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建设十周年研讨会在京举行 发布共建绿色丝绸之路最新学术专著
2023年09月15日  |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  阅读量:3377

由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地理资源所)和“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ANSO)联合主办、“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学术论坛承办的“一带一路”建设十周年研讨会9月9日在北京举行。研讨会期间发布了绿色丝绸之路最新学术研究成果《共建绿色丝绸之路:科学路径与案例》。

ANSO主席、“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学术论坛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白春礼在会上表示,研讨十年来共建“一带一路”的经验、挑战和未来发展思路,有助于引领“一带一路”研究,为服务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贡献学术力量。

白春礼说,中国科学院于2018年启动了“丝路环境专项”,旨在提出绿色丝绸之路建设的可持续发展路径。5年来,参与该专项研究的中外科研科学家克服困难,积极开展科学研究,取得了若干重大创新成果,出版了《共建绿色丝绸之路:科学路径与案例》等系列专著,贡献了绿色丝绸之路建设的中国技术和示范体系,是中国参与全球环境治理和服务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的重要实践。

商务印书馆党委书记、执行董事顾青通过书面致辞表示,商务印书馆作为《共建绿色丝绸之路:科学路径与案例》的出版方,希望新书能有助于社会各界加深对绿色丝绸之路建设进展和成效的理解,为共建“一带一路”添砖加瓦。

中国科学院地理资源所所长葛全胜说,自2015年成立“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以来,中国科学院地理资源所已在共建“一带一路”相关领域开展了近30多项研究,为共建“一带一路”提供了重要科学支撑。

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局副局长、中国科学院地理资源所研究员刘卫东介绍说,《共建绿色丝绸之路:科学路径与案例》围绕绿色丝绸之路的重点领域,选取典型国家和典型项目,从多个维度系统探索绿色丝绸之路建设的路径和方案,为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提供参考。

研讨会上,北京大学区域与国别研究院副院长翟崑还宣读了加强“一带一路”学术共同体建设的倡议,与会专家一致同意共同发起该倡议。

来自政府、行业、科研、学术等部门和机构的70余名代表参加了当天的研讨会,与会人士围绕“一带一路”成功之处、“一带一路”成功之谜、“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面临的挑战、新十年“一带一路”怎么干等话题展开了交流研讨。

分类: 全球治理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