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机遇、新挑战、新时代!第六届“一带一路”与全球治理国际论坛在沪举行
2022年11月11日  |  来源:复旦大学一带一路及全球治理研究院  |  阅读量:4902

11月10日至12日,第六届“一带一路”与全球治理国际论坛在上海举行。本届论坛以“新机遇 新挑战:新时代的‘一带一路’与全球治理”为主题,由复旦大学与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联合主办,复旦大学一带一路及全球治理研究院与中联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联合承办。“一带一路”与全球治理相关领域的国内外政、商、学界专家线上线下共聚上海,为新时代背景下进一步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谋发展、育新机,纵深“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跨文化交流与合作,为推进全球治理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

11月11日下午,论坛正式开幕。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陈洲,复旦大学党委书记、一带一路及全球治理研究院院长焦扬,瑞安集团主席罗康瑞在开幕式上致辞。开幕式由复旦大学副校长陈志敏主持。

推进“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共绘“丝路一家亲”美好图景

陈洲代表中联部和“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理事会对论坛的召开致以热烈的祝贺,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诚挚的欢迎。他说,如今,“一带一路”框架内已经达成三千多个合作项目,覆盖全球约三分之二的国家,给沿线国家创造了实实在在的经济社会效益。“一带一路”也对全球治理发挥着重要引领作用。面对世界百年变局加速演进的复杂局势,“一带一路”坚持合作主体的平等性、合作平台的开放性、合作机制的包容性、合作成果的共享性,有助于解决全球治理体系代表性不够、运转不畅、效果不彰等问题,为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发展提供了新思路、新理念和新方案,推动全球治理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中共二十大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行了战略部署。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发展也需要中国。新征程上,我们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指明的前进方向,把“一带一路”打造为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桥梁纽带和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依托,让“一带一路”建设成果更好惠及各国人民。我们将把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等紧密结合起来,同国际社会携手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发展,把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宏伟蓝图一步步转化为具体现实。

“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是中联部为服务“一带一路”建设进程发起成立的智库交流合作平台,期待同复旦大学等国内外合作伙伴一道加强交流、深化合作,共同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建言献策,为发展完善全球治理贡献力量。

焦扬指出,自2013年习近平主席首提“一带一路”倡议以来,共建“一带一路”已经成为深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和国际合作平台。沿着“一带一路”,朋友圈日益扩大,互联互通硕果累累,经贸合作质效齐升,民心民意持续凝聚。复旦大学“一带一路”及全球治理研究院抓住发展机遇,不断推动理论创新、资政服务、教育合作、成果传播。 “一带一路”与全球治理国际论坛规模逐渐扩大、内涵不断丰富,已成为国内外政商学协作联动、共同研讨“一带一路”及全球治理问题的知名品牌和重要平台。

焦扬表示,新时代是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时代,也是中国发生历史性变革的时代,给我们提出了新的机遇与挑战。“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将成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生动实践,我们应主动担当作为,为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的智慧力量。聚焦十年成就,理论创新再深化。研究院要抓住明年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契机,充分发挥学科、专家和平台优势,把“一带一路”研究与国别区域研究、学科发展深度融合,努力产出更多高质量的学术成果和资政产品。坚持开放交流,教育合作再升级。为国内外培养更多“一带一路”与全球治理的研究和实务人才,更有力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各国高校、科研机构和智库的双边多边合作,建强全球合作网络,不断提升教育开放合作能级。讲好中国故事,交流传播再发力。通过人文交流、学术对话载体,让世界更好读懂新时代中国,更全面理解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不断推动文明交流互鉴。

罗康瑞表示,在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的背景下,可持续发展的时代主题没有变,经贸合作、互利共赢发展的大趋势没有变。“一带一路”是中国开展国际发展合作的重要倡议。共建“一带一路”在“硬联通”、“软联通”、“心联通”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中国还把助力共建“一带一路”和推动落实联合国 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紧密结合,加强国际宏观经济政策协调,支持更多复工复产务实项目, 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为破解全球发展难题贡献中国智慧、注入中国力量。今年6月8日,“上海市‘一带一路’综合服务中心”宣布成立,并在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设立了分支,为最具经济活力的长三角企业搭建 “走出去”的平台。

为进一步推进“一带一路”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实施更高水平的开放政策,提供更国际化的高标准专业服务,汇集全球高端要素资源,应构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项目信息的聚合点,吸引全球各国参与“一带一路”的投资项目。充分发挥香港作为“超级联系人”的角色,促进中国企业与国际市场的互动联通,打通国际经济合作渠道。引进香港高水平和国际化的法律、会计、咨询等专业服务,同时推动内地企业和香港企业的融合。加强香港和内地高校的紧密合作,联结各领域专家、学者,成立智库,开展战略研究。他期待复旦大学可以继续加强与香港高校的合作,为沪港合作,共建“一带一路”提供更多研究课题和科研成果。

