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一带一路”改变世界格局 凸显中国式现代化的全球效应
2023年09月21日  |  来源:新时代中国外交思想库  |  阅读量:4087

9月16日,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新征程:愿景与方案研讨会在上海举行。


在分议题“中国式现代化与‘一带一路’建设新理念”发言环节,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学术咨询委员会主任杨洁勉表示,“一带一路”研究需要重视战略思维与顶层设计。“一带一路”应和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相结合。“一带一路”建设要高举生态文明旗帜,通过共建合作促进绿色经济发展、改善人类生存环境。同时,“一带一路”研究也需要提质增效,提升研究人员与研究队伍的综合水平,并以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推进国际研究合作。

上海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姜锋说,共建“一带一路”改变了世界格局。高质量的基础设施投资有利于促进世界的互联互通。欧洲先后推出了“欧亚互联互通”和“全球门户”等计划,不久前的G20峰会也宣布将建设“印度—中东—欧洲经济走廊”。这些计划明显具有对冲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地缘政治意味。

上海政法学院副院长郑少华从自贸区法治建设角度提出思考。他认为,自贸区法治建设的战略性、试验性和创新性能够为共建“一带一路”和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法治服务和保障。比如,新一代国际经贸规则可以在自贸区进行压力测试,从而完成与最新国际经贸规则的对接。要充分发挥自贸区的平台作用,扩大涉“一带一路”相关法律服务的对外开放与合作,为推进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

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副院长、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市人民政府上海研究院副院长沈铭辉说,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深刻体现了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作为国际公共产品的非竞争性和非排他性。随着共建“一带一路”步入高质量发展阶段,中国与共建国家的合作将继续朝着更高合作水平、更高投入效益、更高供给质量、更高发展韧性的方向发展,为推动国际发展合作、完善全球治理体系注入更多的确定性、稳定性和正能量。

复旦大学“一带一路”及全球治理研究院副院长丁纯指出,中国式现代化创造了一条发展新路径,为其他国家寻找适合自身的发展道路提供了借鉴和启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将中国式现代化的发展经验和共建国家分享,促进共同发展。在中国式现代化的引领下,共建“一带一路”不仅关注经济利益,更强调长期稳定平衡的合作关系,确保所有的参与方都能够从中获益。

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新征程:愿景与方案研讨会由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中国网和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共同主办。

分类: 全球治理 东亚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