼泊尔加德满都大学发展研究院院长 Chandra Lal Pandey表示,安全与发展是两个密不可分的概念。要解决国家面临的安全与发展问题,各国应在加强全球性合作的同时,进一步推进区域合作,同时强调透明的责任制治理形式,从而有效地解决区域问题。此外,各国更应该关注绿色、低碳发展,推动世界可持续发展。

巴基斯坦真纳大学政治学与国际关系学院院长Farhan Hanif Siddiqi指出,全球地缘政治逐步加剧,安全问题日益凸显。在应对各种冲突与挑战时,各国应清晰地认识到自身所处的环境,共同采取有效行动,从而实现长期安全稳定的发展模式。他还表示,中巴经济走廊有效加强了中巴经济合作,成为联结两国之间的桥梁,激发彼此发展潜力。

蒙古国立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Javzandolgoryn Battogtokh强调,经济增长、社会融合、环境保护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核心要素。各国应进一步消除饥饿与贫困,确保人民健康生活,同时加强全面的经济合作,构建全球发展命运共同体,完善国际法规制度,提升教育在推动和平、合作方面的地位。她还指出,学院联盟在推进全球年青人相知相亲教育这块可以做更多工作。

柬埔寨金边皇家大学发展学院院长Rath Sethik表示,没有安全就没有发展。各国之间应该加强友好合作,推动政治互信,避免暴力冲突;邻国之间应在自然资源、能源、教育等方面加强互惠互利合作。中国主张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一带一路”倡议积极推动了可持续发展,促进了各国友好合作,同时也为柬埔寨的发展带去积极影响。

德国波鸿鲁尔大学东亚研究系主任Sebastian Bersick指出,当今世界去全球化因素不断加剧,疫情为经济全球化带去负面影响,国际秩序也同时发生着改变。为减少一些列变化带来安全稳定问题,各国应采取积极有效的互联互通合作,强化以国家政治制度为基础的一体化联通。他特别关注欧亚互联互通建设,认为这是新的全球化动力所在。

匈牙利塞切尼伊什特万大学考茨学院院长Laszlo Csicsmann谈到,当今世界国际秩序更替,人类受到了史无前例的重大挑战。当前,欧洲国家正面临着地缘政治、气候变化、经济风险、能源问题等多重危机,而要解决这些安全问题,各国应寻求新的合作方式,进一步推动各国和平发展。

拉脱维亚大学政治学系主任Iveta Reinholde从个体角度谈起,分析了安全威胁相关的个人感受、社会构建及政策行动。她指出,各国在安全与发展问题上互相依存,各国政策之间具有一定关联。在应对各种挑战时,世界各国之间通过寻求广泛的国际合作、遵守国际法规等方式,携手推进安全和平发展。

巴西 FGV 大学公共政策与治理学院院长Edson Kenji Kondo表示,要取得全球性和区域性安全,各国应尊重其他国家的历史文化与自决权。在发展问题上,各国应确保人民能够过上体面的生活,同时要尽力为欠发达国家提供知识、技术上的援助,并在个人利益与集体利益之前取得更好的平衡。

亚的斯亚贝巴大学发展研究学院院长Tesfaye Zeleke谈到,和平与发展是硬币的两面,两者相辅相成。兼容并包的可持续发展将减少不安全稳定元素,各国之间的合作是取得全球和区域安全的关键因素,同时建立不同的、多元的、多层的合作机制也将有效促进全球性和区域性发展。

匈牙利中央银行前任执行董事Norbert Csizmadia从地缘政治与地缘经济的角度阐述了他对世界发展的理解。他表示,当今世界已迈入新的多极世界,发展规律呈现出“复杂性”“相关性”“可持续性”三大特点。亚洲国家世界的影响力不断增加,欧亚联结程度日益加深。其中,“一带一路”倡议在深化基础设施、物流发展的同时,也积极推动了全球数字化与绿色发展。

政治学与国际关系学院联盟(Union of School of Politics and International Relations,简称USPIR)由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和一带一路及全球治理研究院于2018年正式发起成立,联盟成立初期由13个国家代表性大学的13家政治学或国际关系学院组成,目前已有22个国家的25家学院参加联盟网络。

分类: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