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楚山:揭开美国“人权外交”的虚伪面具
2021年05月14日  |  来源:环球时报  |  阅读量:2009

5月12日,美国纠集英国、德国等少数西方国家和个别非政府组织在纽约举办所谓中国新疆人权状况边会。美、英、德等合办方完全出于反华政治动机,性质极其恶劣,不仅把人权问题当做政治工具,毫无底线地制造涉疆谎言,还为反华非政府组织基于虚假信息的涉疆报告造势,甚至公然安排“世维会”头目、恐怖分子多力坤发言。

这样一场造谣会,按照不知重复了多少遍的脚本,又一次表演“系统性侵犯人权”的无稽之谈。试问当今世上哪个国家杀害穆斯林最多?哪个国家专门针对穆斯林群体颁布禁令和逐客令?哪个国家针对穆斯林的仇恨犯罪始终居高不下?美国虚情假意地关心新疆维吾尔族穆斯林,究竟安的是什么心?

似乎美国每次想对付谁,都会不停念叨人权问题,对中国更是如此,仿佛可以把假的念成真的,仿佛念多了别人就得信它。这可以追溯到上世纪70年代,为取得美苏争霸胜利,美国祭起了“人权外交”大旗。从那以后,美国就将这种外挂虚伪辞令和内藏肮脏目标的政治武器在世界各地广为投放,正如世人所见,程序上不符合基本的国际规则,实质上更与保护和促进人权恰恰相反。那么,美国的“人权外交”真正关心过谁的“人权”?

显而易见,美国关心的根本不是中国人民的人权。否则,它就不会造了新疆的谣、禁了新疆的产品又撤了对“东伊运”的恐怖组织定性,试图对新疆搞“真相隔绝”“强迫贫穷”“系统性助恐乱疆”。它就不会对中国抗疫成功极尽污蔑抹黑之能事,不会无视脱贫攻坚这一最大的人权工程,就不会对香港由乱及治那么歇斯底里,更不会反复宣称西藏人权状况持续恶化,恨不得西藏回到那政教合一的农奴社会。

历史为证,美国根本不在乎广大发展中国家人民的人权。否则,美国就不会通过殖民掠夺发家立国,不会在阿富汗、伊拉克等地发动战争造成大量当地民众死亡和流离失所,不会肆意策动“颜色革命”打断一个又一个国家的现代化进程。联合国广大会员国就不用每年都以压倒性多数通过决议来敦促美国解除对古巴封锁,委内瑞拉人民不用在疫情中承受它单边制裁造成的医疗物资短缺,叙利亚人民也不会因为美国想“保护”石油而被战火摧残。

事实说话,美国对本国百姓和西方盟友的人权欠账无数。否则,它就不会任由国内近60万民众因政府抗疫不力而白白丧命,就不会对根深蒂固的种族主义、警察暴力执法放弃治疗,就不会允许弗洛伊德案宣判当天,又一名黑人少女被警察枪杀,就不会在“盟友”生死攸关时禁止口罩出口、搞疫苗民族主义,不会屡屡激起“盟友”国内对美军基地的抗议,也不会对“盟友”国内少数族裔的艰难处境、严重的现代奴役等无动于衷。

归根到底,美国所谓的人权外交,保护的根本不是什么人权,而是以人权为工具甚至武器,维护本国上层的权柄、服务本国霸权的利益。那些被美国称为“人权卫士”的,在美国眼里从来没有什么“人格”,有的只是可供美国内外政策所操纵的“工具属性”。美国推行“人权外交”这40多年来在世界各地留下深重灾难,再怎么拉帮结派都无法否认这一政策本身的虚伪与肮脏。历史终将给予美国一记响亮的回击,人权不应被它任意操弄和亵渎,谎言更不可能帮它保住得之不仁、持之不义的权和利。

(作者:国际观察员 郭楚山。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回到顶部