陈志敏在主持时表示,“一带一路”及全球治理研究院在过去五年开展了大量研究工作,未来将在中联部指导下继续办好论坛,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为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贡献复旦力量。同时,他感谢瑞安集团对论坛发展给予的关怀和帮助。

多力量汇聚,共谋“一带一路”新发展格局

在主旨演讲环节,新开发银行副行长周强武,匈牙利中央银行行长杰尔吉•马托奇,中联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主任岳阳花,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韩永文,美国耶鲁大学中国中心高级研究员 ,上海财经大学校长刘元春,巴基斯坦伊斯兰堡战略研究所所长、巴基斯坦外交部前秘书长艾扎兹·乔杜里,金光集团APP(中国)副总裁翟京丽先后发表主旨演讲。复旦大学一带一路及全球治理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黄仁伟主持。

周强武提出关于改革完善全球治理改革的见解。新开发银行是一家完全由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创建,致力于为成员国基础设施建设和可持续发展提供更多资源的国际金融机构。自创立以来,新开发银行几乎兑现所有预设目标,无论是投资规模,还是投资带来的经济和社会效益,都可圈可点,有力支持了成员国可持续发展,赢得成员国和国际社会的高度认可。未来,新开发银行将与各方一道,为打造高质量基础设施和互联互通做出积极贡献。

杰尔吉•马托奇强调,世界正处于巨大变革之中,欧亚合作是推进各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在未来不确定性出现时保持稳定的关键,“一带一路”倡议为欧亚进一步加强合作开辟了道路。当今世界经济周期受到了包括外部环境冲击、高通胀压力、货币金融形势变化、科技飞速发展等因素在内的影响。我们必须提升能力,保障经济可持续发展,推广基于知识的数字化经济,促进区域融合发展。

岳阳花表示,政府、政党、民间、工商、媒体等多层级伙伴关系和网络不断织就,取得了实打实、沉甸甸的阶段性成果。“一带一路”合作范围不断扩大、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不断深化、经贸交流与合作不断发展、多元化投融资体系不断健全、人文交流不断丰富、新兴领域国际合作不断拓展。共建“一带一路”,适应中国经济结构转型的需要,顺应经济全球化的潮流和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的内在要求,彰显命运共同体意识。

韩永文阐释了“一带一路”倡议实施以来的发展及战略意义、新形势下所面临的挑战、未来发展机遇,以及下一步建设方向。他对“一带一路”如何高质量发展提出三点建议:把握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新机遇,数字赋能、绿色赋能、创新赋能;推动“一带一路”全球合作理念转化为经济治理改革新理念、新共识;总结挖掘“一带一路”倡议推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等方面的实践经验,拓展新的合作发展空间。

苏珊·桑顿在分享中说道,务实合作是应对当今复杂世界中出现的各种挑战的唯一途径。“一带一路”的全球互联互通愿景是非常正确的,未来各国应在教育、旅游和商业等领域继续加强互联。过去几十年,互联互通为全球经济,尤其是亚洲和新兴市场的经济发展带来了繁荣。她呼吁各国政府以运转良好的国际机构和各国政府监管的市场机制为基础,聚焦面向所有人的可持续发展上。

刘元春围绕大宗商品价格、绿色创新转型、产业链供应链、经济危机等问题进行了探讨。他指出,“一带一路”倡议为沿线国家带来了中国红利,带来了中国增长所提供的全新空间。许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都抓住新机遇,构建新发展基础。中亚国家的进出口量大幅度提升,改善了需求疲软、经济低迷的情况。同时,加强基础设施、人员项目、产业园区等相关风险的研判,促进“一带一路”的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艾扎兹·乔杜里表示,中巴经济走廊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组成部分。最近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重申,中国将致力于为所有国家和地区创造发展机会,而巴基斯坦总理访华也为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和中巴全面合作注入了活力,这意味巴基斯坦将获得更多中国带来的经济增长机会。乔杜里期待中巴经济走廊未来能延伸到更多国家,让所有国家都能从“一带一路”倡议带来的繁荣和机遇中受益。

翟京丽表示,沿着“硬联通、软联通和心联通”的“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共建方向,金光集团 APP等侨商企业不断拓宽思路,不断思考如何更好地为 “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贡献侨心、侨智和侨力。她期待“一带一路”从金融政策面更好推进产业流和资金流的高效运作;通过输出中国优势产业的技术和标准来推动“一带一路”各国间的技术流和人才流的开放合作;通过多渠道输出中国的优秀文化,向一带一路沿线各国展现中国的软实力。

自2017年以来,“一带一路”与全球治理国际论坛已连续成功举办六届,累计近1600 余人参会,致力打造促进中外学术、人文交流和民心相通的舞台,推进中国企业“走出去”和外资“引进来”,成为国际社会全面深入了解“一带一路”的重要窗口。论坛通过全面深入展示中国的发展经验、中国智慧与中国方案,深化文明交流互鉴,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携手共建“一带一路”、共同发展繁荣。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