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玉军教授新著《欧亚新秩序》(三卷本)首发式暨”欧亚地区形势研讨会”在京举行
2018年12月24日  |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  阅读量:11687

陆忠伟院长表示,通过冯玉军教授的著述,深感其长期服务于智库和大学,深受战略文化、决策文化的熏陶,对形势观察敏锐、对区域国别研究专深,继承了前辈的剑锋与笔锋。“文虽新而有质、色虽糅而有本”,此乃领军学界、运筹智库、服务决策之本色,也就是说保持思想定力和研究定力,始终以我党的调查研究理论为武装,为使自己成为“地球工程”的大国工匠而不懈努力。陆院长同样表示,中国正在走向世界舞台中央,世界级大国的地位要求建立与之相称的国际关系理论,及时对重大的国际形势作出准确的评判,要有新思想、新视野、新队伍。中国特色大国外交,需要建立一支宏大的国际关系理论和形势动向的研究队伍。

   

    

    

高玉生、陆南泉、郝叶力、邢广程、齐大愚、王开轩、罗世雄、刘剑青

与会嘉宾对《欧亚新秩序》(三卷本)的出版纷纷表示祝贺,并就中俄关系、俄罗斯——欧亚格局、国际问题研究等话题发表自己的看法。高玉生副秘书长认为,对俄罗斯——欧亚地区的历史、现状和走向的研究对中国有特殊的重要性,它不仅是一个学术问题,它还关系到中国政治、经济、国内形势走向等等。陆南泉研究员认为,俄罗斯是中国最大的邻国,也是最重要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国家,国际上也很重视中俄关系,因此从外交上讲、从地缘政治讲,俄罗斯都非常值得进一步研究。郝叶力少将表示,冯玉军提出的由国际关系、历史发展和中国国家利益三个座标轴组成立体研究框架的方法论对她认识俄罗斯问题有很多启发。邢广程所长非常赞同冯玉军的研究方法,认为过去研究俄罗斯——欧亚地区经常分得太细,而冯玉军用一个多层的分析方法来进行研究,更加全面客观。齐大愚书记认为该书对在全球治理中如何把握中俄关系、欧亚格局有很强的启发意义,同时希望学术研究要更好地聚焦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梳理清楚国际关系这个主题。王开轩副司长介绍了中国与欧亚地区经贸合作的情况,数据显示态势良好。罗世雄参赞认为,对俄罗斯——欧亚地区的研究也要突出风险的防范意识,要看长远,要有新的点、新的方法、新的思想,要更加地在学术研究中突出政策性,更多为周边具体国家关系实践提出建设性建议。刘剑青处长建议中俄人文交流、教育合作应坚持遵循世代友好、扩大合作、疏通瓶颈三点共识。

自由发言阶段,石泽、左凤荣、王宪举、吴大辉、庞大鹏、关健斌等专家学者相继作了精彩发言,冯玉军做最后总结。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新华网、央广传媒、中新社、中国日报、环球时报、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等二十余家媒体参加了会议。


(原文标题:《欧亚新秩序》(三卷本)首发式暨”欧亚地区形势研讨会”在京举行

1 2 3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