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玉军教授新著《欧亚新秩序》(三卷本)首发式暨”欧亚地区形势研讨会”在京举行
2018年12月24日  |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  阅读量:11688

冯玉军在发言中介绍,《欧亚新秩序》(三卷本)的出版是自己从事俄罗斯欧亚问题研究二十多年的一个小结。四百年来,俄罗斯对于中国的安全、发展包括中国的制度都产生了至关重要的影响,俄罗斯对于中国的意义非常巨大。今天的世界正在变得越来越复杂,越来越难以琢磨,但是正所谓身在此山中、云深不知处,无论是对于研究者来讲还是对于决策者来讲,必须不畏浮云遮望眼才能作出正确的选择。这本书除了研究俄罗斯和欧亚转型的本体论,还就怎么样用更好的方法论去研究俄罗斯、研究欧亚地区做了自己浅显的探索。冯玉军认为,只有把俄罗斯——欧亚地区放在一个由国际关系、历史发展和中国国家利益三个座标轴共同组成的立体框架之下加以研究,才能真正把握住这些国家的走向,把握住它们在整个世界体系中的地位和意义,也才能把握住这些国家的变化对于中国所存在的价值和对中国的影响。最后冯玉军期待在未来的研究过程中能够把历史和现状的研究更紧密地结合起来,能够更加深入、全面、客观地研究俄罗斯——欧亚地区,让自己的研究对于中国的发展、对于两个百年梦想的实现能有更多的贡献,同时期待学术界在俄罗斯欧亚研究上更加深入。

中国原驻俄罗斯大使中国原驻俄罗斯大使李凤林发言李凤林发言

李凤林大使强调,深化俄罗斯——欧亚研究要掌握四点:一是要把研究放在世界发展和国际局势的大框架里面进行,大处着眼、小处着手;二是要从历史深度把握俄罗斯——欧亚国家的历史文化基因和民族灵魂;三是要按照马克思主义的唯物史观和辩证法,从变化中来探索我们对象国的现实演进和发展方向;四是要从中国的国家利益出发来思考中俄到底应该建立一种什么样的关系。冯玉军教授在国内俄罗斯——欧亚学界的佼佼者之一,上述四点在他的作品里都有体现。李大使同时表示,中国现在面临着新的国际形势,整个世界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我们这些年外交也有不少的调整,希望学界对于国际问题的研究也要有新的动力、新的考虑和创新精神,要提出我们中国人自己的方案和理论。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原院长陆忠伟

1 2 3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